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理论之窗  -> 正文理论之窗

浅论新形势下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基于浙江省苍南县的探索实践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缪增标

  党内政治生活是政党日常运行的各项政治活动的总称。从广义上看,党内政治生活是指党内全部政治活动,包括党内组织体系、党内文化、党内政治关系、党内制度等内容。从狭义上看,主要是指党内的思想文化活动、党内领导决策活动、党内关系和党内制度、党内行为状态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反复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特别是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对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因此,在新的形势和要求下研究切实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问题,充分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更加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形成推进“四个全面”的强大合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党内政治生活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当前党内政治生活的总体情况是好的,特别是经过党内教育活动,党内政治生活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政治性、严肃性、战斗性得到空前提高,党性原则更加坚定,政治灰尘得到了有力清扫。但是从现实来看,一些地方和单位的党内政治生活仍不够规范,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庸俗化、形式化、专断化等倾向,好人主义、自由主义、形式主义等不良风气尚未根本杜绝,阻碍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健康发展,具体表现有:

  (一)理想信念有所动摇。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放松了对党性原则、理想信念的追求,精神上“缺钙”,理想信念出现了动摇。有的党员干部在政治上还存在着对党不忠诚、对组织不诚实的情况,在一些重大原则问题、大是大非面前丧失立场,不能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的党员干部不信真理信金钱,不信马列信鬼神,只听“大师”指点,沉迷于烧香拜佛看风水。有的党员干部热衷传播政治谣言,甚至公开传播不良信息误导舆论、鼓动闹事。有的做什么事都要讲条件、讲代价,有着强烈的个人利益驱动,把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实惠化、市侩化。

  (二)党员主体意识弱化。长期以来,党组织习惯于对党员提要求、派任务、下指标,过多强调党员服从党组织,对党员的关心、关爱、关怀不够,使得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不断下降。此外,党员自身习惯于接受组织和领导的精神命令,党员主体意识不断弱化,党员的义务、权利意识和责任意识淡化,有的对党内事务兴趣冷漠、态度麻木,对党内政治生活或是不管不问、听之任之,或是随意应付、草草了事。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正常开展。

  (三)组织生活“辣味”不足。有的地方党内政治生活中的批评流于形式,有的同志存在自由主义、好人主义,信奉明哲保身的处世哲学,不愿批评,不敢批评,怕伤和气,怕丢选票,搞“你好我好大家好”,批评不严肃不认真,走过场的心态严重。有的同志评功摆好多,真心“挑刺”少,讲优点务实,讲缺点务虚,一句“希望如何”了事,批评起来隔靴搔痒,根本起不到治病救人作用。有的同志甚至错误地进行借机人身攻击和打击报复,损害正常的同志关系。

  (四)山头主义圈子文化浓厚。有些党员干部信奉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谋人不谋事,成天琢磨怎么串门子、搞关系、搭天线。有的地方和领域形成了“某某地域帮”、“团派”、“校友圈”;个别农村党组织“近亲繁殖”方式发展党员,形成房族、家族、亲族等血缘圈。有的党员干部喜欢当家长式的人物,希望别人唯马首是瞻,认为对自己百依百顺的就是好干部,而对别人、对群众困难可以不闻不问。有的党员干部信奉“口碑不如酒杯”、“盖章子不如递条子、递条子不如拜把子”等“潜规则”,把纯洁的同志关系变成了带有封建色彩的人身依附关系,喜欢当领导的“家臣”。

  (五)民主集中制流于形式。少数领导干部对一些重大决策,不充分征求别人的意见,有时不经过民主充分讨论和科学论证就拍板定案,问题不提交集体研究讨论,个人擅自决定;有的则强调自己是领导班子的核心领导,用自己的主张“统一”班子成员思想;有的即使开会讨论也只走个程序,不经班子成员充分酝酿就随意拍板,把班子成员当陪衬。有些党员干部不能正确处理个人与党组织的关系,不服从党的决定。甚至有的党员干部无视党的原则,在集体决定的重大问题与个人意见不一致时,不执行集体决定或在执行中阳奉阴违,使党的集体决定无法落实,从而导致民主集中制流于形式。

  (六)特权思想不断滋长。在一些领导干部中,有的把权位作为享受的阶梯,生活上高标准,工作上低标准,讲求排场,挥霍浪费,贪图奢靡,执意追逐车子房子票子;有的把权力作为资本,搞权力寻租,悬权力待价而沽,以权谋私;有的只看局部,不谋大局,只要个人权威,不讲中央权威;有的自由主义滋长,把自己排除在制度规定之外;有的搞选择性执行,对集体决定于己有利就执行,于己不利就不执行等等。

  (七)群众观念逐渐弱化。有的党员干部群众观念淡薄,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呼声置若罔闻,对群众利益麻木不仁;有的党员干部群众立场不坚定,个人主义严重,甚至见利忘义、以权谋私,违法违规问题严重;有的党员干部下基层蜻蜓点水,“围着车轮转转,隔着玻璃看看”,看“门面”和“窗口”多,看“后院”和“角落”少;有的党员干部“官本位”意识较浓,习惯于发号施令、做表面文章,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严重,缺乏亲和力和感召力。

  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苍南实践

  近来年,苍南县深入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坚持以规范化科学化为导向,大力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严抓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运行,有效增进了党组织的团结统一和生机活力。

  (一)完善民主科学决策机制,营造严肃活泼的党内政治生活氛围。主动适应和引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常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中央的政令畅通,维护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党中央提出的“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大力营造严肃活泼的党内政治生活氛围。一是建立县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五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工作制度。不断加强对单位主要负责人权力的监督制约,建立透明的权力运作模式,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拓宽党内民主沟通渠道。积极健全领导干部联系点、党内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基本情况通报等制度,使党员群众参与党务、表达意见渠道更加顺畅。三是提升党员主体地位。建立县委委员联系党代表、党代表联系党员群众制度,推动党员代表参与党内事务决策管理。实行党员领导干部“双述双评”制度,领导班子每年的工作情况既要向上级党委汇报也要向本单位本地方的党员群众汇报,接受他们的评议和测评。发挥党员的实质性作用,切实保障党员的权利。

  (二)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苍南在党内政治生活上做了一些创新。一是采取“三上来,三下去”形式征求意见。社会督评员队伍上来提意见,县级老干部、乡镇党委书记、民主党派人士和部门一把手上来提意见,行风政风监督员、党风廉政监督员上来提意见;党员领导干部下去听,书面表格发下去写,县委督导组深入下去谈。广泛深入的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二是坚持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前,督导组加强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指导把关,对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认真审阅。会中,在严肃坦诚、辣味十足的氛围中的开展相互批评,同志之间有交流、有交锋、有交心,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能够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真正让领导班子成员红红脸、出出汗。会后,跟踪了解领导班子成员个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三是探索开放式民主生活会。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苍南县始终坚持开门搞活动,主动向普通党员和群众征求意见,征集梳理的意见面向群众公示,查摆的问题要向群众反馈,提出的整改措施要接受群众的评判,提高普通党员的参与度、知情度和影响度。四是出台“三个严禁”制度。严禁将基层党组织混同于一般的民间团体、社会组织,组织生活随意性;严禁漠视政治纪律,拉帮结派,搞宗族宗派;严禁以组织生活的名义向党员发补贴,或以组织生活名义开展集体联欢、参观旅游等活动。

  (三)打造开放式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水平。坚持开放式、带动式的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实现党组织与党员的有机互动。一是县直机关开展“双服务、双满意”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实行县直属部门单位与乡镇结对联系,发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到所联系的社区开展“民情下访”活动,县机关部门由党员干部带头进村入户,每月为社区内的党员群众解决1-2个突出问题。二是开展“百个机关部门单位包百村”活动。组织83个县机关部门单位包83个软弱落后村和扶贫重点村,包村时间一般为2年,县直机关部门帮助乡镇选优配齐村“两委”班子成员,督促落实“三会一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帮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解决民生问题、历史遗留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问题。每年,机关部门单位党组织要指导所包村党组织开展一次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切实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三是探索创意党组织生活。将党的组织生活融入到党员的日常生活中,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设立QQ群和微信群,探索开展网上党组织生活。开辟“红色细胞”服务驿站,引导党员到社区开展便民服务,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对策建议

  党长期的革命建设实践证明,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是我党加强自身建设、提高领导水平的重要保障,也是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途径,需要从党长期执政和时代发展的高度,系统思考、整体谋划,深化规律性认识,找准目标定位,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

  (一)调整完善《准则》,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始终要发挥《准则》的重要作用,做到有章可依、有规可循。一是修改完善《准则》。建议在总结《准则》长期以来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对不符合《党章》要求的内容进行修改,吸收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完善党内政治生活的主要目标、基本要求、适用条件、主要措施、基本保障等内容,使《准则》更具有权威性、科学性和时代性。二是建立《准则》执行的配套制度。既要修改完善已有的配套制度,又要补充配套制度空白,形成严密完善、科学合理的党内政治生活配套制度,确保贯彻落实党内政治生活更具操作性、针对性和实用性。三是加大《准则》的贯彻执行力度。加大《准则》的教育培训的力度以及对违反《准则》行为的查处力度,严肃处理不履行责任和不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的党员干部,切实维护《准则》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维护党内团结,形成党内政治生活的合力。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应始终拧紧“总开关”,把全党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上下一致、步调统一。一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根据不同党员群体分类施教,重点是依托各级党校和远程教育网络,开展网下与网上教育相结合的政治信仰教育,使广大党员扭紧思想“总开关”。二是维护党内团结,切实增强大局观与核心价值观,强化党员的组织观念和担当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强调的“六个决不允许”要求。三是确保政令畅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提高政策的执行力,建立健全工作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机制,强化上级对下级的监督检查,切实解决“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问题,防止上级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

  (三)优化完善民主生活会,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从程序上的优化、内容的准确和形式的创新,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实效。一是优化程序环节。吸收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完善民主生活会的程序,重点围绕“会前谈心、自我剖析、会上批评、会后整改”四个关键环节开展工作。二是准确定位内容。防止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中存在谈具体工作多、讲方式方法少,谈客观因素多、讲主观因素少,解决民主生活会离题偏题的问题。三是创新会议形式。参照党代表列席县委全委会、县纪委全会和县委组织部部务会议的做法,邀请基层党组织书记、党代表、普通党员列席领导干部的民主生活会,赋予普通党员和群众更多知情权、参与权、评判权和监督权,促进党内事务的公开透明。

  (四)加强执行监督,着力强化党内政治生活的刚性约束。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扎牢扎密制度笼子,以规范权力运行机制,以加强监督规范言行,以严厉问责惩处形成强大的震慑力,确保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正常化。一是明确规范权力内容。合理配置党委部门的权力和职能,特别是科学分配党内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形成相互协调、相互监督的权力结构。建立党委内部的议事规则和决策制度,实行决策的论证制、重大事项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制和失误责任追究制等。规范党员领导干部权力,全面推行权力清单和职位说明书制度,对领导班子成员在人、财、物管理方面的权限、责任进行严格界定。二是完善党内监督运行机制。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逐步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让党员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使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原则落到实处。拓展党外监督,发挥人大监督、党际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在监督主体和期限上,可以打破当前的“任期监督”管理制度,形成贯穿党员干部任职前后的全过程监督。三是强化执纪问责。分类制定完善党内问责机制,明确违纪违规现象的问责范围、问责对象、问责标准、问责程序。严格执行问责制度,对于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惩不贷,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对违反党纪党规的要按照“一岗双责、一岗双查”进行问责,确保“两个责任”落实,使党内形成人人敬畏法纪,个个遵守法纪。 (有删减)

  (作者单位:苍南县县委组织部)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