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苍南县检察院的2015——护航苍南发展 捍卫公平正义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检察官送法进校园

        2015年,县检察院各项工作再创佳绩,在全省90个基层院中,绩效考核得分排名第十九,在全市检察系统中,绩效考核得分排名第一;侦查监督科、反贪污贿赂局被温州市检察院记集体三等功,公诉科、控告申诉检察科、检察技术科获评温州检察系统“先进集体”。

宽严相济

弹奏刑事司法“和谐音”

        2015年,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保障当地人民安居乐业,维护苍南社会和谐稳定。

        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助推“平安苍南”建设。一年来,县检察院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926件1535人,起诉1725件2665人,案件数分别同比上升9.3%和19%。密切关注社会治安问题,突出打击涉黑涉恶、严重暴力、“黄赌毒”等犯罪,批捕250件534人,起诉269件601人。密切关注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坚决打击“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型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等犯罪,批捕341件451人,起诉521件699人。密切关注复杂敏感案件,依法妥善办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温州“3.29”系列贩卖婴儿案等。

        同时,在检察环节做好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健全刑事和解机制,对社会危害小、情节轻微的犯罪嫌疑人,依法不批捕、不起诉334人,同比增加155%。妥善办理群体性案件,坚持打击少数、教育多数的原则。如在办理某村霸王搬运案时,批捕3名首要分子,对其余一般搬运人员,经公开听证听取各方意见后,依法不予批捕。

        坚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实行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捕诉监防一体化,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的意见》,贯彻少捕、慎诉、少监禁政策,不批捕、不起诉涉罪未成年人41人,并积极落实亲情会见、心理干预、观护帮教和不诉回访等措施,教育、感化和挽救失足未成年人。

        畅通检察环节诉求渠道,加强涉检信访工作。制定《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管理办法》,创新网上接访,加大稳控力度,依法妥善处理各类信访案件397件,办结刑事申诉并息访22件,开展司法救助7件。

外逃境外人员押解归案

强化监督

严守公平正义“生命线”

        2015年,县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修改后的三大诉讼法,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加强侦查活动监督,坚持疑罪从无。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犯罪嫌疑人,监督撤案、建议侦查机关撤回移送审查起诉9人,依法不批捕、不起诉35人。坚持有错必纠,依法排除非法证据10件,书面纠正侦查违法行为11件。

        加强刑事立案监督,严格有罪必究。对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依法监督立案12人。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监督行政机关移送案件1件1人。对遗漏同案犯或罪行的,追加逮捕、起诉11人。

         加强审判活动监督,确保司法公正。完善刑事审判监督工作机制,全面审查定罪、量刑、法律适用和程序问题,依法提出刑事抗诉2件。加大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力度,严格把握监督裁量基准,对确有错误的裁判,提请抗诉或发出再审检察建议,经再审改判8件。对不服正确裁判的申诉人,做好释法说理、服判息诉工作,维护审判权威。

党组书记上三严三实党课

铁腕反腐

把握从严治党“新常态”

        2015年,县检察院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厉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案件。

        查办大要案比例高。全年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23件23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0件20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3件3人。查处贪污贿赂5万元以上的大案17件17人,现职科局级干部3人。

        深挖窝串案影响大。县检察院牢牢把握从严治党“新常态”,积极转变侦查理念方式,深挖窝串案,提升办案水平。查处人防系统腐败案,涉案人员多达6件6人,前后三任人防办主任落马,社会影响大效果好。

        国际追逃任务圆满完成。2014年10月,最高检部署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后,县检察院全面开展清理立案在逃职务犯罪人员。继2014年11月,成功劝返外逃缅甸佤邦特区的职务犯罪人员赵某后(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以来,全省首个被劝返的外逃境外职务犯罪人员),于2015年5月又成功劝返外逃越南的职务犯罪人员陈某。

联合国土资源系统召开案例剖析会

服务大局

增强改革发展“源动力”

        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明确工作重心,助力苍南经济健康平稳发展。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秩序、损害企业利益的各类犯罪案件,批捕73件122人,起诉115件204人,着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高度关注金融风险防范等重点工作,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类犯罪,批捕20件24人,起诉16件19人,同时有效发挥民事行政检察在治理民间借贷乱象中的职能作用,加大对虚假诉讼的调查监督力度,依法监督的5起虚假诉讼案件获得改判。保护实体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妥善办理涉及企业的各类案件,讲究办案时机策略,慎重使用强制措施,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以执法信息中心建设为抓手,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执法信息中心与财政、环保等31个单位实现信息联网,整合行政执法和司法等各类信息77万条,为联网单位提供数据的实时共享和信息的互联互通,使行政执法更加公开、透明。充分利用执法信息中心自动预警功能,及时发现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发出检察建议等监督法律文书34份,帮助有关单位规范执法、加强管理。通过对执法信息中心工程建设数据的实时监测,强化对招投标、验收、资金拨付等重点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保障重大项目安全顺利推进。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密切关注热点问题,加强信息数据分析研判,就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交通安全、校车运营等展开专题调查,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补齐短板

吹响奋勇争先“集结号”

        2016年,县检察院将紧紧围绕县委和上级院的决策部署,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五个发展理念”为指引,牢牢把握“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的基本要求,切实担负起“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职责使命,补齐在创新争优、敢于担当、部门联动、制度执行、规范司法、科技运用、检务公开、队伍建设等八个方面存在的短板,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凝心聚力、奋勇争先,努力在新起点上实现苍南检察工作新发展。重点要做到四个“争先”。一是在护航发展上争先,要以更高层次的定位来服务大局。二是在司法办案上争先,要以规范高效的标准来抓好检察业务工作。三是在改革创新上争先,要以积极稳妥的态度来落实司法体制改革任务,推进检察工作机制创新。四是在素能建设上争先,要以更加严格的要求打造过硬的检察队伍。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