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理论之窗  -> 正文理论之窗

围绕中心抓党建改进作风抓落实——新形势下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

  李上清

  当前,苍南正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和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全县上下深入实施“双海双区”战略,全力推进“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在这样的关键时期,全县党政机关作为苍南改革发展大局中的组织者、参与者、推动者和攻坚者,如何牢固确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赶超发展的工作胜势,是一项亟需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

  一、牢固确立“围绕中心抓党建”理念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服务中心”是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的两大核心任务之一,是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在机关党建工作中的具体体现。牢固确立“围绕中心任务抓党建”理念,对于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推进党的各项事业发展,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围绕中心抓党建”是党的发展历程总结得出的成功经验。从党的奋斗历程看,围绕中心任务抓党建,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大法宝。在民主革命时期,党紧紧围绕各个阶段的中心任务,健全党委制,改进党委工作方法,整顿党的作风,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新中国成立以后,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党把中心工作转移到经济建设的轨道中来,在各领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十八大以来,在全面推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然是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职责和核心任务,只有始终坚持这一致胜法宝,才能推动党的伟大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二)“围绕中心抓党建”是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是我党治国理政的总方略,也是现阶段中国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而其中,全面从严治党是发挥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用、为实现战略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根本前提。所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必须抓好党建工作。

  (三)“围绕中心抓党建”是加快推进苍南赶超发展的现实需要。苍南经济欠发达又具后发优势的基本县情决定了我们的第一要务是加快赶超发展,中心工作仍是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因此,我们要牢固把握着眼于发展、服务于发展、有利于发展这个关键,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全县党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任务来展开党建工作,凝聚合力、奋力赶超,加快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

  二、党政机关“围绕中心抓党建”务必坚持的基本要求

  围绕中心抓党建要始终坚持以下四个基本要求:

  (一)始终坚持将“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思想是根基、是先导。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并善于通过学习而不断进步的党,党的建设经验表明,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必须坚持把学习教育、思想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系统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观点和精神实质,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价值观和政绩观,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通过理论学习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破解难题、推动工作。

  (二)始终坚持将“服务中心”作为核心内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机关党建的生命线。就苍南而言,深入推进“双海双区”战略、加快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就是当前全县改革发展的中心和大局。党政机关在全县工作大局中处于枢纽地位,务必始终坚持把服务中心作为首要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正确研判改革发展进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面对任务不推诿,面对困难不退缩,努力在攻坚克难中破难题、出成效。

  (三)始终坚持将“改进作风”作为有力抓手。机关作风是党风政风的重要体现,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关系党的执政地位。要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继续以治顽疾的力度强势推进,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28条办法”、“六项禁令”、市委作风建设“1+8”文件,深入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严肃查纠“四风”问题,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在巩固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下功夫,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在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上下功夫,在方法手段上研究推进措施,驰而不息地改善机关工作作风。

  (四)始终坚持将“制度建设”作为根本保障。在党的建设系统工程中,制度建设作为一项根本性基础性建设,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保障,必须不断加强。党政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部署和要求,深入推进制度建设,坚持以“钉钉子”精神切实抓好制度执行,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三、深入推进“围绕中心抓党建”的建议对策

  围绕中心抓党建,必须时刻着眼于“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找准切入点,突破关键点,努力营造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相融互动、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

  (一)注重思想引领,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工作中要重点把握“三个注重”。一要注重学习的针对性。在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础上,积极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双海双区”发展战略,加强现代科学文化、法律及业务技能的教育培训,努力构建“围绕中心、内容更新、具有特色、富有实效”的学习培训新机制。同时,要注意区分人员层次、类别及结构差异,积极探索实行差别化教育方式,实现精神互促、能力互补。二要注重学习的多样性。载体建设上,要积极建立机关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阵地、教育基地,充分利用各类教育资源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如可充分利用党校、网络学堂等资源,探索建立机关党员干部分级定期轮训制度,也可适时开办“全县机关干部大讲堂”、“机关理论骨干培训班”、网上党员论坛等活动,机关内部可通过举办“党员学习报告会”、创建“党员读书室”、设立“党建园地”专栏等活动。学习形式上,要积极采取专家讲座、专题研讨、参观考察、考学促学、电化教学等形式的教育学习活动,努力减少“一锅煮”式的集中教育和“读报式”的呆板学习。三要注重学习的长效性。进一步建立健全“导学”、“研学”、“考学”、“奖学”等体制机制,使学习教育内有动力、外有压力,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要积极探索建立全方位、多层面、广覆盖的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动态监测机制和党建成果评价体系,切实增强机关党的思想建设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聚力关键环节,进一步提升服务实效。机关党建工作要有作为,必须紧扣中心,克服纯粹务虚、自我循环、自我封闭的弊端,要紧紧围绕全县工作的总目标和总要求,从中心工作链条中找到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坚持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党建工作就服务延伸到哪里,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工作中要重点聚力“三个服务”。一要聚力服务中心工作。要针对性地设计抓手、平台和载体,努力把党建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结合到“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和金融风险化解、县城新区拆迁、龙港新城开发等“急难险重”工作中去,不断建立健全“三联系三服务”机制(即机关党组织联系基层、领导干部联系重点工作、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充分发挥党建激励和保障作用,助推全县中心工作落到实处。二要聚力服务党员干部。机关党建工作实质是围绕人的工作去做实,要关心干部职工的成长进步和身心健康,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着力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立足本职、苦干实干、敬业奉献,服务、督促和保障各项中心工作真正落地,从而克服“两张皮”,避免一般化,使党建工作从虚到实、取得实效。三要聚力服务基层群众。服务基层是机关党建的重要内容。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身入”基层,“心到”群众,接好“地气”,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改进群众工作方法,扎实做好察民情、惠民生、维民权、聚民力的工作。要积极组织动员党员后备干部和离岗退休干部,到后进村、城镇社区等基层党组织任职“第一书记”,发挥带头作用。

  (三)坚持固本强基,进一步推进队伍建设。抓好机关党建,人是根本,关键在队伍,要持续推进队伍建设,从加强学习力、执行力、服务力、凝聚力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提高机关党员干部整体素质。工作中要重点做到“三个加强”。一要加强县直机关工委建设。县直机关工委是县委派出机构,负有牵头抓总的重要责任。要切实做好宏观规划、检查指导、总结经验、组织协调等工作;加大督查工作力度,注意掌握机关党建工作动态;加强同部门党组的联系和沟通,多交流、多探讨,充分依靠和发挥部门党组的作用,共同把机关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完成好、落实好。二要加强党组建设。今年5月29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自6月11日起施行。各党组要全面落实好《条例》规定,强化党组的政治领导责任,更好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三要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机关党务干部是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骨干力量。要按照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要求,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采取办班培训、交流研讨、参观考察等形式,不断提高机关党务干部能力和水平,使其成为机关党建工作的“政策通”、“活字典”和“行家里手”。

  (四)突出狠抓落实,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作风好坏决定着事业成败,全县党政机关必须进一步改进作风,以良好的作风来推动工作落实。工作中要不断强化“三种作风”。一要强化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要始终把抓落实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关键环节,做到督查督办、绩效考核与解决问题有机结合起来。要围绕重大项目的推进、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继续深入推进“纠两难破四不”作风效能整治、正风肃纪等专项行动,切实解决广大机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慵懒散慢”及“不愿落实、不会落实、不敢落实、不能落实”的不良现象。二要强化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党员干部有多大的担当,就能干多大的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建议组织开展“解放思想、提升能力、强化担当”大讨论,积极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用心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体现出的对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责任担当,让责任意识深入人心,让担当精神蔚然成风,自觉肩负起推动苍南赶超发展的历史重任。三要强化改革创新的工作作风。按照“赶超发展”的要求,对照全国、全省、全市先进找差距,坚持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市场的手段去适应新常态、解决新问题、挖掘新动力、谋求新发展,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台经贸合作体制机制创新、金融综合改革等多项工作,以改革创新增活力、求突破。

  (五)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构建长效机制。抓好机关党建,不是追求表面的轰轰烈烈,而是着眼长远的精耕细作,必须不断在建立制度、完善制度、执行制度上下功夫,推动党建工作由“抓活动”向“促常态”转变,推动机关党建走上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轨道。具体工作中要重点完善“三个制度”。一要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起奖惩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和运行机制。要继续严格执行机关党组织书记专项述职、执行“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进一步完善落实支部党建工作责任制,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努力解决机关党建工作“讲起来重要,抓起来次要,忙起来忘掉”的问题,建立和完善机关党建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机制。二要完善学习目标管理考核制。机关党组织应根据党员干部的职位职务、岗位工种、年龄层次等不同情况,在学习内容结构、程度深浅、要求标准等方面制定差异化学习培养计划,提出不同目标要求,为党员干部提供科学化的职业发展规划,探索建立包括学习规划、管理、激励、评价考核以及督学、述学、奖学等在内的制度体系,并建立党员干部学习档案,把学习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终考核体系和干部提拔任用指标体系,增强党员干部学习的内在动力。三要完善党建工作创新激励制。积极构建创新激励机制,设立党建工作创新奖、开展支部好活动,对工作有创意、有特色、有成效的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给予表彰和奖励,对于支部创新型活动给予大力支持,积极鼓励机关党组织大胆创新,大力推广先进经验,使机关党建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力。

  (作者单位: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