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我县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经验全省推广 省级试点总结推进会在苍召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3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6月30日消息:6月28日和29日,来自全省各地的200余位妇女干部齐聚我县,参观考察我县基层妇联组织规范化建设情况,并就加强和改进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省级试点工作开展经验交流和总结部署。省妇联副主席童丽君和市县领导胡剑谨、黄寿龙、丁振俊、何宗静、张小敏等参加会议。

  28日下午,两辆大巴车先后驶入宜山镇宜一村和龙港镇中对口村。在宜一村,装饰大气的“红色细胞工程”演示中心,详细、直观地让远道而来的客人们了解到近年来宜一村以“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所收获的具体经验和成果。今年3月,宜一村在全省率先实行“会改联”,成立了全省首个村级妇女联合会,并建立了12支新型妇女小组,涉及创业就业、文体活动、公益服务等,充分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而中对口村豪华的村民中心、环境优美的滨水公园、活动丰富的文化礼堂,更是让人不禁赞叹基层妇联组织也能焕发出如此活力。

  据了解,自去年9月以来,我县以省级试点为契机,通过组织、队伍、机制建设三大抓手,创新妇联基层组织的设置形式和组织形态,促使基层组织结构由单一纵向式向多元立体式升级,在全县确定了36个省级试点村和29个县级试点村,实现全县乡镇全覆盖。

  建立岗村结对共建帮扶制度,深入开展“巾帼文明岗联村”行动,带动基层组织创新。坚持巩固发展骨干组织和培育新兴组织“两手抓”,构建“枢纽型”“服务型”女性社会组织。“周日课堂”计划、“百次服务”计划、“留守儿童之家”、“木槿花学院”等一系列妇女儿童公益项目,为提升我县妇女素质、优化服务起到了积极作用。我县还从培育新型妇女小组、建立网上“妇女之家”、开展巾帼志愿者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不断壮大基层妇联组织工作力量,线上线下最广泛地凝聚妇女,“零距离”贴近妇女、“零等待”服务妇女、“零障碍”助力发展,我县妇女工作逐步实现由“独唱”“领唱”到“指挥”“导演”的角色转化。

  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黄寿龙在致辞中指出,妇女事业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妇女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半边天”。一直以来,苍南县委高度重视妇女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妇女工作的领导,为妇联组织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提供了良好条件,着力推动妇女事业蓬勃发展。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妇联工作也要适应新常态,希望苍南县妇联和广大妇女干部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虚心学习各地好的经验和做法,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大的力度,努力推动我县妇女工作再上新台阶。

  童丽君对我县基层妇联组织试点建设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她说,苍南试点村的“会改联”工作规范有序,苍南县妇联形成了一整套完备的文件和资料,“会改联”广泛吸纳了各方妇女代表作为成员,扩大了基层组织成员,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广泛性、代表性,很好的体现了妇联组织“联”的特征,实现了“纵向网格化妇女小组做实,横向功能妇女小组做活”的基层妇联组织框架。各地妇联组织要积极借鉴经验,抢抓机遇,结合各地实际,改革创新,以基层妇联组织的改革推进妇联整体的改革创新,为全省基层妇联组织改革的全面铺开奠定基础,共同推进全省妇女工作取得新成就。(记者 陈薇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