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这些老物件,你认识几个? 苍南百年民俗用品展带你梦回故园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探寻古老记忆,回忆往昔岁月。3月11日,由县文广新局主办,县博物馆和林高月民俗陈列室承办的“梦回故园——苍南百年民俗用品展”在县博物馆开展。县领导张传君、林森森、高亚男等参加开幕仪式。

“此次民俗展是我县国有博物馆第一次与民间个人陈列室进行的合作,国有博物馆提供场馆、专业技术及布展策划支持,民间个人陈列室提供部分展品,开创了我县文化展览发展的新模式。”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森森在开幕仪式上说,民俗展借老物件的故事,阐述苍南历史发展,探寻苍南文化根脉,对于增强人们对苍南的认同感、归宿感和自豪感,为凝聚苍南力量、推动苍南发展提供重要的精神滋养和文化力量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越来越多的仁人志士投入到保护传承文化的队伍当中,推进对文物资源的利用,加强乡土教育,多宣传苍南、多推介苍南,讲好苍南故事,传播好苍南声音,丰富苍南文化底蕴,提升苍南文化内涵,进一步扩大苍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据悉,此次展览分为乡村风物、老城往事两个单元,“农、工、婚、童、物、信、娱”八大类别,共展出200多件藏品,展览时间从3月11日开始持续到6月6日。犁、锄、耙、石磨、弹棉、纺织、锔补……见证这方热土年复一年的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桑木漆金婚床、竹制童车、各式灯具、烟具,座式摆钟,泛黄的书册,庄严如初的木造像,风靡上个世纪的黑白电视、电唱机、海鸥牌相机……演绎苍南城市文明历程,讲述百年往事。一方水土一方人,百年岁月年轮,故园难忘,乡愁萦绕,别梦依稀。走进博物馆的展览大厅,就仿佛打开了一扇古老的时空之门,和展出的老物件,一起梦回百年故园,唤醒往昔记忆,守看凝固乡愁。

 

梦回故园——苍南百年民俗用品展

前 言

百年前,这方土地属平阳,尚无“苍南”之名。人们依山面水而居,巍巍青山,茵茵江岸,白鹭浅飞,壮阔东海,木舟飘游,民间匠作穿行于小村巷陌中,木墙黛瓦透着寥寥烛光,巡夜梆声直达天明,静谧恬淡,如诗如画……

春去冬来,四时交替,时光荏苒。

1981年,平阳析县,“苍南”建县。青山犹存,横阳支江、萧江塘河依然穿城而过,江畔白鹭翩翩,垂钓、浆洗者三五成群,3.72万平方公里海域尽享鱼盐之利。但随着改革开放,城镇化步伐推进,机械取代人力,这方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车水马龙,高楼林立的都市生活逐渐取代了渔舟晚唱、自耕自织的田园生活。

一方水土一方人,百年岁月年轮,故园难忘,乡愁萦绕,别梦依稀。曾经的耕作、匠艺,老一辈人生中的婚嫁、生育、娱乐、信仰都成了电影、电视里泛黄的画面,成了两鬓斑白者圈椅里亲切的“忆往昔”。为探寻百年记忆,守护梦中故园,苍南县博物馆特与林高月民俗陈列室筹办“梦回故园——苍南百年民俗用品展”,借老物件的故事,邀您一同梦回百年故园,唤醒往昔记忆,守看凝固乡愁。

第一单元  乡村风物

农耕庭院

农耕用具

鱼罩

渔船

草鞋编织工具

竹、藤编织工具

纺纱弹棉工具

缝纫工具

年糕印

※ “民以食为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青山绿水见证着这方热土年复一年的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岁月如梭,犁、锄、耙、石磨、弹棉、纺织、锔补……这些传承百年、简单精巧、古老实用、如今却行将消失的农用、渔用器具及分工繁复、游走于街头巷尾的民间匠作已淡出人们的视线,湮没于历史的尘埃。当这些昔日乡村院落的寻常物什再次映入我们的眼帘,你是否会想起那田间小路、袅袅炊烟,还有那空气中淡淡的泥土芬芳……

◆展品分三部分:农、渔、工(市井百业)

第二单元  老城往事

花轿

婚床

婚房

食盒

家电

童帽鞋

童车

水壶

厨房

※ 时光如白驹过隙,这方土地曾经的人和事早已烟消云散。历史无法复原,但百年历史的遗物却能为我们诉说光阴变迁。桑木漆金婚床、竹制童车、各式灯具、烟具,座式摆钟,泛黄的书册,庄严如初的木造像,风靡上个世纪的黑白电视、电唱机、海鸥牌相机……似曾相识,又恍然如梦,每一件都写着历史,刻着岁月,演绎苍南城市文明历程,讲述百年往事。

◆场景:婚房、童趣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陈君/文 李士明/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