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理论之窗  -> 正文理论之窗

强化使命担当 履行监督责任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曾上俊

  中央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作为党内专门监督机关,监督责任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巩固深化“三转”成果,种好“责任田”,推动监督责任全面落实。

  一、夯实监督主体,把握“责任田”谁来种

  履行监督责任,要着重解决组织、形式转变后思想认识的深化和工作的到位问题,切实夯实监督主体。

  要围绕“忠诚、干净、担当”深入开展专题教育,切实强化履行监督责任的自觉意识,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在反腐败斗争中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碰硬、敢于斗争、敢于亮剑。

  要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调整后各项工作协调推进的新机制,确保纪检监察机关内部机构设置及运行机制更加适应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要求,确保“三转”工作形神具备。

  要着眼反腐败斗争新形势的需要,把改革作为纪检监察制度“破冰”的利器,更加突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在反腐倡廉大局中的基础性作用,切实抓好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管理、办信办案工作的领导,发挥好乡镇纪委在农村基层反腐中的“终端处理器”作用。

  二、突出监督重点,认清“责任田”种什么

  要突出重点,务求实效,明确监督责任的着力点和切入点,认清“责任田”种什么的问题,确保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要协助党委不越位,当好参谋助手。要立足全局,加强研究反腐倡廉态势,协助党委谋划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阶段性目标和重点,严格执行“三书两报告”制度,强化责任分解,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网络体系。着力完善主体责任报告、分片联系督查以及问责机制,督促抓好主体责任落实。

  要聚焦主业不缺位,加强案件查办。一方面,要坚持抓早抓小,聚焦突出问题,紧盯“四风”的新形式、新动向,深入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严格执行“即查即处、连带追责、实名曝光”机制,对顶风违纪问题一律从严查处。另一方面,强化党章赋予的组织协调作用,突出农村基层损害群众利益、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整合各方力量在案件查办工作上形成强力攻坚,加强违纪违法案件的警示教育,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要服务大局不错位,着力畅通政令。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守纪律、讲规矩”专题教育,强化对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保证党内监督权威、有效。要加强对党中央最新精神和安全生产、环境综合整治、“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各级党委决策部署落实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

  三、转变监督方式,明确“责任田”怎么种

  转方式不可能一步到位、一劳永逸,必须时刻明确“责任田”怎么种的问题,顺应形势要求和任务变化,改进理念、创新举措,扎实推进监督方式转变,确保监督责任有效落实。

  要准确定位,变“参与监督”为“问责监督”。要进一步巩固议事协调机构清理的成果,辩证对待保留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属于主责主业的要全力以赴抓紧抓好,属于中心工作的,要将工作中心由事前事中向事后转移,对不保留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要准确定位,跳出运动员、裁判员的角色,旗帜鲜明地抓好问责监督。

  要改进理念,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要转变等米下锅的办案思维,增强监督的主动性。发挥好信访举报的案源作用,加强案件线索集中管理,抓好反腐败工作新问题、新特点的趋势分析,善于统筹运用正风肃纪专项督查、农村基层作风巡查等工作的优势,主动深入基层暗访排摸,扎实推进案件前期工作。

  要创新举措,变“一元监督”为“多元监督”。反腐倡廉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齐抓共管。要建立群众诉求的直通车,完善纪委书记信访接待日制度,采取“挂号制”和“即办制”,解决群众最盼最怨问题。要加强阵地建设,在电话、信箱、网站等平台受理群众举报监督的基础上,发挥好微信、微博等自媒体便捷快速的优势,开启网络反腐的“微时代”。

  (作者系苍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