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社会组织党建的“苍南经验”

“三个同步”摸清家底 十项措施提升能力 党建协同促进融合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3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龙港镇举行两新组织“幸福列车·爱心号”进社区活动。 

         夯基础

  “三个同步”摸清组织家底

  苍南县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成员已遍及苍南城乡,形成“海陆空”的应急救援体系;去年刚成立的松山青年组织,则是一个以乡情为纽带的一个地域性青年公益组织,已形成反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青年力量……

  近年来,我县社会组织发展迅猛,覆盖面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全县在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组织数量为1102家,从业人员1.25万人,党员超过3000人。

  “党建强,发展强。”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党支部书记应吟吟介绍,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是浙江首家专业致力于问题(失足)未成年人帮扶的公益组织,在册成员310人,党员就有60多名。这一公益组织刚成立时,只是身边志同道合的爱心妈妈参与,没有一个核心组织去凝聚,爱心力量处于松散状态。

  有着10多年民企党办工作经验的应吟吟想到了团队中的诸多隐形党员。“让这些平时在机关、学校、农村工作的隐形党员亮明身份,成立党支部,由支部核心来引领组织成员活动,是不是更有凝聚力。”

  2014年开始,壹次心开始实施以党建引领组织发展建立起了党组织,并在县司法局龙港分局和龙港公益园建立了活动场所和党建阵地。有了固定活动场所,有了党旗的引领,壹次心活动更加规律,频次更多。两年间,注册人数从4个变成了300多人,开展了75次大型公益活动和300多次个案心理辅导;活动范围也从龙港扩展到苍南全县,更将影响力在全国打响。今年6月,壹次心两个公益项目入围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是今年温州市唯一入围的一家社会组织。

  县委组织部两新科科长杨乃从介绍,为了让社会组织释放更多的正能量,苍南县民政局在2010年就启动了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服务工作的“三个同步”,即在社会组织登记时,同步采集员工信息,摸清党员底数,对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新登记社会组织在批复文件中明确要求相应成立党组织;年检时,同步检查党建工作;评估时,同步将党建工作纳入评估重要指标,指导推动党建工作,对参与4A、5A组织等级评估的社会组织没有建立党组织的一票否决。

  目前,全县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率85.3%。全县69家4A及5A级社会组织全部成立了党组织,社会组织评估党建得分率平均达95%。

  强引领

  十项措施提升服务能力

  “千年松山古道,六月栀子花开。又是一年栀子花生态旅游节,欢迎在外的松山青年回乡服务。” 6月初,一条发布于松山青年微信群里的消息,让170多名南山头村青年从全国各地赶回,当起了第二届松山栀子花生态旅游节的志愿者。

  据松山青年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许明坤介绍,去年5月,一次南山头革命老区义诊活动,让三名从南山头村走出去的年轻人萌发了为家乡发展服务的想法。位于苍南桥墩镇松山的南山头村是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驻地旧址所在地,有6000多亩连片的栀子花田,有不亚于邻村八亩后的生态资源和红色资源,却藏于深闺未被人识。“当时,我们组建了‘松山青年’群,大家通过众筹的方式,有力出力,有钱出钱,举办了第一届的栀子花旅游节,吸引了1000多游客。”

  “节后,在桥墩镇党委和下派南山头村‘第一书记’带领下,我们注册了‘松山青年公益服务中心’,183名青年参与协助整理村庄环境,群策群议探讨乡村旅游发展。今年栀子花节,游客就猛增到了1万来人。”桥墩镇镇长甘先景介绍。

  群雁高飞还需头雁领。在社会组织蓬勃发展的势头下,苍南组织部紧锣密鼓地推出了“红领菁英”培育计划,“师徒结对”做法、“第一书记”选派等十项举措,强化社会组织的“领头雁”建设。

  杨乃从介绍,自2013年开展“红领菁英”培育计划以来,已培训40多名“红领”,今年还从社会组织中筛选确定一批党务经验丰富、热爱党务工作的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与党建工作相对薄弱的党组织书记结对,强化指导帮扶,提升党务工作者党建业务水平,从而带动组织发展。

  促融合

  红色动力增强发展后劲

  各自为政,互不往来,这是社会组织中的常态。

  为了整合不同社会组织优势,实现“1+1>2”的成效,苍南组织部创新性地推出了“党建协同”活动,依托社会组织党建联盟、“社区公益园”“红色驿站”“幸福列车·红心号”等载体,一点点将散落各地的红色微力量集聚,形成推动社会组织快速发展的红色动力。

  杨乃从介绍,今年依托壹加壹公益联合会党支部为龙头,吸收了壹起帮、壹起来等12家公益性社会组织,成立红色公益联盟,积极开展红色救援、红色服务、红色助学、红色救治等系列红色“微公益”活动,社会反响非常好。

  在湖前社区、南宋社区、舥艚社区推广的社区公益园,则是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搭建“1+N”党组织架构(“1”为社区公益园联合党支部,“N”为支部下设的若干个自主党小组),设立社会组织工作室,社区公益园联合党支部每季度发布招募信息,如留守儿童课业辅导、环境保洁等公益项目,由入驻的社会组织进行认领并执行,引导社会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项目服务活动。

  在全县重点地段设立的11个“红色驿站”,由同城爱心社工服务中心、同德爱心服务联合会等社会组织负责日常运作。“幸福列车·红心号”开通“便民服务”“法律维权”等10节“幸福车厢”……自2013年以来,苍南持之以恒抓载体、促融合,引导社会组织开展服务,累计服务群众10万多人次。

  (来源:温州日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