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旅游  -> 正文旅游

四川珙县珙桐花节:探秘原始林海里的珍稀粉红珙桐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7日 来源:中国网

  4月22日,一年一度的珙县王家镇珙桐花节庆祝活动拉开了大幕。据悉,这是该镇围绕珍稀林木资源珙桐,专门打造的生态旅游赏花节庆活动。

  众所周知,珙桐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是6000万年前新生代第三纪古热带植物区系孑遗种,素有“植物界活化石”的美誉。珙桐花色奇美,造型犹如展翅飞翔的鸽子,因此又被西方植物学家命名为“中国鸽子花”,而野生种珙桐只存活于西南四川省和中部湖北等少数地方。位于四川省宜宾市的珙县,因其最南端的王家镇四里坡林区拥有成片珙桐17000余株,而获得“珙桐之乡”的荣誉称号。

  据该镇负责人介绍,今年的4月22日--5月10日为珙桐盛花期,也是各地游客欣赏花株的最佳时间。当地政府部门在进行前期巡视考察时,赫然发现在珙桐林区内,有近20株开出的鲜花与众不同,经多人仔细辨认,确认这部分珙桐花株颜色为粉红色,而不是常见的白色(如第三、四图所示),其独特之处不仅体现在花瓣颜色上,甚至叶片也呈现出淡淡的猩红之色,实属罕见。

  原始森林内发现粉红色花株,这是令所有熟悉林区生态环境的人都始料不及的,是属于珙桐变异,还是濒危品种等,其成因目前仍是不解之谜,王家镇也亟待更多的权威部门或专家,介入其中,深入调研,得出最终定论。

  而从观赏游玩角度来讲,王家镇四里坡属于大雪山麓原始森林,未进行商业开发和利用,对外不收取任何门票等费用,游人可自由进入林区观赏珙桐,或采摘新鲜破土的各类竹笋等,这也是王家镇打造乡村近郊游和生态旅游的意义所在,但同时相关部门也发出提示,请勿带火种进入林区,或在林区内抽烟、乱扔烟头、乱点火堆,在欣赏生态风光的同时,配合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保护珍稀自然资源。

  于千万株白色珙桐花木中现罕见粉红--白花纯净,粉色俏丽,探秘王家原始森林,寻访粉红花株成因,5月10日前,欢迎各界朋友前往王家,共同破解粉红珙桐谜团。(郭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