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21名合伙人众筹“半书房”共享快乐阅读

小城群贤聚 百里闻书香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9日 来源:浙江日报

“半书房”的文化沙龙活动

 “半书房”阅读区一景

  《浙江日报》记者徐齐尤建明

  县委报道组 薛毓训

  穿过嘈杂的马路,拐进一条小路,就是苍南县灵溪镇华侨新村,“半书房”就坐落于此,拥在绿色植物中,静谧优雅。推门而入,“叮”的一声,小小风铃发出的第一个声响,便是与“半书房”的第一个照面。

  这两天,“半书房”内高朋满座,3场文化沙龙先后举行。翔宇集团总校长卢志文主讲“校长核心素养与学校治理哲学”,不少教育界人士驱车数十里赶来聆听;两位温州名师分享亲子教育和儿童电影,也收获满满点赞。

  守一庭花草,品半房书香,“半书房”由21名苍南读书人于去年7月创办。它兼具民间图书馆、公益阅览室、文化沙龙等功能,以它独有的品位营造出一个公益阅读空间,让小城百姓在这里偷得半日闲。

  “半书房”的21名合伙人中,有教师、行政人员、书画爱好者等。“当时,学书画的阿土想有一个艺术画廊;会写诗的手格想有一个安顿诗社的空间;玩摄影的老金说,想有一个光影工作室。淘古籍的楝下书说,想有一个门面不大的旧书店……”合伙人陈长河说,21位好朋友虽有各自的闲情雅趣,却都对生活抱以温暖的爱意,又都痴迷于阅读。于是,“半书房”应运而生。以“半”命名书房,是因为大家认为,读者乃书房的另一半,希望“以虚左之诚意,广邀书友共同玉成书房之文化半壁”。

  书房的首要主题自然是书。除采购之外,每位众筹人赞助100册以上图书,不知不觉中成为一项不成文的规定。在书房一楼的展示区里,陈列着“半书房”众位主人多年的藏品,有不同时期的线装书,有民国版石印本、铅印本,当然还有近些年的图书精品。“半书房”内三层楼房中,一楼是阅读区和售书区,二楼和三楼则有几个独立、安静的阅读空间,分别被赋予“诗”“书”“风”“集”“史”“子”等雅号。此外,还有独立阳台,遇上晴好天气,也能坐着木椅,沐着阳光,静浴书香。

  正如店长陈闻所言:不来“半书房”,只要通过网络,也能买到“半书房”出售的书籍。但来“半书房”,也不一定是为了买书。虽说阅读是很个人的事,但读者需要这样一个场所,逛逛,看看,翻翻书,见见朋友,碰到熟人聊几句,或者和相熟的店员寒暄,这更像是一种阅读生活。

  同时,“半书房”又是一个分享的场所,广邀国内知名学者共度学术时光,半年多来已举办了公益性名家讲座沙龙40余场活动,参加者达5000余人次。

  有人可能觉得,40余场沙龙算不了什么。但看看沙龙分享者的名字,便令人对它刮目相看:半年来,知名学者余世存、郑也夫、郭初阳等人都先后在此与大家交流互动。虽是小城一角,却有一番“谈笑有鸿儒”的雅趣。“即便是闲来打发时光,每日也有30多人来此共享书香。”陈闻说,以书为媒,群贤毕至,恰是“半书房”的目标。

  但大学者来小县城探讨学术问题,会不会显得有点“高冷”?“刚开始我们也曾有过这样的担心。可是,读者的掌声和笑声说明了一切。”苍南少艺校校长、“半书房”合伙人张延银说。不仅如此,“半书房”还成立了3个读书小组,包括古代思想史研究小组、地方文献研究小组和藏书影像小组。被认为最可能“遇冷”的古代思想史研究小组,竟已招募到40余位趣味相投的组员。

  和“半书房”的合伙人们聊天,总能听到一个词叫“文化百里”。那是21名合伙人共同的文化理想,具体来说就是“立足苍南,放眼世界,海纳八方资源,成就百里之大”。他们说,积极发掘本土文化资源,同时灵活引入外来文化资源,为的就是提升苍南的“文化海拔”。

  “我们21人是小众筹,全社会是大众筹。”今年,“名家沙龙”众筹正式启动。“2016,在苍南,从世界看中国。”“半书房”在公众微信号上推送了一条关于众筹“名家沙龙”的倡议信,短短几天内得到了437名来自10多个省份的热心书友支持,筹得资金11.4万元,用于全年举办8场名家沙龙。

  就在前段时间,“春天的脉动——2016首场众筹名家沙龙”在苍南文化馆举行。知名历史学家雷颐带来一场学术讲座。本地书友来了,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全国各地的书友也匆匆赶来。可以容纳400多人的会场座无虚席。这场沙龙,也温暖了“半书房”21名合伙人的心。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