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苍南金乡殷氏——二百年望族人物多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文苞

  民国《金乡镇志》记载,明洪武二十年,名将汤和在平阳金舟乡的狮山之麓修筑抗倭军镇金乡卫时,掘地出土了一块刻有古诗的石碑,其中有一句“五百年间出异才”,人们莫解其意。清嘉庆年间,浙江余姚县眉西灶陆家村人殷俊杰(1768—1881),号英斋,携眷迁居金乡卫,从清至今,殷氏家族人物众多,遍布政界、学界和商界,故当地人认为“五百年间出异才”应验于殷氏家族。

  ◆以蜡烛发家的“殷大同”

  迁居金乡卫的殷俊杰有七个儿子,外加两位年幼侄儿,合称“殷家九房”。殷俊杰长子殷南立(1786—1841),号梦鹭,聪明能干,精于制烛之术,堪称商界奇才,他在金乡城内一手创办“殷大同”商号,利用当地盛产桕子油,开设蜡烛作坊,所产蜡烛耐燃烧、高亮度、物美价廉而深受沿海渔民青睐,畅销沿海市场,生意蒸蒸日上。殷南立还把“殷大同”分号开到福建闽江口的泛船浦,两年后又在福州市中亭街购置两间平房作为店址,打开福建市场,“殷大同”规模急剧扩大,一度雇用工人伙计达八百多人,每年获纯利十万银元,金乡殷家以多赀而跃升为平阳望族。

  富而优则仕,殷家各房皆有捐纳入仕者,殷氏四房殷南华之子殷莘夫(1826—1873),字友奎,援例为直隶州知州。其子殷汝骏,“强毅倜傥”,补授江苏沛县夏阳司巡检。七房殷南荣长子殷执中(1833—1896),号心斋,国学生,咸丰九年捐纳任福建政和知县。咸丰十一年,他赴福宁行营,襄助秦如虎总兵,因功擢为漳州府云霄抚民同知。殷执中之妾郑氏,永嘉人,貌美聪明,有咏絮之才,十五岁嫁与殷执中,后因未能生育而失宠,被遗弃于福建长乐县,抑郁而逝,年仅23岁。殷执中邀名士李慈铭为她作墓志铭,并集其遗诗为《素心阁诗草》两卷,其诗旨趣遥深,一洗闺秀绮靡柔曼习气。

  殷执中之弟殷鸿畴(1837—1902),字仲叙,号萼庭,因功保举训导,同治三年,由附贡生报捐郎中,得以任职刑部指分四川司行走。光绪庚子(1900),八国联军攻陷北京,殷鸿畴随慈禧太后一行西逃。还京后,慈禧念其曾护驾有功,遂赏湖北安陆知府一职。殷鸿畴膝下有五子,皆著名。殷鸿畴与上海提学使郑孝胥还是儿女亲家,长女适其子郑垂。

  ◆殷汝骊、殷汝耕、殷公武

  殷鸿畴的长子殷汝麐(1874—1911),号子穆,任清盐务大使代理南平县事。次子殷汝威,留学日本,在东京曾任黄兴秘书,可惜不到三月病故。三子殷汝熊(1878—1955),号叔祥,字肃祥,留学日本,回国后考取法政科举人,历任湖南高等监察厅长,浙江、山东高等法院院长等职。

  四子殷汝骊(1882—1940),字铸夫,号柱公,年少时求学于刘绍宽门下,就读于上海震旦学院。光绪三十年(1904)创办金乡卫西初等小学堂,提倡新学,鲍震、黄实(字秋士)等名师曾于该校执教。殷汝骊早年留学日本,毕业于早稻田大学经济科,结识了孙中山、黄兴等革命党人,加入同盟会。他曾受黄兴之托,主持位于东京郊外大森地方“浩然庐”,其实这是一所让流亡日本的革命志士学习军事的学校。1911年回国,当选为国会议员,1916年,殷汝骊任北洋政府财政部次长。1919年3月,殷汝骊受广东护法政府政务会议之托与彭程万一起历时五六个月,实地调查海南岛的资源,次年二人合著《调查琼崖实业报告书》一书,由广州东雅印务有限公司印行。殷汝骊还主编了《亡国鉴》一书,历任《中华新报》经理、河南省银行总经理、福建省政府委员兼盐运使等职。殷汝骊是一位爱国者,在上海帮助刺杀日本军官白川的韩国革命志士金九成功脱险。殷汝骊与沈钧儒共同主持“全浙公会”,组建“上海各团体救国联合会”,募捐支援十九路军抗日,营救沈钧儒等抗日七君子等。殷汝骊对家乡好友多有提携,如林竞(苍南霞关人)就是在他推荐下,进入政界。他劝义弟林赞卿回乡开发矾矿,并筹资25000元参股,成立东瓯明矾实业公司,经营失利后,股东纷纷退出,殷汝骊独自增股,改组为兴记矾厂,所产的“兴记大明珠”驰誉沪、港市场,推动了家乡矾业的发展。1940年避居成都,因割痔流血过多而逝。

  五子殷汝耕(1889—1947),字亦农,早年随兄殷汝骊东渡日本,毕业于早稻田大学政治科。回国后就职黎元洪政府的众议院秘书,在黄郛的极力推荐下,殷汝耕为蒋介石所赏识,任上海市政府参事,参与签订中日《淞沪停战协定》。1933年9月,《塘沽协定》签订后,殷汝耕在日本人的支持下掌控冀东大权。1937年抗战爆发,在日本人的羽翼下,殷汝耕任“冀东防共自治委员会”委员长,公开发表脱离国民党中央政权宣言,决定“自本日起,脱离中央,宣布自治,树立联省之先声,谋东亚之和平”。抗战胜利后,殷汝耕被南京高等法院判处死刑,褫夺公权终身,全部财产没收。1947年,殷汝耕在南京老虎桥监狱被处决。

  殷公武(1894—1973),又名殷汝劭,在族兄殷汝骊的资助下,考入南京第四陆军中学就读。1911年,武昌发生了“辛亥革命”,消息传到南京,为了保卫革命成果,在陆军中学读书的陈铭枢、蒋光鼐、殷公武一起结伴到武昌加入黄兴的军队参加战斗。后来他与蒋光鼐一起被保送河北保定军校就读。1913年,李烈钧在江西发动“二次革命”,殷公武和蒋光鼐等学生又一次离校赴南昌参加战斗,战斗失利,殷公武死里逃生,流亡日本,就读于“浩然庐”,随后考入东京帝国大学经济科。毕业后先后任职北洋政府交通部秘书、南京国民政府秘书等职。1932年,第十九路军蒋光鼐和蔡廷锴发动闽变,成立福建人民政府,公开反对蒋介石,殷公武应邀参加成立大会,任仙游县县长。可惜一月不到,福建人民政府失败,蒋介石对殷公武的背叛很恼火,本想通缉他,后来在张继等人求情下,重回国民政府任职,但得不到重用。殷公武也是一代学人,出版了经济学专著《会计监督及预算制度》(1936年),于右任题写书名,还翻译日本经济学家小平权一的著作《农业保险之机能与组织》(1937年正中书局出版)。1949年后就职于国家林业部。1956年,他参与《苏联大百科全书》选译工作,其中承担了翻译《交易所》一书。

  ◆建筑业巨子殷之浩

  殷之浩(1914—1994),是殷汝骊长子,毕业于上海国立交通大学。1946年,他在上海创办了大陆工程股份有限公司,1948年公司迁往台湾,为岛内建筑业之先驱,他曾承建圆山大饭店、圆山大桥等著名工程。1987年当选为“世界不动产联合会”总会长。他对母校上海交通大学感情深厚,曾捐资千万美元建教学楼,取名“浩然楼”,以纪念其父殷汝骊曾在日本主持的“浩然庐”。殷之浩为人谦逊,热爱家乡,王沪宁曾在其《政治的人生》一书中评价道:“与忠孝东路其他大楼五彩缤纷的灯光广告相比,大陆大楼显得干净而肃穆,很有特色,据说是之浩先生坚持这样的风格,出喧闹而淳朴,十分像之浩先生的为人。”

  殷之浩妻子张兰熙,任东吴大学外文系副教授,获选“国际笔会”副会长,被称为“台湾最早有系统作台湾文学英译的人”。其女殷琪,1977年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系毕业。回台后担任协助其父的大陆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台湾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是岛内著名的“铁娘子”。

  殷氏九房自晚清到当代,除上述人物外,著名者还有殷体扬(城建学家)、殷作正(上海复旦大学教授)、殷作祯(旅台文学家)、殷作雷(美国著名桥梁建筑专家)、殷企平(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等,可谓后裔学者、教授、博士遍布国内外,不胜枚举。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