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理论之窗  -> 正文理论之窗

发挥山海资源优势 加快乡村旅游发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宗灶

  乡村旅游作为当今发展最快、前景最广的新兴产业,集经济、社会、生态功能于一体,不仅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的支柱产业,也是推动社会进步、促进社会和谐、增强软实力的重要力量。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来说,发展乡村旅游业,对增加农民收入、维护农村社会政治稳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更为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此,近一段时间以来,本人就如何发挥赤溪山海资源优势,加快乡村旅游发展,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有关情况形成如下报告。

  一、赤溪发展乡村旅游的优势

  一是资源优势。赤溪镇地处苍南黄金海岸线重要节点,占全县海岸线168.8公里中的47.2公里,有曲折迂回的滨海线、温暖平静的港湾,有幽静的峡谷山壑、古朴的渔村山村,有山连海、海连天的别有洞天,一系列引人入胜、令人流连忘返的自然人文景观;二是生态优势。赤溪主要为农业、渔业产业,生态环境保护良好,各类污染和破坏较少,是全县首批省级生态乡镇之一;三是交通后发优势。赤溪区域战略地位逐步显现,处于渔寮和炎亭这两个风景名胜区的中间部位,起到很好的连接纽带作用。同时,交通网日趋完善,陆上有矾赤线、龙魁线(环海公路),海上可通全国沿海各港埠,尤其是在建的灵沙公路、甬台温高速复线和规划中的228国道贯穿全镇,进一步优化了赤溪的区位交通条件。

  有鉴于此,有很多有实力的企业,比如上海曙光集团、杭州宋城集团、广东浙江商会、浙江为诚集团、温州广集集团和翟墨国际旅游俱乐部有限公司等企业来赤溪进行旅游考察,洽谈旅游投资项目。

  二、赤溪发展乡村旅游的现状与做法

  近年来,赤溪镇紧紧围绕苍南县委、县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在市、县旅游局的正确指导下,精准把握苍南黄金海岸线旅游线路规划的难得机遇,充分发挥山海特色资源优势,以体验乡俗、感受乡情、追忆乡愁为目的,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玩农家活、过农家节、购农家品、享农家乐为主要形式,积极探索发展乡村旅游新路子,初步形成了“近中远”的乡村旅游发展计划——近期继续提升两个已建项目(韭菜园乡村旅游驿站和棕榈湾滨海休闲度假区);中期全力推进两个在建项目(龙腾峡漂流谷和大门山游艇综合项目);远期积极谋划对接两个已签约项目(国际航海运动房车基地和石塘海滨度假村项目),使赤溪乡村旅游从“微不足道”到“重要一极”,实现了“质”的提升。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赤溪镇共接待游客18万人次,增加农民收入约350万元,解决劳动就业120人。主要做法有:

  1、坚持理念,规划先行。赤溪镇始终坚持发展旅游产业是转变生产方式、培育经济增长点有效途径的发展理念,认真分析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找准旅游发展的方向和定位——走发展滨海乡村旅游之路。依托丰富的山海资源优势,积极谋划旅游发展规划。先后编制完成凤凰湾、韭菜园和棕榈湾旅游发展规划,目前正在编制龙腾峡漂流谷、国际航海运动房车基地和石塘海滨度假村等项目设计规划,并将这些单项项目规划进行整合,编制完成《赤溪滨海乡村旅游集聚区发展规划》。通过旅游发展方向的进一步明确和规划的进一步完善,坚定了发展旅游产业的信心,减少旅游开发的盲目性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为旅游产业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2、加强领导,优化服务。赤溪镇党委、政府把发展滨海乡村旅游产业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牵头的旅游产业发展领导机构,并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小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每月协调和日常沟通联系机制,及时解决旅游发展建设过程中的各种问题。积极优化旅游项目审批服务,落实专人全程协助项目审批对接工作,有效加快了项目推进速度。积极做好群众的发动工作,比如韭菜园自助旅游驿站建设,群众由要我建转变为我要建,主动投工投劳、土地无偿政策处理,该项目实现了工期减半、成本节约的高效模式。

  3、整合资源,借势发展。一是借“乡村旅游发展”的势。当前旅游呈现出“从城市游转到乡村游,从乐园游转到体验游,从大车游转到小车游”的趋势,很大层面上为发展黄金海岸乡村旅游搭起了阳光桥梁,赤溪镇主动融入苍南滨海旅游经济圈,挖掘滨海优势,借势发展;二是借“招商引资”的势。主动将条件成熟的旅游项目通过招商引资平台向社会进行推介,吸引更多工商资本和企业来投资,借资发展;三是借“优惠政策和项目资金”的势。赤溪镇积极整合有关旅游驿站、山区经济、美丽乡村、绿道建设、文明创建和生态建设等各方面政策资金,捆绑投入到乡村旅游,借力发展。

  三、赤溪乡村旅游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前一段时间的探索实践,赤溪在乡村旅游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和困惑,制约了赤溪乡村旅游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1.缺乏完善的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零乱无序开发。目前,赤溪乡村旅游尚处于起步阶段,虽然编制了全镇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但规划还显粗糙不够完整,旅游的六大要素(吃、住、行、旅、购、娱)和三大构成要件(旅游资源、旅游基础、旅游服务)还不成熟、还未成形,无序开发、随意开发情况仍然存在。

  2.产品形式单一,市场参与性竞争性不强。目前,赤溪乡村旅游发展正处于起步发展阶段,但是由于在开发过程中只注重了开发的规模而忽略了开发的品质,使得各个区域的乡村旅游开发模式非常相似,基本上都以露营休闲、吃住观海为主,总体项目比较低端,缺乏对各自的历史文化底蕴、自然文化景观等独特性资源的深入开发。

  3.项目审批流程没有走出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子。旅游项目的准入审批涉及上级主管部门多,相互之间还未有效协调形成合力,部分单位本位观念浓,缺乏创新意识和担当意识,对旅游项目,尤其是乡村旅游项目的审批立项工作没有形成统一意见,导致项目审批主体不明确,审批不畅通,致使旅游项目难以有效快速推进落地。

  4.基础设施和配套不健全。由于乡村旅游地大都位于非建城区和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的农村,许多基础设施仍然适应不了游客的需要。例如,道路、停车场、洗手间等公共设施简陋、设备不足;客房、餐厅、茶楼等主要食宿设施条件差。

  5.管理人员欠缺,经营者旅游知识贫乏。没有一支专门负责管理、策划、营销、经营的人才队伍,也没有相应的组织机构来进行指导和培训,管理不规范,标准不统一,经营、管理松散。另外,大部分从事乡村旅游经营者的旅游专业知识贫乏,管理经验欠缺,对地方特色、人文风情也不甚了解,综合素质亟待提高。

  四、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几点建议

  为加快乡村旅游发展,规范乡村旅游市场,提高乡村旅游服务水平,结合赤溪乡村旅游发展实际,对苍南乡村旅游发展提几点建议意见。

  1.找准发展定位,完善编制规划。要在对全县乡村旅游资源进行全面调查的基础上,制订出乡村旅游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和近期发展计划。要立足打造浙南滨海乡村旅游发展集聚区的目标定位,合理设置旅游发展功能区块,可在渔寮和龙沙两个具有相对较大腹地的区域规划两个旅游集散中心,集中力量整合资源扶持发展该旅游集聚区。积极努力将滨海乡村旅游集聚区发展列入重大产业项目,以争取上级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

  2.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带动引领。始终坚持“大项目、大投入、大营销”的战略,积极做好乡村旅游招商引资,将条件相对成熟的一些大项目向社会推介,吸引工商资本投向乡村旅游的开发。同时,利用已建项目取得的成效扩大影响,发挥它们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促进大批中小项目和农家乐的发展,使乡村旅游形成星火燎原之势。强化品牌效应,广泛征集符合苍南特色又能叫得响的旅游项目名称和口号。

  3.建立健全制度,强化基础配套。首先,建议县政府完善旅委议事和旅游项目审批机制,建立“一站式”审批制度或项目准入制度,对不占资源的旅游项目建议可直接立项给投资业主。第二,要整合美丽乡村、山区经济和生态建设等各方面的政策性资金,用于农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以加大旅游项目开发的前期投入。第三,以推进城乡综合配套改革为契机,出台土地出让、税收优惠等各项政策。通过以项目换土地、土地作价或土地使用权为筹资方式,采用股份制开发等形式吸引外部资金。此外,还可以让村民以资源入股、资金入股等形式,或以工代资,以劳动力转化为股份等形式,共同参与乡村旅游的开发。

  4.加大宣传推介,提升社会影响。制定完善的乡村旅游宣传方案,邀请温州以及周边地区主要客源市场的媒体、旅行社参观考察苍南乡村旅游,将苍南特色旅游产品捆绑向外界推广。利用公共微信号、网站等媒介,集中时段和版面强化对乡村旅游的宣传。完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的研发与设计,打造知名滨海乡村旅游品牌。加强电子商务建设,通过互联网,介绍景点、节庆活动、往返交通、服务设施和客房、餐厅预订等信息,强化各项基础服务。 (作者单位:赤溪镇)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