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龙港“镇改市”本月起迈入新阶段 “大部门”6月有望正式挂牌运行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2日 来源:温州晚报

  《温州晚报》记者王亮

  人民日报20日报道《28省区市已出台户改具体方案推动具备条件的县和特大镇设置为城市》,再次聚焦于新型城镇化。

  19日,国家发改委介绍了2016年新型城镇化的重点任务,其中之一便是加快中小城市的培育。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司长徐林介绍,需要在制度上为这些镇成为新的中小城市提供支撑,今年准备加快出台设市标准,推动具备条件的县和特大镇有序合理地设置为城市。

  2014年年底,苍南县龙港镇正式获得国家批复,成为全国仅有的两个、我省唯一的一个镇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一年多过去了,龙港在“镇改市”试点工作中做了哪些努力与尝试?目前的最新进展又是如何?

  “镇改市”横幅亮相街头,提醒将跻身“市民”行列

  龙港镇,也称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总人口达50万、年生产总值已超200亿元的龙港,看似与一般的中小城市已无二致。从温州市区一路南下,驱车约一个半小时,即可到达龙港镇。该镇龙港大道、人民路一带,随处可见的餐饮店、银行网点以及鳞次栉比的高层住宅区,都在彰显这座浙南城镇的强大经济实力。

  2014年12月29日,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委联合发文,批复龙港成为我省唯一的镇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自此之后,龙港人民的生活开始发生了变化。以“共推镇改市”为主题的文化下乡巡演、全民健身活动、巾帼齐行动妇女节活动等各项活动,开始频繁地出现在老百姓的生活里。龙港街头、各商铺门口挂出了不少与“推进镇改市建设”内容相关的横幅,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当地的老百姓,不久的将来,他们即将跻身“市民”行列。

  作为推进“镇改市”工作的领头羊,龙港镇政府更是在此项工作上下足了功夫。据了解,自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以来,温州市、苍南县、龙港镇分别成立了试点工作指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多方学习积极互动,借智借力助推试点工作,通过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有关人士说,龙港这些年来发展迅猛,但受限于乡镇管理体制和行政框架限制,好比“小马拉大车”,发展活力以及增长潜力均得不到充分释放,因此各方对试点工作非常重视。

  去年3月,龙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研究中心应运而生。该中心旨在提高新型城镇化建设研究水平,助推龙港新型城镇化建设,为浙江乃至全国推进新型城镇化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大部门”有县级职能和权限,6月有望正式挂牌投入运行

  记者从龙港镇人民政府获悉,从本月起,龙港的“镇改市”工作正式迈入了新阶段。

  4月7日,龙港镇召开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加快推进城市管理领域“大部门”制改革,实现机构综合设置,统筹解决好机构性质、执法人员身份编制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按龙港市城市管理体制合理赋予县级职能和权限、推行“大部门”制改革、厘清政府、市场和社会职能分工、科学合理设置办事处、建立和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行政运行机制、调整优化人员结构和编制等多个方面,并将分四个阶段来完成。

  4月13日,龙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推进会召开,会上透露,龙港计划在今年5月底前完成“大部门”和社区职能梳理和筹建工作,进入实质性运转。同时,该镇还将启动龙港“镇改市”申报工作,加快推进“一张网”建设、智慧城市建设以及财政体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等工作。

  试点的脚步并未停下,4月18日,龙港又召开“大部门”筹建组组长第六次会议,苍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龙港新型城镇化试点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苏庆明在会上提出,筹建组及相关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先易后难、粗细结合的工作方法,在下月25日之前完成筹建工作,全力确保6月份,15个“大部门”正式挂牌和投入运行。

  据介绍,所谓的“大部门”指的是龙港按照层级减少、机构精简、成本节约的原则,把苍南县派驻龙港部门与镇内设机构及事业单位进行合并,建立若干个“大部门”,实行以块为主的管理模式。也就是说,以“大部门”制取代过去“四大班子”的行政管理模式,避免出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浪费现象。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