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普惠 均衡 优质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灵一中车模比赛
灵溪二小器乐进课堂
基地火箭发射
足球

  谢周瑜

  “这水是热的,直接就可以喝,不用再从家里带啦!”在金乡四小校园直饮水设备处,一个四年级的学生举起水杯中刚接的直饮水,兴奋地跟同学叫嚷着。金乡四小是苍南最大的“小候鸟”学校,其中外来民工子弟子女占了62%。不仅仅是金乡四小,到今年年底全县146所公办中小学校将完成直饮水改造,配置饮水机1006台,通过水质检测后再投入使用,13.8万名学生都能直接在学校里喝到刚刚好的温水,从源头上解决在校学生饮水问题。

  这只是苍南教育开展民生工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苍南教育在上级政府、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始终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无论是加大财政投入,构建优质教育资源覆盖体系,还是完善教育公共服务机制,全面落实扶持政策,优化教师队伍,均体现了苍南教育办好民生实事的决心和魄力。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苍南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叶信迪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他说,“教育关注每一个孩子的起步,关注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和发展,它是民生工程,也是良心工程。”

  新建、改扩建校园合理布局中小学

  在县民族中学迁建校区现场,工人们正在抓紧施工,一期工程中教学楼1号楼已经进入装修阶段,宿舍楼3号楼预计年底可以结顶,二期工程已进入招投标,将建设教学楼两座、图书楼一座、办公楼一座、礼堂一座、食堂和风雨操场一座,预计明天秋季可以投入使用。学校占地57601平方米(86.4亩),建筑面积33579平方米,工程概算总投资1.54亿元,系2011年温州市重点工程。县民族中学校长欧阳陆明介绍说:“等新校完全建成,办学规模能达到48个班级,2400名学生,其中包括初中30个班、高中18个班。到时候就可以把高中部收回,让少数民族高中生在本校享受优越资源。”

  11月5日,叶信迪一行赴龙港九小的二期扩建工程现场实地查看工程进度,这项工程总投资2500万元,建筑面积达8425平方米,包括教学楼、行政楼、阶梯教室、体育馆等现代化教学设施,预计在2016年5月完工并在同年9月投入使用。

  按今年来说,教育系统的固投任务是1.9亿元,截止10月份,已完成2.47亿元,完成率130%。这一年,有18所学校实行扩容提升工程建设项目,灵溪二小等9所学校实行D级危房拆建项目,县实验学校、龙港新区学校、马站二小启动建设,龙港高中、民族中学等重大项目继续推进。全县114所学校建成塑胶跑道运动场,到年底90%以上中小学校将拥有塑胶跑道;78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创建标准化学校,到年底实现全县标准化学校达到70%以上。尤其是2014年省厅将苍南列为全省11个基础教育重点县之后,苍南迅速启动基础教育重点县提升工作,确保通过两年时间,投入2.5亿元,全面改善我县基础教育办学条件。目前,我县已完成基础教育重点县提升工作任务的44%,累计投入1.1亿元。

  遵循“公开公平公正” 完善教育公共服务机制

  “篮球测试次数增加到两次,很多孩子如果第一次发挥不好,还有第二次机会可以补救,比较人性化。”在体育中考的篮球考场门口,有一个学生家长如此评价。近年来,我县体育中考逐步完善,采取仪器测试,杜绝了人为因素造成的偏差,更加公平公正。

  不仅学生的体育中考如此,教师招考和选调也得到了相当的规范。近三年,以“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从近3000名大学毕业生中公开招考聘用621名新教师。同时,实行教师公开选调,近三年共公开选调160名优秀教师。

  从2012年开始,苍南实施改革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制度,县政府出台了《苍南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办法》,重新调整义务教育施教区,取消与入学挂钩的捐资费,按照“就近、免试、免费”入学的原则,保障辖区内每个适龄儿童、少年相对就近入学。近三年,共招收小学一年级新生50716人,初中一年级新生37395人;增挂公办新居民子女学校94所,占全县义务教育学校的71.2%,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率均达到100%。

  促进教育公平是重要的“民生”。在苍南,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多年来一直得到有力执行;新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在编纂;教育助学民生工程扎实推进,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新生入学、从残疾学生到留守儿童、从公办学校到民办幼儿园,全方位覆盖。截止目前,县教育系统通过“慈善一日捐”、“献爱心”等活动共募得善款593.79万元,共资助师生2125名,救助金额达到276.63万元。

  激发队伍活力培育教师成长沃土

  11月6日至7日,2015年第三期苍南教育大讲坛暨“学校课程建设思与行”论坛在县小举行,教育系统共计有600多名干部在家门口接受培训。“这样的培训,能让我们在家门口就听到许多专家学者精辟的观点和论断,我觉得对于自己视野也是一个很大的提升。”参加了此次培训的一个学校的校长如是说。

  目前,苍南以教师进修学校为基地,依托国内高等院校,请进来走出去,创新全员培训机制,打造更强教师团队。连续18年开展教师暑期师德学习,教师参训率100%。开展菜单培训,举办名师、骨干校长、心理健康教育持证上岗班主任专业等50多种培训班,催化名优教师成长。2014年,投入1600万用于师资培训。同年出台《苍南县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办法(试行)》,全县建立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2015年1月起,实行农村教师特岗津贴,每人每月300元至600元。

  同时,每年安排1000万元,用于教育系统优秀人才奖励。“我每年的人才奖励七七八八加在一起可以拿一万左右,这笔钱还是挺可观的。”一位拿到市县教坛新秀的黄老师对自己还有更高的期望,“五年之后,我还要评教坛中坚、教坛宿将。”截止目前,苍南共有县级骨干及以上荣誉的教师有1500多名。

  实施素质教育 打破“百校一面”格局

  “火箭发射成功啦!”在赤溪镇龙沙学校,正开展着县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山区行”送教活动,带来《手工》、《科技》两个课程10个项目的大套餐。在活动的最后,全体师生一起观看了火箭模型的发射表演,全体师生共同倒数“5、4、3、2、1!”火箭模型发射成功,孩子们欢呼雀跃。

  近年来,苍南一直致力于实施“美丽校园”创建工程,在全县中小学掀起读书节、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等“四节”活动,努力建设书香校园、艺术校园、活力校园、绿色校园,着力打造“一校一品牌、一校多特色”,实现文化育人、环境育人、活动育人。目前全县中小学体育场馆面积达标率95%以上,音体美器材配备达标率接近或达到100%,组织大课间体育活动学校总数比达到98%以上。85%以上的中小学形成自身办学特色,特色学校中90%以上学生参与特色项目。连续13年举办的“春天颂诗”大型公益活动,龙港五小、龙港四小、灵溪三中、苍南中学四所学校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称号。全县拥有省市艺术特色学校、体育特色学校、科技特色学校、绿色学校等共42所。

  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方面,苍南大力实施高效课堂教学创建工程,历经7个多月,召开多次协调会、座谈会和征求意见会,出台《苍南县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实施意见》和《苍南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办法》,积极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同时,通过“送教下乡”、“推门听课”、“教科研专题月”等系列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课题化观课议课、套餐式团队研课、指导式谋课磨课、观摩式思课写课,探索并构建多层面、多形式的课堂改革模式,并形成鲜明区域特色。每年全县有90%以上教师参与一年两次的教科研专题月活动,形成了人人研究教学的浓厚氛围。同时,在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小班化教育试点工作,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的内涵和品质。

  “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孩子,让教育改革更有深度,让教育实事更有力度,让教育民生更有温度。”叶信迪如是归纳。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