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守望与开发“蓝色宝藏”—代表委员谈海洋经济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22日消息:252.5公里的海岸线,勾勒出一片深蓝,蕴藏着无数的生机。被这片广袤的深蓝紧紧拥抱,苍南享受着极其丰富的海洋资源。“作为海洋大县,海洋是我县未来发展的重要空间和潜力所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均把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作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来谋划布局,并用一定的篇幅对海洋渔业提升发展、打造综合渔业发展平台、扶持海洋生物制品业发展、巩固“一打三整治”成果、维护海洋生态安全等内容作出具体部署。”人大代表林天望说,我县应该进一步举全县之力,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将海洋大县建设成为海洋强县。

  林天望认为,经济新常态下,海洋发展需要适应整体经济环境,势必要进行海洋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我县在强推海洋捕捞业和海水养殖业科学发展的同时,要着力发展海洋新兴产业和海洋服务业。苍南有广阔的海域资源和浅海滩涂资源,应该要主动地融入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合理利用生态资源,充分发展循环、清洁、环保的蓝色海洋经济。要积极推进海洋捕捞业转型升级,提升传统海洋渔业,同时还要做大做强水产养殖业,促进海洋经济转型发展和赶超发展。要强化规划引领与设施建设,提升海洋经济发展的统筹能力与发展水平。

  围绕渔业发展要素,县政协委员陈庆权建议,我县要加快推进标准渔港和渔港经济区建设,要重点以舥艚、霞关渔港经济区建设为载体,以渔港建设为中心,探索建设集修船基地、渔港综合服务、水产品加工销售、餐饮服务、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渔业发展平台,为发展海洋经济创造更有利的条件。他认为,在继续搞好传统产品加工的同时,我县要加大对水产品精深加工扶持力度,重点扶持海洋生物制品业发展。他说,水产品精深加工要破除现有障碍,实现大发展,须深挖自身潜力,更多地采用科技创新驱动,拉长产业链条,在生产要素和资源获取成本不断提高的当下,通过科技创新驱动来提升水产品的附加值。

  “如果这世界上一滴干净的水、一口新鲜的空气都没有,有再多的钱,也是死路一条。”近期,周星驰导演的电影《美人鱼》中的一句台词被反复提及,环保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话题引起大家热议。广大网友纷纷产生“保护环境及不我待”的共鸣,呼吁人类不要再无节制地开发破坏环境,拯救海洋生态迫在眉睫。在今年的“两会”上,“一打三整治”行动成为来自沿海乡镇代表和委员们又一个热议的话题,他们也非常关注发展海洋经济和加强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问题。他们认为,继续守护碧海蓝天,巩固好“一打三整治”成果,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发展海洋经济,就必须时刻绷紧生态保护这根弦,建立渔业资源科学利用、依法管控的长效监管机制,加强区域联动,坚决遏制“三无”船舶回潮,严厉打击各类海洋违法行为,使海洋捕捞与资源保护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同时要加强近岸海域、陆域和流域环境协同综合整治,维护海洋生态安全。

  “三无”渔船被取缔后,失船渔民被迫弃船上岸谋生计。那么这部分的渔民生计在哪里呢?代表陈祖然建议,政府要积极帮助渔民转产转业,想方设法帮助大家发家致富。他谈到,我县滨海风光旖旎、景观各具特色,沿海乡镇可以因地制宜发展新型滨海乡村旅游业,大力培育和延伸滨海旅游链,形成一条黄金海岸旅游经济带,引导渔民从海里走到岸上,共同打造一道独特和靓丽的我县海洋经济新风景。(记者 朱笑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