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李传锡,禁毒战线上的“猛牛”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李传锡,28岁,苍南县公安局龙港分局禁毒民警。一次次艰险卧底捣毁毒窝,一次次巧妙周旋擒获毒贩,从警六年,他从一名青涩的公安警校生历练成一名智勇双全的基层禁毒骨干。在他身上既有牛的忠诚勤勉,又有牛的勇猛拼劲,同事赞誉他为“猛牛”。

  惯打夜战

   妻子深夜难产他蹲点抓捕

  妻子在医院难产,他仍在蹲点抓捕毒贩。2016年4月22日深夜,这个夜晚对于李传锡来讲,特别的漫长,特别的难熬,因为他妻子正在医院待产,而他却在执行任务,蹲点抓捕一名主侦追踪的毒贩子。虽然内心煎熬,但李传锡头脑十分冷静,他知道——摆在他前面的只有等待,等待毒贩出现给予致命一击。终于,过了零点,李传锡成功抓获毒贩傅某。然而,案情又有了新的进展,傅某交代出上家章某将进行毒品交易的重要线索。案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战果!李传锡马不停蹄带队赶赴交易地点,再次执行蹲点布控。而此时,李传锡突然接到电话,家里人告知他妻子难产,需要剖腹产。李传锡只能在电话安慰妻子几句,而自己只能继续蹲守布控。直至天空放亮,李传锡成功抓捕毒贩章某,这才匆匆赶往医院。

  夜间执勤,蹲点抓捕,李传锡已是习以为常。特别是毒贩子异常狡猾,多数选择夜间甚至下半夜从事毒品交易,禁毒民警必须做到“猫鼠同步”才能人赃俱获。而白天忙于上班,夜间又要经常执勤,李传锡时常觉得愧对妻子,但为了避免妻子担心,他都只告诉妻子在单位办公室里加班整理案卷或审讯工作,绝口不提蹲点执勤、抓捕毒贩等险情经历。每次深夜执勤结束回家,尽管已是身心疲惫,但李传锡都会面带微笑,故作轻松,这算是带给妻子最好的安慰。

  善打暗战

   乔装打入毒穴他勇擒毒贩

  缉毒工作离不开与毒贩的斗智斗勇,李传锡作为最基层、最前沿的缉毒民警,时时刻刻与穷凶极恶的毒贩子打交道,甚至面临鲜血和生命危险。2016年2月26日晚,龙港公安分局办公大楼灯火通红,30名警力全副武装集体待命,行动总指挥蔡寿畅副局长拿着手机不时刷屏——他正在等待李传锡从一线传来抓捕信息。而此刻,李传锡正通过内线联系毒贩,乔装买主孤身与毒贩周旋,而终极目标是将以吴某等为首的贩毒团伙一网打尽。由于,毒贩吴某异常狡猾,多次变更接头地点,给收网工作制造麻烦。但李传锡更为冷静,为了不让吴某起疑心,假装比吴某更为谨慎,甚至故意主动提出更换交易地点。在周旋了近二个多小时后,李传锡终于获取吴某信任,双方接触“交易”毒品。当时,吴某掏出50克冰毒,让李传锡验货交钱。为了将吴某上下家一窝端,李传锡摆出“大买家”派头,故意提高交易数额,并再次巧妙通过“考察”。在吴某引见下,李传锡成功接触到吴某的上家王某、苏某等毒贩。收网时机成熟,李传锡神不知鬼不觉地给指挥部发出抓捕信息,一举将吴某、王某等为首的贩毒团伙一网打尽,抓获涉案人员9人,缴获冰毒150克。

  “毒贩子穷凶极恶,一旦真实身份被察觉,不仅行动失败,甚至会有生命危险。但我们缉毒民警就是干这行的,这是责任,更是使命。”李传锡表情严峻,但语气坚定。自调入禁毒队后,李传锡虚心向老同志请教,结合实战磨砺,禁毒经验日臻丰富,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缉毒侦查员,他深知一线危险,但每逢重大行动总抢着干,他说:“老同志坐阵指挥,给我年轻人锻炼机会嘛……”正是凭着对公安工作的无限忠诚,对身边战友的无比深情,李传锡一次次身入虎穴,智勇擒敌,书写出基层民警缉毒新篇章。

  敢打硬战

   毒贩叫嚣威胁他决不松手

  2016年1月份,李传锡查获一名四川籍吸毒人员马某。马某叫喊着“我有艾滋病会传染的,你还是赶紧放了我吧。”尽管面临被传染危险,但李传锡并不为所动。经检查,马某确实携带艾滋病毒。“后怕确实有的,但只能尽量做好防护,”李传锡平静地说,“吸贩毒嫌疑人为了逃脱,十有八九故意说有艾滋病,已经习惯了。”从事缉毒侦查,“安全”二字始终刻在李传锡脑海里,他丝毫不敢马虎,既要保护好嫌疑人安全,防止他们自残自杀;又要保护好自身安全,防止嫌疑人采取极端手段。面对这些困难,李传锡从不畏惧,他说:“在做好必要措施情况下,必须要硬碰硬,有气势,不让嫌疑人侥幸阴谋得逞。”正是凭着这种大无畏的铁血精神和敢打硬战的英勇气概,李传锡在缉毒战线上越战越勇,屡立战功。据悉,2016年1-5月份,李传锡主侦摧毁3人以上贩毒犯罪团伙3个,查处涉毒人员32名。

  惯打夜战、善打暗战、敢打硬战——这正在闪现在李传锡身上的“猛牛”精神,展现出基层缉毒民警的亮丽风采。(薛建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