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理论之窗  -> 正文理论之窗

思想政治工作在基层党建中的运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林天华

  所谓思想政治工作,就是指对人的思想、心理和行为的科学管理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在现代领导方法中具有非常特殊的重要性。领导者只有掌握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方法和原则,才能做好人的思想工作,才能极大地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刚刚整合成立的市场监管所作为市场监管部门最基层的单位,担负着社会主义大市场的监管职责。市监所每名干部的工作状况直接影响到管理职能的发挥。作为一名市监所长除了自身具备较强的政治业务水平外,还应该较好的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方法和原则,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寻求创新,这样才能发挥每个干部职工的聪明才智,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切实履行所赋予的职能职责,促进基层市监所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

  一、基层市监所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方法

  原则是客观规律的主观表现形式,对于实际工作具有指导作用。基层市监所思想政治工作本身存在着一定的客观规律性,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就得按照其客观规律,遵循一定的原则。

  (一)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理论的重要意义在于指导人们的社会实践活动。因此基层市监所思想政治工作要重视理论,但同时又必须与实际相联系,既不能搞空洞说教,又不能只搞就事论事。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针对性和系统性,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这条主线始终贯穿和融入到全所的各项工作和队伍作风建设中,与本所的班子建设、干部职工的思想现状、工作作风、精神风貌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实事求是,不搞“假、大、空”。

  (二)民主平等原则

  思想政治工作是解决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问题。职工在认识上的不同见解只能用民主的讨论、对话交流的办法,因势利导,求得统一。所领导不能搞压制堵塞,而应宣之使言。否则将适得其反,把本来缓和的矛盾激化,把简单问题复杂化,使问题更难解决。

  (三)以表扬为主的表扬与批评相结合原则

  旗帜鲜明的表扬先进同志、先进事迹,是基层工商所思想政治工作战斗力的一个有力标志。表扬的意义很深刻,它不仅使同志们对自己产生肯定的态度,而且在肯定自我价值的同时,也固守了他今后奋斗的目标。作为所长应把各级领导对同志们辛勤努力工作的肯定适时地给与反馈,以调动大家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工作氛围。表扬要适人、适时、适度,对后进或犯过错误的人,要造成其长能扬、其短能抑的环境和风气,才可以使一个人的积极因素得以发挥,消极因素得以克服。

  (四)以身教为主的身教与言教相结合原则

  思想政治工作要真正说服人,市监所长的人格力量是至关重要的。人格力量就是领导者必须把说和做统一起来,用自己的模范行为提倡先进的道德标准和价值观念。身教是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的关键环节。正所谓“做事应先做人,正人必先正己”,领导者必须在塑造人格上努力到位,才能形成足以服众的人格魅力。否则一个基层市监所少则三五人多则数十人,他们凭什么要团结在一个人格尽失的所长身边?所以领导者要经常反省自己,要同志们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不要同志们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一身正气。唯有这样,领导者说话办事才有感召力、引导力和说服力,才能有“教育”别人的资格,讲的道理才能令人信服。

  (五)提高思想认识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原则

  做思想政治工作应注重尊重其合理的物质利益,物质利益的得与失直接关系到人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积极性。俗话说“皇帝不差饿兵”,很难想象一个经费严重不足的单位工作会有什么成效。可以说职工的物质利益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基础。如果无视职工的实际问题,思想政治工作就有可能变为空洞说教,思想政治工作就会显得软弱无力。所以,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是“动情”、“讲理”,还要“联利”,互相配合,才能收到更为全面的效果。

  基层市监所思想政治工作运用的方法很多,在具体运用时应根据不同的对象和不同的条件而有所不同。第一、感化法。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化法,就是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通过思想上和行动上的关心、尊重、信任,使人的思想发生转化的方法。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以真心诚意的关怀、信任和尊重感动职工,通过感情上的融洽,实现思想上的统一。第二、激励法。激励法就是通过对某种思想行为的肯定,使这些思想行为得到强化和推广的方法。主要有如下几种类型:目标激励、荣誉激励和情感激励。第三、批评法。批评法就是通过对某些思想和行为的否定,削弱与消除错误思想和行为的影响,使之转化到正确的方向上来。批评中须讲究方式,方式不当则不能达到预期效果。第四、群帮法。群帮法是指发动广大职工从各个方面促后进改变面貌的方法,是思想政治工作民主化的具体表现形式。运用群帮法关键在于确定并发挥好骨干队伍的作用。第五、迂回法。迂回法是思想政治工作中通过侧面进攻和正面退让的方式,实现最终解决人的思想问题的一种方法。主要要表现在迂回绕取和以退为进两个方面。

  二、基层市监所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创新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创新,是坚持与时俱进,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严肃课题,也是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硬道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决不是可有可无,无所作为,而是必不可少,大有可为的。思想政治工作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必须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机制等方面努力进行创新和改进。特别要在增强时代感,加强针对性、实践性、主动性上下功夫。这段讲话,内容丰富,意义深远,是新时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南。作为基层市监一定要牢牢抓住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在创新上狠下功夫,以观念、机制、方法、手段等各方面的创新,永葆思想政治工作的旺盛生机,开创出新时期基层市监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一)创新观念

  思想政治工作要创新,前提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势,形成一个科学而准确的定位。基层市监部门要着重克服思想政治工作无用论的错误思想,转变“重业务、重管理、轻思想”的观念,纠正对思想政治工作定位不准,情况不明,意识淡薄,“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忘掉”的不良作风,切忌用“发票子”“严处理”代替思想教育,用短期的经济行为替代长期的思想工作。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摒弃随意性,克服片面性。改变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开大会、作报告、办学习班”的狭隘观念,树立起“保持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力,必须依靠科技进步”的新观念,积极探索科技创新条件下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开辟新途径,探索新办法。运用先进的科技成果加大工作力度,有利于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渗透到以科技为先导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去,提高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创新机制

  只有创新机制,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永葆其旺盛的活力和战斗力。首先要完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责任制。建立起局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分级抓、各级干部为主力、全体职工共同参与的全方位、多层次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努力形成各负其责的立体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其次,要建立思想政治工作岗位责任和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与业务工作同等重要的地位,将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明确到部门、到个人,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要变软任务为硬指标,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统一计划、统一落实、统一考核、统一奖罚,局所上下真正做到每个岗位体现业务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岗双责”。要改进过去评价一个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状况,往往只看其组织几次学习,开几次会议,出几期板报等这种不能如实反映单位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不科学的考核方法,应打破陈规,实行量、性结合的双重标准,综合考核。既看过程,查数据,更看结果、重实效。一方面通过查看学习、活动的次数,板报的期数等,了解基层是否履行了思想教育过程;另一方面通过恳谈讨论、调查问卷等方式,了解职工的遵章守纪情况,积极性发挥情况,对业主监管和服务情况,以及群众对市监干部的认同情况等,检验思想教育的效果。从而建立起思想政治工作的协调、考核、奖惩、重大信息传递等全新制度,逐步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思想政治工作目标责任体系。再次,建立起反映敏捷、运转高效的预警机制。思想政治工作还应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超前性和敏锐性,从一些现象中发现潜在的问题,从少数苗头性问题发现倾向性问题,见微知著,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最后,优化保障机制。思想政治工作要加强和改进,还必须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适当增加投入,着眼于配套设施的建设。

  (三)创新方法

  政治思想工作在传统方法的基础上,应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方法。一、要从传统的工作方式和思维中超越出来,确立超前谋划、主动服务的新观念。针对干部职工思想中出现的新特点、新变化,探索“召上来”和“走下去”的有效结合方法,改变过去那种“我说你听”的简单教条方式,沉下身子,走到职工之中,听职工言、解职工怨、顺职工气、鼓职工劲,并使各种教育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牵人以心,启人以志,激人以情。做到找问题有的放矢力求“准”,做工作对症下药力求“活”,解决问题事半功倍力求“实”。二、思想政治工作还应充分利用现代信息传播优势,实现手段上的创新。一方面,要积极运用社会技术资源、网络资源和各种传媒,对内对外建立起思想政治工作信息网络,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发挥其规模效应、速度效应,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另一方面,要积极开发、装备新技术和设备,发挥现代科学技术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技术支撑作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与质量。三、在创新方法中,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还要树立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思想。由于种种原因,基层干部职工的某些不正确思想、行为不可能通过思想政治工作都得到纠正解决。因此,这就要求把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与其他各种社会调控和整合手段结合起来,相互配合,相互促进,才能收到更为全面的功效。

  (四)创新载体

  思想政治工作要跟上时代,贴近实际,贴近群众,深入人心,就必须抓住阵地,选准载体,载体选好了,思想政治工作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关键要抓住思想政治工作的结合点、闪光点。一是创新文化型思想政治工作载体。针对干部职工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要求,在继续以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为载体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和积累群众性活动的新方式、新经验,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趣味性、渗透性和感染力,不断创新市监队伍文化,倡导现代文明,陶冶思想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钱库市监所大力开展市监文化建设,创作了所歌,提炼了共同语言,设置了展示室,提升了精神面貌,推进整体工作的开展。二是创新科技型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市监信息网站的建立,很大程度上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域,通过网络平台可以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在网页上开设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栏目,可以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资源和视野,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信息。

  (作者单位:苍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