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喀纳斯,在各种谜中痴缠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逸云

  一

  游走过很多地方,当初目标明确,信誓旦旦地追逐一段奇妙体验,可是到了目的地,却因一些限制或人为破坏,生生断送了一份牵念,只能从故纸堆中搜寻一份自以为是的历史。而有些地方,厚重没有,轻快无关,却在贫薄的环境里升腾出一个生机勃勃的希望。一些地方,不记得地名,忘却了时辰,那抹惊喜的风景却深入脑海。西藏行的深山古寨,黔东南时的薰衣草,槟城的小径,普吉岛上无人的沙滩,每每回忆行走点滴,一幕别人看来平淡无奇的景致,却硬要呈现眼前挤进脑海。

  一片向日葵,无任何预告的在路的左边铺展开来。这儿的向日葵,因为地域干旱之故或品种不同,长得不高,甚至说有点儿矮小,排列密密麻麻,并未像家乡种植的那种向日葵,间隔远,高大甚过玉米杆,叶子青绿,株株之间互相穿插,如人做游戏时比肩抬臂手搭他人肩,场面比较宏大,一眼无际。

  这种被赋予太阳颜色的花朵,无遮无拦地绽放在戈壁荒滩中,明亮亮的一抹金黄,不做高雅之姿,不慕阳春之态,纯粹地绽放,肆意地饱满,坚定地站成一排排望日莲。

  再一次,因为邂逅,无法忘记。

  二

  奔向喀纳斯,一路荒漠绵延,偶现山丘叠嶂,正值盛夏,草儿青青,乍有高山草甸之感。

  翻过一座有名而我不知名的山,到达一个叫“卡夫伦”的小镇。据说这儿以前并无任何建筑,因为如火如荼的旅游业,当地人觉得可以就势发展,索性建了一个超五星级的公共厕所,为过往商旅解决方便问题。后来当地人顺势在厕所外面建了一个大的集贸市场,卖新疆特产、瓜果、干货,货品琳琅满目,很成气候。因为一个厕所带活一带经济,新疆人做生意头脑灵活,应该是骨子里的。

  三

  贾登裕,进入喀纳斯地质公园的必经之地,众多酒店和各种设施在此云集,繁华热闹远胜大都市。在贾登裕建立游客中心,所有喀纳斯之外的车辆必须停在贾登裕外,游人不能住在喀纳斯景区里,当然,景区内当地民宿除外。所有的这一切努力,都是为挡住进入喀纳斯的游人自觉不自觉地对喀纳斯环境的破坏。

  贾登裕,哈萨克语,“贾登的房子”,一个拥有美丽传说的地方,一位神秘而善良的猎人,50多年行善却不让人知,牧人感念贾登恩情,在此修墓,是为贾登裕。

  今天,他的灵魂仍然盘旋在喀纳斯上空,他的坟墓所在地,以另一种姿态护佑喀纳斯。

  四

  穿过茫茫戈壁,终到喀纳斯。

  喀纳斯水怪说等我千年,我来得太迟,一阵狂风卷起巨浪,淋湿我的长衫。

  我说,今晚在白哈巴等你,明晚禾木山庄再约,与你相守三天三夜。

  进入景区,便在画中。

  驼颈湾,花楸谷,月亮湾,圣泉,神仙湾,鸭泽湖,很多景点蜿蜒开来,似乎每个景点都是分开的,实际每个景点都相连,景区车没有在任何一个景点停留,所有的风景都在呼啸中略过,因为,按行程,这些景点是明天的安排,今天我们直达喀纳斯湖。

  略过,并非因风景不美,这一路风景,自成一体,胜过喀纳斯湖本身,可媲美亚丁洛绒牛场,绝对是我见过的最美风景之最。

  领队骄傲地说,喀纳斯的大尾巴羊,走得黄金路,喝得矿泉水,吃得中草药。

  羡慕喀纳斯大尾巴羊,沿路行进,把自己想象成一只喀纳斯羊,晨昏里,天地间,自由啃草,汲取白露,漠视众生来来去去。

  下雨了,毫无征兆的雨,站在喀纳斯湖畔,呼唤喀纳斯水怪,大声对它说:我会在喀纳斯呆三天三夜,随时欢迎它的出现。

  五

  有关喀纳斯美景的描写如一串串散落的珠子,精致和粗狂并存。

  油画般的风景等待着诗人歌颂,色彩的妖娆,初夏处于花海中,盛夏又一片葱郁绿洋,秋天落叶缤纷、色彩分明,冬日被白雪覆盖,四季都是最美的季节,6个王牌,“唯一”得不可复制。

  高山草甸间驰骋,心灵享受收获之美,双眼享受沐浴之,耳边听着领队讲述喀纳斯大景区之大概介绍一山二湖三湾四谜五个唯一,我感兴趣的是水怪之谜和千里枯木长堤之谜。

  有很多喀纳斯水怪的传说,红鱼聚集折射反应?深湖大鱼偶尔跳出水面袭击湖边牛羊?还是有人类未曾到达的领域需待勘探?树木倒下,却是逆流而上为何?图瓦人的来历真否与成吉思汗有关?

  蒙古帝国共有三次西征,后两次西征是成吉思汗的子孙征伐的,成吉思汗率军的是第一次西征。这一次西征名义上是为“商团事件”向花剌子模问罪,实质是蒙古帝国为开疆拓土找一个合理的借口。花剌子模是当时中东崛起的新兴大国,疆域辽阔,控制着丝绸之路的大半命脉,蒙古帝国为了夺取更大的利益,1219年六月,成吉思汗的蒙古大军从克鲁伦河畔出发,行军到阿尔泰山到达喀纳斯,正是喀纳斯最美的秋季。喀纳斯是蒙古语,意为“美丽富饶、神秘莫测”,大队人马到此休整。传说成吉思汗喝过湖水甚感解渴,手下将士共言这是“喀纳乌斯,即可汗之水”,遂命此湖为“喀纳乌斯”。

  还有一个传说,成吉思汗驾崩后,遗体沉在喀纳斯湖中,图瓦人在此世代守卫王陵。我曾到访过鄂尔多斯的成吉思汗衣冠冢,盛行“密葬”的蒙古族把他们的大汗葬于何处,至今还是一个谜。

  一处美景若只是美,与历史和文化无关,总觉得欠缺点厚重。这个星球上不缺美景,描绘的语言再丰富,归根到底也还是美,而不是厚。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