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悬念泰顺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萧云集摄

  孟 想

  去泰顺,我是带着自己的时光上路的。进入泰顺,那里的一切与我想像的仿佛隔着帷幕。

  在泰顺,我忽然有一种久违的感觉。这种感觉的介入淡化了我对旅途的“喜新厌旧”,虽然让我背弃了初衷也背弃了山水。同时,这种感觉因为奢侈和来之不易,它必将让我铭记终生。这一点我可以向自己打保票。

  十多年前,同窗W曾邀我去他的老家——泰顺,说那是“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一个地方。虽然没有去成,却由此对泰顺生出一份天然的怀想。

  摄影师J曾频繁去泰顺拍摄廊桥、民居,自称每呆就是一周十日。国庆长假,他说影协的几十人将集体到泰顺搞创作,你要不要加入?我还来不及冷笑,他的“醉翁之意”就暴露无遗并且言简意赅——就是要帮忙找一两个“身材好好的漂亮妹妹”一路同行。不知纯粹点缀呢,还是廊桥需要美女模特。

  我喜欢“不知所终的旅行”,陌生的地方绝对能激起我的兴趣。这是我身上与生俱来的可贵“精神”,使我拥有了许多勇往直前的美好时光。

  事实偏偏是,泰顺把我带到回过去,带回到童年。在叶山和更多的村落,那些标语依然闪耀着光芒,把远去的二十世纪某个年代和现今的所有碰撞都集中起来,然后是一次性简易袋把时光装在里面,让下山的太阳和上山的月亮同样找不到时间的刻度。

  我相信自己在城市里有一流水准的方向感,但在叶山,我偏偏失去了这种能耐。不过,我是永远也不会迷失的一个“旅行者”。泰顺那个连星光也回到我的童年的夜晚,两位孩童般的女子,带来了新的方向感。

  在叶山半山腰拾阶而上,我们几乎抓到了星星。工业污染把城市天空的星星几乎斩尽杀绝,但在这一夜的叶山,星星全部回来了!夜色中的叶山,周遭宁静得可以听见蟋蟀和无数虫声在歌唱;山腰下有几道光线时明时灭,那是不安分的摄影师,闪烁起了“背景灯”。宁静的夜色里,天空中也频频有飞行物的“背景灯”在闪动,仿佛昭示着我们离“现代”很近,却是高不可触。

  我想表达的意思还在叶山的天空里藏匿着,我怀想多年的泰顺在我的“移情别恋”中越发模糊了;我说将终生铭记的事情,和泰顺一样,现在还是个悬念。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