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做教师做书记都意味着一种责任”——记温州新星学校党总支书记孙绍信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黄允祺

  他,是一位优秀的教师,用他的话说,对待教育事业,没有负担,有的只是满腔的热情,要把一腔热血洒在三尺讲台上。他,也是一位优秀的党员,时刻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我,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进校园党建工作不断走上新台阶。他就是现任温州新星学校党总支书记的孙绍信。

  刚走上教师工作岗位时,孙绍信便时刻用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年轻的孙绍信把家安在了学校,第一个到校的是他,最后一个离开的还是他。他为学生义务补课,课余时间带学生去郊游,可以说走遍了学校旁边的山山水水。经过师生间的一起努力,班级在中考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时候,他笑了,笑的满脸是泪水。此刻,他无悔于自己选择的教育事业,也无愧于一个党员的品质。

  1999年8月,孙绍信来到新星学校,先后在学校担任团委书记、政教主任、党支部书记等职,2012年,他开始担起党总支书记的重任。孙绍信说,“我从一名教师成长为团支部书记,再到今天的党支部书记,我知道,我所取得的一切都是因为我的心中一直有一个声音在告诉我,你是一名党员,一名共产党员。我就要孜孜不倦地向前走,即使路程并不顺利,我也会风雨兼程,无怨无悔。”

  作为书记,孙绍信更加注重校园党建工作的开展。今年1月13日,他组织举行了首次“书记请您喝下午茶”活动,在这场别开生面的活动上,各支部书记以及每个支部推荐的党员和群众代表就“我的愿望” “如何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新学年教师队伍的稳定”以及招生、教学管理、德育管理等问题进行交流。桌面上放着茶水、花生、瓜籽、米糕,整个活动在温馨而愉快的氛围中进行,与会的党员和非党员代表围坐在一起,享受着活动带来的温情。

  这样的“下午茶”在新星学校经常开展,已然成为了大家喜闻乐见的一项常规活动。孙绍信告诉记者,“在学校发展的过程中会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听取广大教职员工的意见和建议,所以就想着请几位老师来喝喝茶,聊聊天,把大家的想法集中起来,好的建议梳理出来。既可以解决部分老师的问题,也可以成为下一阶段的工作参考。为群众解决的问题还是不少的,有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等等问题。我觉得最大的好处是学校和教职员工之间的沟通顺畅了,大家心里有底了,那工作的积极性也会得到提升。”

  今年3月12日,为了亲自感受当年红军的艰苦历程,孙绍信带领学校全体党员赴平阳山门镇重踏红军古道,山路崎岖,却阻挡不了党员们接受红色文化洗礼的激情。通过一个多小时的艰苦跋涉,大家切身体会到了当年红军奋战大江南北的不易。“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壮志豪情。”孙绍信说,“全体党员重踏红军古道、重温革命历史,才可以深切体会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从而可以更加坚定政治信仰。未来,我们也将积极组织学校党员赴红色旅游景点参观学习,传递给党员们更多的红色正能量。”

  不仅如此,“135”党建工作法也是孙绍信引以为傲的“发明”之一。“1”指的是谋划“一盘棋”,将全校的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围绕教学抓党建,力争党建工作和教学工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3”指的是实行“三结对三帮扶”。总支部委员与职能部门结对实行政策帮扶;优秀党员与年轻教师结对实行业务帮扶;党员教师与困难学生结对实行助学帮扶。“5”是指坚持“五项制度”,分别是学习制度、党员承诺公开制度、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党建述职制度和党员优先推荐评优评先制度。

  孙绍信通过积极提炼学校党建特色,逐渐形成了具有民办学校特色又有本校个性特征的党建工作形式,并积极向片区推广,“135”党建工作法也在温州市“一企一品,一域一群”创建工作中被评为优秀品牌。通过他的努力,新星学校获评了市两新组织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市5A级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创新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学校的党建工作有了明显的提升,学校的总体发展更是稳步向前。

  “多年的工作给我的感触很多,做一名教师和担任一名书记都意味着一种责任,这也是一个党员的自我担当,你放不下,也不能放。党总支书记更需要不断学习,认真负责,积极思考,率先垂范。党建工作千头万绪,和其它工作之间的联系更是千丝万缕,只有书记积极主动,把学校的各类工作和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全盘综合考虑,才能更好地带领学校走上发展的新台阶。”孙绍信如是说。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