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理论之窗  -> 正文理论之窗

持之以恒创新参政 助推“矾都”文化申遗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以人为本、履职为民,是人民政协固有属性的体现,履行职能的应有之义。多年来,苍南县政协坚持“亲民协政、为民履职”的工作定位,以解决问题为工作要求,将参政议政的关注点瞄准党委政府还未关注到的或难以顾及的“盲区”和弱势群体,积极通过系列履职载体和方式,持续助推重大民生问题的及早解决。助推温州矾矿转型发展,积极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就是其中的典型案例。

  持续作为助力矿区转型

  苍南县矾山镇是一座具有640多年开采历史的明矾矿区,该镇已探明的明矾石储量达占全国70%,世界60%,被称为“世界矾都”。由于体制机制等因素制约,镇内唯一国企--温州矾矿近年来低效高耗、连年亏损,矿山开采已面临巨大的安全、环保和社会风险。唇齿相依的矾山镇也日益被边缘化,前景堪忧。温州矾矿的综合改革及转型发展已成为温州市、苍南县两级党委和政府急需解决的重大民生问题。

  苍南政协主动作为,从2010年开始将“世界矾都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挖掘利用与矾山矿区科学发展”作为破解企业窘境,助推矿区和谐发展的主要抓手。细设方案,深入调研,针对性建言。持之以恒,至今已有五年之久。

  五年之中,苍南政协坚持系列调研报告,引起省市主要领导重视,促成了温州市委、市政府出台《温州矾矿综合改革方案及市工投集团下属国有集体企业改制总体方案》。2013年起,“推进矾矿申遗”写入市县两级政府工作报告。

  多措并举推进文化申遗

  苍南政协多措并举,创新履行参政议政,推进矿山文化申遗。首先,细设方案,深入调研,针对性建言,专题调研提出对策建议。然后,跟踪监督促提案落实,各种大会发言持续引关注,社情民意畅传信息,上下联动促进成果形成。

  苍南政协将“矾矿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作为跟踪监督的课题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委员通过视察、“回头看”等方式,对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第三,注重持之以恒抓成效。政协调研后的五年间,政协组织与政协委员一起努力,通过大会发言、政协提案、跟踪监督、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履职方式,持续关注温州矾矿的转型发展。先后有九三学社中央委员、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府参事室等针对矾矿申遗提出意见和建议。全国一些知名媒体持续关注矾矿转型发展和申遗推进工作,助推了各级党委、政府破解发展难题的工作进程。

  同时,苍南县政协用好优势,汇聚力量,团结民间力量,成立了温州矾矿申报世界工业遗产研究促进会。过去几年,政协促成了2014年国际工业遗产保护协会主席、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英国工业遗产咨询人、伯明翰大学国际铁桥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迈克·罗宾森等专家和学者来矾山考察世界矾都。政协牵头2015年10月“善行天下”到矾山举行了“善结矾都行在路上”徒步挑矾古道的一系列公益活动。他们对矾山矿区旧址的独特性、完整性和原真性给予高度评价,愿意保持联系,提供帮助,并就矿区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成效明显永续矾山发展

  通过政协不懈的努力,2012年5月温州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矾矿综合改革方案。次月,矾矿医院划归苍南县人民政府管理。温州矾矿综合改革工作的启动。2014年初北京大学完成了与温州市政府签署的《温州矾矿申报世界遗产的前期调研》课题,正式提出:温州矾矿申报世界工业遗产,矾山矿区踏上申遗路。自觉迈步文化产业建设之路。政协持续推动,五年来温州矾矿和矾山镇积极完善基础设施。温州矾矿博物馆、矿石馆、奇石馆、“铁血将军”朱程烈士广场、福德湾茶书院等相继建成开放,矾矿遗址福德湾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同时,政协持续推动当地积极做好遗产保护跟踪,实施历史村落保护修缮工程,重点加强“国保”区和“申遗”保护区的老矿山、车间、炼矾工艺、民间文化等物质、非物质文化的保护,为世界矾都申遗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2015年7月,矾矿工业遗存小镇列入温州市首批文化特色小镇。年底,矾矿申遗工作列为温州政府本年度督查内容之一。温州矾矿工业文化遗存小镇暨“世界矾都”文化综合体创意园区即将启动。矾山正在构建一个以矾矿遗址申报世界工业遗产为主抓手,以国家矿山公园、福德湾历史文化名村、鹤顶山国家地质公园、世界矾都矿山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为载体的转型发展平台,大力打造传承文化,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生态旅游宜居的美丽城镇,努力走出一条以申遗为抓手、全面推动旅游开发的转型发展道路。

  日前,苍南政协精心编撰30多万字图文并茂《世界矾都》,年底即由浙江摄影出版社出版发行。

  (作者张传君系苍南县政协主席  来源:温州日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