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汽车  -> 正文汽车

双环乘用车生产资质被撤销 转战新能源汽车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9日 来源:河北日报

  在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区中的中车产业园区内,双环公司与中车合作的新项目已经完成了首批样车的生产。

  近日,工信部公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281批)》目录,13家企业的乘用车生产资质被撤销。石家庄市唯一生产乘用车的企业——石家庄双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名列其中。

  “退市令”将双环汽车抛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业界最为关注的是,失去了乘用车“准生证”的双环将何去何从?

  涉及车型已停产,售后服务体系仍在正常运转

  双环公司起步于1988年,从生产越野车起家。2003年,双环推出一款来宝S-RV,由于其价格比同类合资厂生产车的价格低一半还多,上市后“一炮走红”。2004年,双环来宝在全国的销量过万,创出建厂以来销售量的最大峰值。

  石家庄市胜利北街409号,这是双环公司的生产厂址。3月14日,记者在这里看到的却已是一片人去楼空的景象。

  记者随后找到距厂区1公里之外的双环公司总部。公司新闻发言人刘瑞告诉记者,双环生产厂区已停产,留守员工都已转至总部办公。这里除了开展正常业务外,主要谋划并推进企业转型项目的工作。

  目前,双环涉及车型已停产,消费者的售后权益如何得到保障?刘瑞介绍,国内主要城市仍然分布着数十家双环的特约维修服务站,双环公司的售后服务体系仍在正常运转,一切售后服务都在按照产品维修保养手册里的相关约定在执行。

  专用汽车等生产资质还在,这是双环最有价值的一笔资产

  “虽然乘用车资质被暂停,但双环其他车型的生产资质还在。”刘瑞介绍,针对工信部公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281批)》目录,双环公司有关负责人在第一时间,与工信部装备司汽车处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和确认,依据工信部[2012]349号文件相关要求,双环公司只是停止生产汽车目录里序号24的相关乘用车车型,即HBJ6474A旅行车、HBJ6474旅行车和HBJ6474Y旅行车,其他汽车目录中的车型仍可生产,例如专用车等。

  据了解,尽管20多年来双环一直在生产乘用车,但工信部确认的双环资质还是改装类其他乘用车企业。为规范持有改装车资质生产整车的汽车企业,2012年,工信部发布《关于建立汽车行业退出机制的通知》,明确要求,从2016年起,取消改装类其他乘用车、皮卡生产企业类别。这类企业应尽快达到同类新建整车生产企业的准入条件,要么升级为整车企业,要么转产客车或专用汽车。而以双环现有的生产条件,不具备升级为乘用车整车制造企业的能力,只能接受乘用车生产资质被撤销的现实。

  “好在专用汽车等生产资质还在,这是困境中的双环最有价值的一笔资产。”刘瑞介绍,为适应国家产业政策及市场需求,2012年底,双环公司进入全力转型阶段,积极寻求合作伙伴。他们先后与广汽、北汽、航天科技等就合作事宜进行了洽谈,但因种种原因均未有结果。

  携手中国中车,目标瞄准新能源客车和其他专用车整车

  “眼下,三方合作协议的内容已经基本确定,就等最终签署了。”刘瑞介绍,中车集团旗下的湖南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将通过重组石家庄双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方式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拓我省及周边新能源汽车市场。按照计划,他们将在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区中的中车产业园区,投资建设中车石家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陆续推出大中型客车、轻型客车及各类专用车,实现年产新能源客车和其他专用车整车1.5万辆的规模。

  今年2月26日,石家庄市市长邢国辉及市直领导,与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东林一行,就加速推进中车石家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项目建设事宜进行了洽谈,三方合作随之加快推进。目前,在中车产业园区,该项目的过渡生产设备已经采购到位,首批样车已经生产出来了。

  其实,这并不是双环首次涉足新能源汽车。2004年,双环控股收购了沉寂多年的河北红星汽车公司。2008年底,双环与美国Wheego公司启动小型纯电动乘用车的联合开发,并于次年生产出低速电动汽车——双环电动小贵族,成功进入美国市场。双环把这款车型的生产放在了位于邢台的红星汽车公司,但由于经营当中的各种原因,电动小贵族在推出2015款后就宣布停产了。

  对于双环来说,此次携手中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再次发力,是总结此前经验教训后的卷土重来,能否绝处逢生,还需要接受市场的检验。业界期待的是,转战新能源汽车的双环,这次一定要稳扎稳打。

  相关

  我国车企退出机制初步建成

  2月29日,工信部公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281批)》目录,13家车企的乘用车生产资质被撤销。

  工信部负责人表示,我国建立汽车行业的退出机制,就是要打破汽车生产企业资质的终身制,建立起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机制,督促落后的企业加快技术改造、转型升级。如果达不到,也可以通过兼并重组来不断提高汽车整车企业的生产集中度。

  事实上,这并不是工信部第一次撤销汽车企业生产资质。早在2012年7月,工信部就下发《关于建立汽车行业退出机制的通知》。对于不能维持正常经营的汽车、摩托车生产企业,实行为期2年的特别公示管理,要求其整改、尽快满足准入条件。如今,已经有14家车企未提出准入条件考核申请,正式退市,不再拥有车辆生产资质。由此,我国车企退出机制初步建成。整理/李巍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