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理论之窗  -> 正文理论之窗

抓好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考——基于苍南国税实践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林敏

  一、当前基层国税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能动作用难于发挥。机关党建工作相对税收业务工作来说处于薄弱环节,在机关的议事日程中,缺乏应有的地位和高度,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在业务性极强的国税机关,从上到下普遍存在业务工作是硬指标,党建工作是软指标的思想,在平时税收工作中存在重税收业务、轻党务和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有的领导还担心抓党建工作会分散税收业务工作精力,影响到税收业务工作的有效开展,人为地把两者割裂开来,造成党建工作中存在被动应付现象,能动作用发挥不够。

  (二)活动内容不到位,教育目的难于达到。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活动内容单一,形式单调,方法陈旧,缺少活力,不能适应新形势下国税党建工作的要求。党员活动经常以读报纸、学文件为主,让人感觉枯燥乏味;学习内容也没有紧紧围绕税收工作这个中心,仅满足于一般的政治说教和照本宣科,从理论到理论,没有真正触及干部的思想灵魂以及收好税和带好队、围绕中心和服务大局等新形势下国税系统面临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对广大党员的吸引力不强,教育管理效果不好,对党员干部的教育职能没有真正落实到位,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体现不足。

  (三)教育监督不到位,管理作用难于体现。一是部分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停留在抓学习、抓教育、过组织生活等方面,而对党员干部的权力运作等深层次监督不到位;部分单位领导在行政重大事项上不听取或很少听取党组织的意见建议,党组织的监督职能不能得到有效实施。二是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建工作重视不足,参与党组织活动不到位。民主评议党员和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缺乏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氛围。三是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职责没有落实到位,管干部、人事部门与管思想、党务部门相分离,党务工作与税收业务工作相分离,解决党员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分离,党组织的监督职能没有充分发挥。

  (四)党建队伍不到位,目标任务难于落实。目前基层党务工作者力量普遍薄弱,党务工作者队伍有待进一步加强。有的党务干部党建知识匮乏,接触面狭窄,多数人缺乏现代知识进修培训、考察学习等深造机会,综合素质难于适应机关党建工作的更新发展,存在“老办法没用,新办法不会”的状况。一些党务干部受外界各种因素影响,对党务工作缺乏光荣感和使命感,工作责任心和进取心不强,精力分散,不安心于本职工作,满足于政治说教,创新不多,规定的党建工作被动应付,不求实效。

  (五)管理机制不到位,管理考核难于实施。一方面国税系统实行垂直管理,基层国税人事、行政、业务等由上级局领导,而党组织关系一般均由地方党委领导,不仅导致党建工作与税收业务工作结合不紧密,也影响基层党建工作效果。另一方面,机关党组织的职能定位不明确,有的领导干部把党组织等同于群团组织,没有把党组织作为党在机关中的一级组织来对待;有的机关党组织被作为机关行政组织的附加,党组织的双重工作机制没有建立起来,不能按照党章规定独立开展工作。第三,党建工作制度不健全。党建工作考核缺乏严密的考核制度和科学的考核标准,与业务工作考核缺乏有机的结合,在实际操作时缺乏针对性和系统性,标准难把握,难于形成有效的评价机制。

  (六)退出渠道不到位,队伍“新陈代谢”能力不足。抽样调查表明,当前不合格党员大体占党员队伍的1%-5%,但每年受到出党处理的只有1‰-2.5‰左右,严重影响到了党员队伍的先进纯洁。长期以来,对于不合格党员的处置,我们没有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具体办法和制度体系。因此,长期以来,许多党组织往往是顾及面子不敢动真格处置,或者缺乏行之有效的处置办法,造成“出口”不畅。以苍南国税为例,近五年来,该局210余名党员无一人劝退和除名,代谢能力基本为零。

  二、基层国税机关党建工作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解析

  (一)领导干部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党建工作没有体现应有的位置,这是目前党建工作缺乏号召力的原因。具体表现为“三个不足”:一是在思想上,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足。对党建工作不是抓在手中,而是停留在一般的宣传上。二是在实际工作中,对党建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不足。三是在党组织活动中,一些领导干部参与党组织活动积极性不足。

  (二)党建工作内容贫乏、方式方法传统单一,这是目前党建工作缺乏吸引力的原因。当前社会条件下,经济成分、就业方式、组织形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国税机关党员干部思想行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差异性也明显增强。与此相适应,国税机关党建工作的内容和方式方法也要与时俱进,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但从实际情况看,党建工作无论在内容上,还是在方式方法上,与新形势下的要求都存在一定的距离。

  (三)党务干部年龄和结构设置不合理,兼职现象普遍存在,这是目前党建工作缺乏创造力的原因。一方面许多基层的党务工作者为退居二线的中层干部和临近退休年限的老同志,已缺少工作的动力和激情,只愿平平安安站好最后一班岗;另一方面基层支部缺少专门的党务干部编制,大部分基层支部的党务干部为兼职,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抓党建工作,基层党建工作流于形式甚至形同虚设。目前,苍南国税40岁以上干部占到近85%,9个党支部的支部委员年龄层次基本上都是45岁以上,除退二线的支部委员是专职外,其余全是兼职。

  (四)体制不完善,党组织的职能定位不明确,这是目前党建工作缺乏执行力的原因。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不仅需要机关党组织的努力,而且必须要有机关党组强有力的支持和指导以及地方党委的领导,正确处理好三者之间的关系,对做好国税基层党建工作至关重要。目前,这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影响了国税基层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从国税党组和地方党委的关系看,二者之间不存在领导与被领导关系,造成有的国税局党组在决定党建工作的许多问题上与地方党委相互协调不够,使地方党委安排的工作没有得到很好落实。

  三、加强和改进基层国税机关党建工作的建议

  (一)端正思想、提高认识、摆正位置,这是加强和改进国税机关党建工作的基本点。从上到下只有充分认识到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才能切实增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这项工作方面,苍南国税以该局“四大精神”——求真务实、艰苦创业、同舟共济、廉洁奉公为根本,把税务机关文化建设引向深入,全面增强基层党员的集体团结意识。该局通过举办职工运动会、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道德讲堂等活动,将“把集体当家庭,把同事当手足”,“团队荣我也荣,团队损我也损”的观念转化为全体支部党员的共识。

  (二)立足全局、服务中心、改进方式方法,这是加强和改进国税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点。国税部门的中心任务是“为国收税、为民聚财”,因此,在开展党建工作时,既要着眼于党建工作的整体推进,全面落实,又要围绕国税部门的中心工作,把组织收入与服务发展、优化服务与规范执法、科学管理与创新理念等有机结合起来,在服务中心的过程中提高国税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力。具体来说,一是要加强思想理论教育工作,强化服务中心的意识。二是要加强机关党建服务税收、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找准党建工作和税收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把一个时期党建工作重点、税收业务工作难点和干部职工关心热点,作为党组织工作的着眼点,选准、用好活动载体,围绕税收业务工作安排机关党建工作。三是要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营造诚信和谐征纳关系。要始终坚持以纳税人为中心,着力构建以纳税人满意为目的的税收服务体系,营造诚信和谐征纳关系,实现互利共赢。近年来,苍南国税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不折不扣做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工作。通过下企业调研、召开纳税人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表等形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共征集各类意见建议51条,全部一一落实解决,有效提升了机关工作效能。

  (三)强化教育监督、丰富完善党建内容,这是加强和改进国税机关党建工作的着力点。一是要加强学习,增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监督的自觉性。要按照“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管理要求,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接受监督的意识,不断完善监督的内容和方法,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二是要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对党员领导干部加强经常性监督。三是要深化监督责任,增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监督的有效性。要根据党内监督管理条例,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监督制度、实施细则和程序规定,使机关党组织既管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又参与干部管理,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监督职能。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党务干部综合素质,这是加强和改进国税机关党建工作的切入点。“打铁还需自身硬”,新时期的国税工作对国税系统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机关党组织必须要用改革的精神,加强自身建设。要加强机关党组织班子建设,提高管理和带动党员干部队伍的能力;要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思路创新、机制创新和制度创新,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主动贴近中心、贴近实际、贴近党员,提高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把那些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干部选拔到党务工作岗位,提高党务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解决后继乏人的问题;要加大党务干部学习培训力度,为党务干部提供进修、学习、考察、参观的机会,拓宽知识面,使党务干部成为“专党务、懂业务”的复合型人才;要建立党务干部与行政业务干部双向交流和定期轮岗制度,改善党务干部队伍结构。

  (五)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建立健全党建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这是加强和改进国税机关党建工作的关键点。抓好机关党建工作,体制是关键,制度是保证。一是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要根据《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相关规定,科学合理地设置国税系统基层党的组织,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三是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完善选拔方式,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有针对性地开展轮训。要建立健全党支部班子的轮岗、交流等制度,增强基层党支部班子活力。要以明确责任、考核监督、保障服务为重点,加强党支部班子自身建设,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进行组织整顿,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四是理顺基层党组织隶属关系。要坚持党建工作属地管理原则,国税局党组既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又要加强与地方党委的沟通联系,协同抓好本系统、本单位的基层党建工作。基层分局和税务所党的组织关系要逐步统一归口到其所属县(市、区)局管理,隶属于当地县(市、区)直属机关工委领导。三是周密制定工作目标机制。根据机关党建工作任务,按照“细化、量化、科学化”的要求,合理确定工作目标,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通过定期考核、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使国税机关党建工作计划有序、运转有度、配合有力,从而跨上一个新的台阶。

  (六)打通党员“出口”,全面畅通不合格党员退出渠道,这是加强和改进国税机关党建工作的推动点。要落实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最重要的是建立不合格党员标准。基层单位应该按照党章及有关党内法规要求,结合各自实际,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将连续三年公务员年终考核不合格和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缴纳党费、不落实党组织分配的任务,故意拖延、阻挠集体公益事业和项目建设,煽动或带头参加越级上访、非正常上访的,经多次教育仍不改正等具体情形,确认为不合格党员,应该真正实现不合格党员界定有标准、处置有依据。要完善退出程序,按照“调查核实情况、提出处理建议、听取本人申辩,支部大会表决、上级党委审批、宣布处理结果”等步骤,对其进行劝退、除名处置。通过畅通退出渠道,确保党员队伍纯洁性和先进性,督促每一位党员谨小慎微、积极向上,带领群众共圆“中国梦”。

  (作者单位:苍南县国家税务局)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