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理论之窗  -> 正文理论之窗

加强基层所队警营文化建设之我见

  吴仁素

  警营文化建设是公安队伍建设的精神旗帜,是鼓舞队伍士气、保证思想稳定的有效手段。尤其是公安基层所队,在紧张而繁忙的工作之余,加强警营文化建设更能起到凝聚警心、激发活力的作用。笔者通过工作实践和实地调研,发现基层所队在警营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分析其成因,并粗浅提出解决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警营文化建设的基本内涵及作用

  余秋雨老师在《何谓文化》一书中写道,文化是一种包含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的生态共同体,它通过积累和引导,创建集体人格。在全国公安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上,余秋雨老师从君子之道切入,阐述了警察应成为维护社会秩序正能量的哲理观点,希望警察要成为穿警服的君子,让人很受启发。同时,针对温州警察也提出了“增加警营文化的内涵,找到警队特殊的精神价值并固化成温州警察的集体人格”的点子,让我们明白了以警营文化建设推进公安业务工作及队伍建设的意义和责任。

  那什么又是警营文化建设呢?它不仅仅是单指警察文体活动,而应包括公安队伍的整体形象、团队精神、激励机制、道德规范、警营环境、先进典型等方面的内容,它是为公安民警认同和恪守的共同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对公安机关工作人员的行为方式、价值观念、精神状态等方面具有导向功能、约束功能、凝聚功能和激励功能,进而对公安业务工作具有重要的辐射功能。所以说,警营文化建设不仅是公安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也是促进公安机关提升业务工作的重要手段,是提升公安队伍形象、赢得群众支持的动力源泉,更是公安事业持续发展的基础保障。

  鉴于此,苍南县公安局在近年来尤其重视警营文化建设,在县局层面提出了“敢想、敢干、敢为先,敢抓、敢管、敢担当”的“六敢”精神,作为苍南警察的集体人格,要求全局同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了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双提升。在基层所队伍方面,警营文化建设也是硕果累累,推出了灵溪中心派出所的“快乐警营”、金乡派出所的“英模文化”、望里派出所的“同心警营”、经侦大队的“温暖警营”、刑侦大队的“刑警精神”等示范品牌,有效带动了公安民警参与警营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从而有效促进了公安队伍建设及业务工作。

  二、在加强基层所队警营文化建设过程中逐渐显现的新问题

  近年来,各级公安机关十分重视警营文化建设,资金投入增多,工作力度加大,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在予以充分肯定的同时,还应看到我们的警营文化建设,尤其是基层所队警营文化建设仍然落后于其他公安业务工作,并逐渐显现出了一些的新问题。具体表现有:

  一是存在形式化。部分基层所队领导干部认为对于警营文化建设持有“无用论”的观点,对抓警营文化建设存在搞形式、走过场的现象。往往是上级公安机关下发个方案,只是照本宣科、照章行事,很少结合单位实际开展有针对的警营文体活动,动作不够的甚至还通过造台账来凑。特别是在理论学习方面走形式最为严重,一些领导对业务学习是语重心长,而对思想教育则是敷衍了事,不痛不痒地一带而过,而未实质开展深刻的剖析教育。

  二是存在简单化。一些单位将基层所队警营文化的内容过于简单化,甚至简单地把组织一帮人唱唱歌、登登山、打打球,就视为基层所队警营文化的全部。有的则是在单位内开辟出个休闲区,摆上茶具及文房四宝,或在走廊过道的墙体上挂满字画,就认为提升了单位的文化内涵。所有这些,均恰恰缺少了深层次的精神内涵,未在培养职业认同感上下足功夫、做足文章。

  三是存在庸俗化。在全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大背景下,现在的吃喝风依然“盛行”,餐桌、酒场依然被视为同事之间以及单位之间联络感情的重要平台。虽然纪委监察三令五申,但还是有人在“顶风作案”。部分领导干部把酒场比作战场,把酒风当成作风,导致同事之间关系、单位之间关系呈现庸俗化、媚俗化。

  三、存在问题的成因分析

  一些基层所队对警营文化建设大多停留在浅层次的形式上,有的基层所队只为应付上级部门的考评而做些表面文章,尚未真正发挥警营文化建设对公安工作的实质性作用。之所以出现上述的一系列问题,其中有主观因素,也有客观因素。主要原因有:

  一是在思想认识上不够重视。有些基层所队未能有意识地将学习教育、制度建设等与警营文化建设联系起来,对警营文化建设的意义理解不深,对警营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强调不够,只会搞花架子、造台账应付上级公安机关考核,且没有将警营文化建设列入议事日程,没有落实责任,导致不少文体活动流于形式走过场。

  二是在载体设计上不够新颖。有些基层所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手段比较陈旧,内容与当下时代发展结合不够,缺乏生动性。部分基层所队开展文体活动的形式也比较单一,往往缺乏吸引力,与多姿多彩的社会大众文化形成强烈的反差,导致不少公安民警参与警营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不高。

  三是在保障投入上不够有力。部分基层所队领导干部存在“重业务、轻队伍”的情况,特别是对警营文化建设是“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往往是在口头上讲的多,在实际落实上做的少;在动员部署的多,在人力物力财力上投入的少;存在“说一套、做一套”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基层所队警营文化建设的有效开展。

  四、加强基层所队警营文化建设的几点粗浅思考与建议

  黄宝坤局长在接受《平安时报·绿洲》月刊“公安局长谈文化”专栏记者专访时提到的“警营文化不是纯福利,我们追求的是人人所需;警营文化不是光花钱,我们追求的是人人参与;警营文化不是老古板,我们追求的是人人时尚”三大观点,让我们受益良多。下面,结合对专访文章的学习理解,就如何加强基层所队警营文化建设谈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一是突出一个“真”字,浓厚学习氛围。要以建设学习型单位为主线,引导单位民警、协辅警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一种追求,自觉养成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良好习惯。同时,要充分依托“周一夜学”、“警营恳谈”等载体,不搞虚功、做到真学,积极开展学理论、学政策、学法律、学技能、学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基层警营文化活动,提高公安民警执法素养,并着力提升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的政法干警“五个能力”建设。

  二是突出一个“亮”字,打造特色品牌。以苍南县公安局为例,在《警营文化建设三年规划》的主导下,全局大力开展“美丽警营”创建活动,有力推进了警营文化建设,有效树立了一批特色警营文化品牌,这些特色品牌在培养团队精神、强化协作意识、激发工作活力等方面均起到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所以说,基层所队要切实结合单位实际,积极开展“一单位一品牌”、“一民警一爱好”活动,打造“我的警营我的家”,努力使公安民警能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三是突出一个“实”字,丰富活动载体。要做好单位民警、协辅警业余爱好及特长的调查,并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单位民警、协辅警的业余生活,在单位形成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良好风气。同时,要积极开展上门送奖、疾病探望、特困资助和金秋助学等送关爱、送温暖活动,搭建好与公安民警及其家属沟通思想、联络感情、交流工作的平台。要从公安民警家里的老人、孩子有无人照顾,家中煤气有无人更换等小处入手,把组织的温暖通过一些小事、实事传递给公安民警,切实增强他们的职业认同感,激发他们工作积极性。

  四是突出一个“新”字,树立良好形象。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型媒体,积极宣传公安工作中的先进事迹、先进典型,培植正气、传递正能量,树立公安民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也让广大群众多了解公安民警的辛勤工作,争取更大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如金乡派出所民警张光聪勇救落水者的事迹,在网络上得到广泛报道,被网友亲切地戏称为“肌肉张”,被辖区群众尊称为“好人张”,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报道,直观地展现了公安民警文武兼备、无私奉献的良好风貌。张光聪同志还在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最终以高票入选了“中国好人榜”。

  警营文化建设需要群策群力,尤其是基层所队警营文化建设更要结合单位实际精心培育。只有搞好基层所队警营文化建设,让公安民警在工作之余好好感受警营文化的魅力,让警营成为公安民警的暖心家园和心灵港湾,基层所队才能拴心留人,才能充满活力。

  (作者单位:苍南县公安局)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