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校园文学  -> 正文校园文学

回家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县小三年级 蔡万超

  我刚到家门口,爷爷出来迎接我,那慈祥的笑容,还露出了几颗黄黄的牙齿。

  当我看到爷爷的手和脸,我却有一种说不出的伤感,因为,我记得小时候,爷爷的手是没有皱纹的,非常地光滑,可现在的爷爷,手上满是老茧,眼角都是鱼尾纹。我看了眼爷爷的老房子,这房子已经十分古老,柱子都老化了,家具也没有一样是新的。外边吹过来的风,是那么刺骨,即使是春天,也感觉很寒冷。爷爷问我要不要去山上摘野菜,我说:“好啊!”于是,我带着篮子跟爷爷去了。

  来到山上,我发现这里有各种各样的野菜,我找了一些能吃的野菜,就用手来拔,不料,爷爷却说:“孩子,野菜是用锄头和刀来挖的。”我听了有点尴尬,然后就按照爷爷说的方法去做,真的,过不了多久,我就挖了满满的一篮子。回家的时候,我想:原来挖野菜也有技巧啊!虽然只是简单的体力劳动,却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不管做什么事情,只要方法对了,做起事来就轻松多了。回到家时,我的肚子开始咕咕叫了,爷爷急忙去洗菜烧饭。不一会,一阵浓郁的香味飘了过来,爷爷端来饭菜对我说:“孩子,快吃吧。”我拿起饭碗就狼吞虎咽地吃。爷爷一边吃,一边笑,我也在心里笑着。

  晚上睡觉的时候,一阵风吹了过来,我缩起了手脚,这风吹过来那么冷,爷爷受得了吗?心里的那份伤感再次涌上心头。又想:在一棵树下,我体会到大自然生机勃勃的美。来到老家,我明白了,爷爷早已不像以前那样年轻,他正在快速地衰老。

  第二天早上,我发现爷爷不见了,“爷爷!爷爷!”这时,爷爷从墙角冒半个脸,说:“刚才我到鸡栏里拿蛋了。”原来,一大清早,爷爷就起来给我做早餐。吃早饭的时候,我对爷爷说:“爷爷,等会我要搭公交车回灵溪了。”爷爷应了一声“哦。”就去鸡栏喂鸡了。

  时间过得飞快,不一会,公交车就来了。我跟爷爷说:“爷爷,我走了,下个周末我还会来的。”没等我跟爷爷说再见,车门就已经打开了。透过车窗,我看见爷爷朝我挥手,我也向爷爷挥手。我决定,一定要常回老家陪爷爷。“爷爷都已经七十多岁了,我还能陪他几年呢!”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