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苍南足球绿茵场上异军突起 走!踢球去!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噢,我们赢喽!我们是冠军!我们是冠军!”3月13日上午,在裁判吹响终场哨声的前一刻,藻溪小学女足队甲组队员谢雯洁在陈海璐射门后补射一脚,将比分锁定在了2:0。随即,在下午的比赛中,藻溪小学女足队乙组队员也以2:0的比分战胜了滨海小学,甲乙两组双双斩获了冠军。谁也没有想到,这支来自苍南农村小学的足球队,竟会在温州市第六届青少年足球联赛中大放异彩,成了一匹一跃而出的“黑马”。而事实上,不仅仅是藻溪小学,灵溪三中女子足球队就在上周也摘得了市第六届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初中组)的第一名,而她们都将会代表温州市出战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古话说,“窥一斑而知全豹”,这几年,苍南足球犹如破土而出的春笋,正以不可逆的速度不停地向上生长。

  我们的特色有光

  2015年11月18日,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主任科员张延峰做客苍南,与团县委、县教育局、县体育局一起为4所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称号的学校授牌,并启动2015年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去年,经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认定,苍南被列为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成为温州市唯一一个入选的地区。与此同时,苍南中学、灵溪三中、龙港四小、龙港五小等4所学校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灵溪中学等12所学校获省级校园足球特色试点学校、龙港实验中学、巴曹二小获市足球特色学校,18所学校被确定为温州市足球定点学校,为数全市第一。

  我们的足球有戏

  “铃铃铃……”下课铃声响起,《运动员进行曲》也随之响起,在括山学校,这意味着大课间活动开始了。全校学生迅速整齐地排着队伍,跑到指定位置,随即分年段、分班进行各种活动,有跳绳的,有打篮球的,还有踢足球、颠足球的。一个小个子的女生抱着足球,说:“我可喜欢足球了,这下可好了,大课间也可以踢足球了!”开学初,括山学校作为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学校,把足球也加入了20分钟的大课间活动。

  近年来,苍南高度重视青少年校园足球运动,把校园足球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县建有149个运动场,自2008年开始县级层面建立足球联赛制度,连续8年每年举办一届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县教育局成立了足球工作领导小组,主要一把手任组长,并积极动员学校开展足球运动,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认真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要求,将足球运动纳入课程体系,作为教育教学活动的重要内容,同时纳入大课间和课外活动,纳入到“阳光体育”运动之中。

  苍南足球起步早,从1996年开始,龙港五小就把足球定为学校特色,积极开展校园足球运动。不仅城镇学校参与,尤为难得可贵的是,我县一大批农村学校也将足球运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如渎浦小学、巴曹二小、埔坪学校、矾山高中、马站高中等等,虽然办学条件落后,学校也没有正规的足球场,但是依然挡不住他们热爱足球的心。很多学校还成立了校园足球队、足球俱乐部、足球社团等等。而且在苍南,苍南中学、灵溪三中、灵溪二中等学校还专门招收足球特长生。

  年初,《温州市2016年初中毕业生体育学业考试实施办法》出台,中考体育科目有微调,自选项目增设足球运球绕杆选项,由原来的“9选3”调整为“10选3”,主要培养学生在校园足球方面的兴趣,鼓励学生增强体育锻炼。这也无疑为热爱足球的学生们提供了一个更好展示自己的机会。

  我们的教练有敬

  “许聪啊,他带队一直都带得很好,我们三中的女足队一直都是他带的,已经有七八年了。”说起灵溪三中的足球教练许聪,学校的董老师对他赞不绝口,“除了完成自己的正常教学工作之外,他都是心甘情愿地把自己的业余时间都献给足球教学了,前几年,他还带我们学校的足球队得过浙江省第六名的好成绩呢。”

  许聪,是灵溪三中的一名普通的体育老师,也是一名不普通的足球教练。在学校领导的重视支持和他的辛勤指导下,灵溪三中女子足球队成了县代表队,同时也是市青少年女子足球队的重要力量,多年来承接着县市比赛任务,成绩斐然。2009年至今,先后获得市第一、二届校园足球联赛冠军; "希望杯"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初中女子组一等奖与体育道德风尚奖;县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多次第一名;市青少年足球比赛女子甲组获得第一名等。今年六月份,许聪老师将作为温州市唯一一位被国家教育部公派到英国,参加为期3个月2016年校园足球教练员的培训。

  除了许聪,还有龙港五小的陈民星、龙港四小的林守峰,凤池学校、藻溪学校、霞关小学、大渔小学等偏远山村学校的足球教师,他们都不讲待遇,不讲条件,不辞辛劳,没有场地借用场地,没有待遇不谈待遇,只为醉心在校园足球上。而正是有了这一批倾心投入的教练员队伍,有了一批十分支持校园足球发展的校长领导,苍南足球才会大放异彩。

  我们的成绩斐然

  近几年来,苍南足球在全国、省、市各项足球赛事中均取得不俗的成绩。

  龙港五小足球运动起步很早,连续多年获省市比赛冠军,并代表浙江省参加中国、日本、韩国等参加国际比赛,绿城、北体大等一大批国家队省队队员。

  龙港四小后发崛起,去年8月作为温州校园足球的代表首次亮相于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的赛场,取得了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比赛二等奖,其中陈绍洋同学以优秀的表现被抽调至青岛秦皇岛,代表北京营区为期半个月的全国夏令营总决赛,是这12名北京营区代表、后起之秀中唯一一位温州地区的代表,并获得了温州地区校园足球迄今为止的最高荣誉——全国校园足球希望之星,还顺利入选中国男足后备人才库,得到中国少足教练的肯定。

  苍南中学、灵溪三中、灵溪二中、藻溪小学,风池学校等学校在温州女足比赛中长期占领霸主地位,2015年暑假,在代表温州市青少年最高水平的温州市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中,斩获女甲、女乙、男乙三个组别冠军,成绩难能可贵。

  灵溪三中、藻溪小学、凤池学校、龙港四小、龙港五小、龙港实验中学等学校也成为市青少年足球运动员最主要的输出单位。

  我们的未来可期

  苍南作为省级校园足球试点县,肩负着光耀校园足球的神圣使命,还有一段长长的路要走。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叶信迪说:“要充分运用好这利好形式,让足球教育成为推动苍南教育的有力抓手之一,通过创新实干、做大做强,为温州教体事业迈向新一高度夯实基础。”尽管目前还面临着专业足球场地紧缺、足球专业师资不足、专项经费不足等问题,但是凭着苍南足球健儿的那一股青春热血,以及站在他们身后的家长、学校、社会的大力支持,苍南足球的明天,是可以期待的!(谢周瑜)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