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如何加快苍南经济转型发展—精准发力 政企携手共谋突破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22日消息:“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我们企业要做好思想准备,回归主业,脚踏实地……只要活下去,就会有希望。”正如委员吴作榜所说,在经济下行压力的持续影响下,我县实体经济的寒冬还没有熬到尽头,企业主的恐慌情绪不断积聚。在昨天召开的“加快苍南经济转型发展”政协专题座谈会上,百余位委员齐聚一堂,共同商讨苍南的经济该如何走出寒冬,拥抱春天。县领导黄寿龙、陈国苗、冯兴钱、朱诗力参加座谈会。

  会上,委员们畅所欲言。委员项芳印认为,金融危机、企业自身决策和投资失误影响,传统产业陷入了转型难的困境。企业要以刮骨疗伤、壮士断臂的壮志,借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东风,进行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理念创新;要升级厂房、设备等硬件设施,培养和引进专业人才,以创新为驱动,实现产品升级,带动产业升级。政府要优化经济环境,进一步搭建人才引进平台,成立行业培训中心和行业发展论坛,在全社会营造全民创新的正能量。委员蔡步棉认为,以传统加工服务为主的印刷业要主动向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借助新技术实现产品和服务的延伸,不断增加产品的附加值,走出发展瓶颈迈向蓝海。委员吴学勇建议,苍南传统实体经济要加强信息化、大数据化建设,做好供给侧改革。委员张仁良说,政府要出台更好更有力的政策,构建激励创新的政策环境,着重扶持一批产品附加值高、效益高的成长型企业。委员郑昌黎认为,政府要加强对行业的指导和管理力度,积极调整扶持政策,加大扶优扶强力度。委员吴作榜和陈智慧呼吁,政府要关注企业减负,积极与上级政府对接沟通,帮助企业妥善解决担保链问题,盘活企业资金,让企业健康发展。企业要转型,政府更需要转型。许秀清、王令学两位委员则建议,政府要做好服务型政府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服务,简化行政审批程序,为企业提供有效公共服务,全力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听取委员讨论后,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黄寿龙表示,县委、县政府将及时吸纳、认真研究,用以更好地推进我县经济转型发展。他指出,当前,随着龙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等重点改革项目的攻坚突破,苍南核电、甬台温高速复线等重大项目的积极实施,以及对台经贸合作、高铁经济等重大工作的深入推进,苍南将迎来新一轮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企业作为经济转型的主体,不能围着政府转,而要静下心分析,多提建议、少埋怨,要围着市场转、迎着市场上、敢在市场拼。作为苍南的企业家,无论形势怎么样、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都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发扬吃苦耐劳、敢做敢为、敢于担当的精神,加快发展。

  黄寿龙强调,推进经济转型,必须要有抓手、有举措,必须精准发力、精准施策。今年,我县要结合发展实际,政、银、企、法四家联动,全力推进经济转型,要突出用好资金应急转贷、土地空间拓展、人才引进、技术改造、信息共享、政府服务“六大举措”推进“六个一批”工作,通过化解一批、扶持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对接一批、引进一批,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度过时艰、走出困境,进一步发展壮大。 (记者 陈君 朱笑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