·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图片  -> 正文图片

品秀美江南 嗅一夏荷香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初伏已至,气温居高不下。荷花迎来盛开时期,赏荷的人也多了起来。人们在淡淡荷香里放慢脚步,抚平躁动的心绪,静静地感受生活的乐趣以及大自然的美好,享受秀美的江南水乡风韵。

  池塘里,花瓣纯白,沿着脉络慢慢伸展开一个圆润的弧度,再往里收成一个小小的尖角,晕染上一抹粉色,活脱脱一个娇俏少女的模样。鹅黄的花蕊四周有细如烟丝的莲须簇拥着,柔柔的捧住莲心。雾雨蒙澪,碧绿荷叶漾开绿意,细密的雨丝坠于其上并发出沙沙的轻响,沿着叶片打几个转,汇聚成水珠,再落入叶心,凝成一汪清泓。若是雨水连绵,荷叶承不住那一塘翠色,便微微一侧头,水珠便跃身坠入池塘去亲吻落在池面的花瓣。也有些莲叶偏爱缩成两个小卷,似是羞怯,在盛放的荷花后,默默地立着。偶有蜻蜓飞过,在叶尖稍做停留。离开时,叶的颤抖便是荷叶一分难言的情意。

  荷花的艳丽色彩和雅致风姿早已深入到人们的精神世界,成为古往今来诗人墨客歌咏绘画的题材之一。《诗经》中说:“山有扶苏,隰与荷花”,“彼泽之陂,有蒲有荷”;曹植《芙蓉赋》中称赞到“览百卉之英茂,无斯华之独灵”;南朝梁元帝萧绎写“紫茎兮文波,红莲兮芰荷。绿房兮翠盖,素实兮黄螺”;北宋周敦颐写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名句后,荷花更成为了“君子之花”。(李婕/文李士明/摄)

  书香、花香、香喷喷……有很多香的词正在走远

  他们还会回来吗生活单独的世界

  多么安静在暗处偷偷跑去寻找他——子曰《花香》

  ①群芳

  ②花的一生

   ③吐香

    ④不语

   ⑤争妍

 ⑥风流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