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汽车  -> 正文汽车

陈光祖:从“人狗大战”引发的对智能汽车一些思考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5日 来源:新华汽车

  近日,“阿尔法狗”( AlphaGo)在一场国际性围棋竞技中,居然以4:1绝对优势,战胜了世界围棋大师,韩国九段名将李世石,掀起了一场“狗”咬人的“石子旋风”。“阿尔法狗”的取胜,表明在围棋领域的人工智能思维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已经做到可以超过人脑的“悟性”,可以说是人工神经网络(以下简称神经网络)又一崛起。

  “阿尔法狗”的胜法是基于高度化神经网络及其相关处理器,应用“深层思维”,“深度学习”手法得益的,显现出神经网络计算技术的一朵最为鲜艳,最为奇葩的花朵。同样在汽车界不少人士认为,智能汽车要从“人狗大战”中去获取启示,尽管智能汽车要比围棋复杂得多,但道理都是相近似的,一定要以神经网络的潜能更快更好的去建设智能汽车社会的系统工程。

  这样,我们在制定和贯彻“十三·五”汽车产业规划中,要努力按新常态的要求,力争在发展汽车需求稳增长的同时,更要重视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要抓核心,补短板,而神经网络就是智能汽车发展上很重要的核心和短板之一。从过去我们搞“五年规划”的经验和教训上看,我们多注重数量,轻质量,抓硬件,轻软件,抓建设,轻研发,抓终端,轻基础,这可以说是形象工程毛病一种表现。为此,当前我们抓智能汽车一定要做到把计算机的硬软件并举,融合发展,把神经网络放在重要地位上。

  “人狗大战”是表明电脑围棋敢与和人类进行挑战的一个最敏感事例,我们发展智能汽车一定要把神经网络这项工作抓好抓实。当前现代化的神经网络已经呈现出相当高的水平,表现在个性化、嵌入式、超高速、大容量、微型化、网络化、智慧化,应当说明,我们神经网络的总体水平具有比较高的国际水平,而且继续的在不断创新应用中,尽管我们和美、日、欧有不少差距,但千万别像过去那样应用传统理念,满足于现状,大家都抓,互不相通,同质化发展,这样有可能把神经网络走向低端化应用,而陷人人机管理危机和陷阱之中。

  那么,当前对发展神经网络有那些值得关注的问题?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