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香韭榭”的近忧远虑 赤溪韭菜园村民宿发展的冷思考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村落名片:韭菜园村属于苍南赤溪镇,南临渔寮大沙滩,西接信智美食渔村,东濒五彩奇石老君岛,是我市首批自助旅游营地驿站。村户籍人口400余人。

  4月的韭菜园,有点儿忙。在旅游旺季到来之前,露营平台紧锣密鼓地扩张地盘,将同时可搭帐篷数增至320多个;在捕捞季来临之前,渔民们纷纷将自家的渔网搬到村里的空地上统一安放,准备着下一次出海。不过,作为村里于2014年8月推出的首批四家民宿示范点之一——“香韭榭”民宿,刚好偷闲。

  赤溪镇韭菜园村靠山面海,眼下正开启新一轮转型。杨冰杰/摄

  从“靠”海到“看”海

  时近中午,55岁的陈作义正站在自家门前吹海风晒太阳。他是“香韭榭”的老板,这是他习以为常的生活节奏,以至于当最初的那拨游客来到韭菜园时,他曾疑惑,“这些人宁愿床上不睡也要地上颠,甚至下雨天还要坚持露营,真奇怪”。

  都说靠海吃海,从小打鱼为生的陈作义以前从来没想到,自己还能看海吃海了。

  村支书陈作辉介绍,作为韭菜园民宿试点,一户可享受3000多元补助,若该户加盖楼层,还可领到5000元补助。占尽天时地利的“香韭榭”自然成为重点发展对象,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陈作义一口气投入了10多万元,装修了11个房间,并配置了彩电、空调等,以每间100元/天的价格推向市场。

  至2015年年底,“香韭榭”入账七八万元,“比起捕捞,这钱赚得轻松,赚得开心。”陈作义说。

  此言非虚,韭菜园以远洋捕捞发家持家,13艘远洋渔船彰显着整村的实力与资本。但如陈作义一样的很多人,打小以海为生,每年8月出门捕捞要到冬至才回来,辛苦且年收入极不稳定。陈作义说:“近些年,就捕到过一条五六斤的野生黄鱼……还不如开民宿来得实在。”

  在“香韭榭”尝到甜头后,更多村民乐意投身民宿,目前韭菜园村里就有其他17家想从其中分到一杯羹。

  韭菜园露营董希泽/摄

  思考一:先行者的红利

  陈作义的“转身”,既有偶然,也有必然。偶然在于,他个人的投资选择与韭菜园的转型发展适时地擦出了火花。必然在于,“远洋捕捞”虽然给他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收入,但劳作的辛苦及各种不确定因素,为他的转业埋下了伏笔。当然其中,政府的有力引导与资金支持,也或多或少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因而,当一种新的业态、一次新的机遇摆在面前时,陈作义选择了做一名先行者,率先尝得了甜头。

  从“看”海到“争”海

  韭菜园村的民宿发展进入了第三个年头,渐渐的,“香韭榭”的先发优势在削弱,竞争随之而来。看海,也有人争了。

  最大的“对手”是距离不到两公里的邻村棕利头村。陈作义心里清楚,拥有抗倭营寨、鳄龙滩、好望角、哨岗瞭望台等景区的棕利头,在地理位置、资源禀赋上甚至要优于韭菜园,一旦他们发展民宿,无疑又是一种冲击。

  “怕什么来什么。”棕利头村支书陈义鹏在取经韭菜园转型秘诀后,开始行动了。在几次三番说服村里能人陈合从后,一千万元启动资金顺利到位。基建、亲子游乐、露营平台(可同时供千人搭帐篷)等项目接连上马。去年国庆节开张后的7天里,就吸引了上万人次的到来。特别是来自众多游客的一句“留得住人”,更是令陈义鹏底气十足。据他介绍,30多家民宿也将统一亮相。当记者追问“不怕与韭菜园的同质化竞争吗?”,陈义鹏若有所思地回答:“我们有些村民也在犹豫,担心前景不好。但我现在更怕的是,下雨、刮台风。”

  韭菜园夜景董希泽/摄

  与此同时,陈作义嘴上的一句:2015年是比2014年差了,道尽了目前“香韭榭”所承受的压力。而可能更令陈作义感到焦虑的是,韭菜园里一批新建的民宿正在更为靠海的位置跃跃欲试……

  思考二:谁来给一窝蜂引路

  从“要致富先种树”到“要致富开民宿”,不少村将转型的希望寄托在发展生态旅游上。一个样板的成功,带动了百千模仿者争相追逐。一窝蜂地结果,很可能是市场的快速疲软。

  特别是对于很多举债大手笔投入建设,又对市场缺乏准确判断和定位的村来说,无异于一场赌局。要克服这种资本盲目性,需要依靠政府这双有形调节的手,尤其是对该领域掌握了整体情况、把控准入的旅游部门、农业部门,应该对这些村做好引导工作,帮助他们找准发展定位。

  从“争”海到“拓”海

  “香韭榭”有近忧,还有远虑。

  在不久的将来,或许我们会在苍南县黄金海岸线上看到这样一幅场景:民宿与露营帐篷像韭菜一样,遍地开花。韭菜园、棕利头、信智、中墩等村都会卷入这场“战役”之中。而在赤溪镇镇委书记陈宗灶的蓝图里,海是可以无限拓展的。良好的生态环境与优质的滨海资源,让赤溪的未来完全有理由朝着“滨海乡村旅游集聚区”的方向打造。

  布局已然开始。陈宗灶说:“韭菜园的发展,是政府投入,开放式经营,以露营民宿为特色,使农户受益;棕利头的发展,是企业投入,景区封闭式经营,主打露营海边栈道与临海小木屋,使农户受益。至于棕利头民宿的发展,让我们交给市场决定。”

  殊途同归,这两个渔村的发展只是赤溪故事的开头。“我们希望的是以点带面,促进赤溪乡村旅游的发展。我们有续集,还有提升篇——将来还要打造红色旅游基地……”陈宗灶说。当记者追问“传统渔业还要吗?”,陈宗灶不假思索地回答:“传统渔业恰是乡村旅游好的补充与传承。”

  这些,不知陈作义是否依然先知先觉?另外,还有一个更为现实的数据摆在他眼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底,我市民宿(旅游客栈)等接待场所共2567家、客房数21778间、床位数57413张。从这片海到那片海,从海边到山林间,“香韭榭”该拿什么提升入住率、回头客率?何况其中,“香韭榭”还要面对诸多从格调到价位都不低的民宿以及中高端度假酒店的竞争。

  从“看”海到“争”海再到“拓”海,民宿市场的洗牌也在同步进行。“香韭榭”的未来,是民居,是走向兼有渔家情怀与格调的民宿,还是……

  思考三:念好特色民宿“山海经”

  至今未被完全准确定义的民宿,产业标准形态与行业准则是什么?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民居不等同于民宿。

  在民宿风劲吹的今天,有心栽花花不一定开。韭菜园也好,棕利头也罢,渔村也好,山村也罢,如何在发展民宿的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单打独斗不如抱团发展,打破固有的地域界限,突破村村孤立的传统观念,依靠各自资源优势扮演好各自的角色。与此同时,让它们组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联合体,既能满足日益细分的市场需求,也能在合作之中,念好特色民宿“山海经”。(来源:温州日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