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许明岁,反扒责任田上的“老黄牛”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一首《老黄牛》道出了苍南县公安局灵溪中心派出所巡逻防控大队便衣反扒队的许明岁普通而又不平凡的人生。

  出于从小对警察职业的向往和热爱,2003年6月份,33岁的许明岁不顾家人反对,毅然放弃了经营多年、收入颇丰的生意,应招加入了待遇低、工作苦的协警队伍,这一干就是13年。当时,在家人和朋友眼里,他就是一个十足的“傻子”,但他却引以为豪。

  刚加入巡逻协警队伍时,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身材瘦小、毫不起眼,但他虚心学习,加上天赋异秉,很快就从一名普通的协警成长为抓捕现行犯罪份子的“能手”和流窜犯罪分子的“克星”。从此在公安队伍中,又多了一个火眼金睛的反扒能手。春夏秋冬,无论刮风下雨、冰天雪地还是烈日炎炎,人们总能在大街上看到他瘦小的身影,他像一只永不停息的老黄牛,默默耕耘在自己的反扒责任田上,13年来从未间断。

  13年来,许明岁先后抓获现行违法犯罪人员2400余名,协破案件近2000起,他的事迹在全省、市等各级媒体纷纷报道转载,并获得浙江省二等治安荣誉奖章、“温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温州“反两抢一盗抓现行勇士”,“温州市十佳优秀协警”等多个荣誉称号。2013年底,因业绩突出,表现优异,他当上大队长。

  “尽量多抓贼,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这就是我的快乐。”

  4月2日上午,林先生到匆匆忙忙来到灵溪中心派出所报案,称陪家人在医院检查身体时,一个装有1万余元“救命钱”的手提包被偷。闻讯后,许明岁主动请缨,把抓贼的活“揽”了过来。通过细致的工作,他从大量的监控视频中找出了嫌疑人作案前后的影像,初步掌握了其体貌特征,并牢记心头。此后一段时间,许明岁每天着便衣穿梭在医院、商场的人流中。功夫不负有心人,5月26日上午,当许明岁再次来到医院巡逻时,发现该嫌疑人出现在医院等候大厅,左顾右盼来回徘徊。为了防止其逃脱,许明岁立即上前亮明身份将其控制并带回派出所。落网后,该嫌疑人对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赃款已被挥霍一空。许明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利用政策、法律教育等方法,积极协助经办民警动员嫌疑人家属的思想工作,让其配合退赃,以此来减轻法律对违法犯罪嫌疑人的处理。经过多次工作,最终成功使林先生的‘救命钱’失而复得。

  每次与犯罪分子直接交锋时,作为大队长的他总是不惧危险、冲锋在前,甚至凭借瘦小身体,只身与犯罪分子开展搏斗。

  2016年5月初,他在日常便衣巡逻时,在灵溪镇双台街一带发现一个职业盗车贼阿黄(化名)的踪迹,他当即决定把双台街作为重点路段严看死守。5月3日上午,他再次在双台街一带发现了阿黄,情急之下,他只能单枪匹马尾随其后。而有多次违法犯罪前科的阿黄很警觉,很快发现有人跟踪,立即加快脚步逃脱。见此情形,许明岁马上快速追上,在灵溪镇02小区附近从背后将其扑倒在地。阿黄被扑倒后狗急跳墙,激烈挣扎并抓打许明岁,致使他的颈部、前胸被抓伤、衣服被撕烂。两个人在地上来回翻滚撕打二十多分钟,许明岁强忍剧痛把阿黄死死拉住,并拿出身上的手铐把他制服。后警方查明阿黄6起盗窃电动车案。

  事后,单位领导专程上门去看望,并盯瞩他多休息几天,还说他年纪也快50了,以后抓捕一定要带上其他队员,不能单独行动。他虽然嘴上说好,但是第二天,他不顾家人反对,毅然返回工作岗位,穿上便衣在路上继续巡逻。有人问他,“你家底也挺好的,干嘛整天在大街上风里来雨里去的,多辛苦啊!而且工资又那么低,你就别再那么拼了。”他却说,“我就是喜欢抓小偷,虽然快五十了还是想多干几年,多抓几个贼,工资多少我也不在乎”。(叶其念)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