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理论之窗  -> 正文理论之窗

关于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研究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倪法度

  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县高度重视机关效能和干部作风建设,不断重拳出击,持续深入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企业服务年”等多项活动,全县机关效能和干部作风建设明显改善。从重点项目攻坚各个击破到招商引资节节推进,从房产登记“三证联办”到企业登记实现“五证”合一,种种新气象的背后,是一股为民务实、狠抓整改的好作风在持续发力。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县部分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尤其是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一、问题表现

  (一)群众办事难。即群众在办事中遇到办事拖拉、故意刁难、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相互“踢球”、不作为、慢作为等作风效能问题。对可以即办的事项,拖着办。对可办可不办的事,没有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总是习惯于推托,习惯于提高标准,要求办事群众提供一些似是而非的证明材料。例如:我县某部门的窗口单位,在经办人员充足(两人)、办事群众少(1人)、完全有能力即刻办结的情况下,片面引用该事项办理时限(3个工作日)的规定,非得让群众多跑一趟。又如:我县某镇居民申请办理二胎准生证时,遭遇社区要求该夫妇提供家族族谱,令人啼笑皆非。

  (二)百姓诉求难。即在生产生活中,百姓最关心、最急切、最需要政府部门帮助解决的一些诉求非常不易达成。例如:受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影响,我县灵溪等地水漫金山,网友调侃“住灵溪,足不出户,就可看海景”、灵溪被冠以“温州威尼斯”称号。苍南地处我国东南沿海,年年有台风,而且年年有强台风或超强台风登陆或影响我县,灵溪人民内心深处翘首期待江西垟平原泄洪工程能尽早实施。又如:104国道苍南段新建问题。104国道苍南段不仅承担着长途过境交通的需要,同时还扮演着高速公路辅道的角色,在高速公路因雾或其他特殊情况封道时,分流高速公路交通量。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该道路街道化越趋明显,车流量也成倍攀升。目前,高使用率等原因已造成该路面坑洼连片,破损严重,因此交通堵塞日益频繁,交通事故也屡有发生,居民无不对此抱怨不堪,迫切需要新建104国道。

  (三)政策落地难。即便民利民惠民的好政策由于个别单位或个人的原因,不能全面得到落实,使便民利民惠民成为空话。近年来,国家和省市县层面出台了一系列惠及民生的重大政策措施。总体看,各乡镇各部门对贯彻落实重大部署的态度坚决、思路清晰,但也存在一些影响政策落地生根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例如:职工带薪休假问题。国家人社部此前的一项调查显示,带薪休假只有在50%左右单位得到落实,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外资企业等落实较好,而一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落实起来相对较差。又如:全省中心镇(小城市)建设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级中心镇的发展,把省级中心镇培育成小城市的发展当作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平台和拉动内需的重要抓手,推进新型城市化,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我县的灵溪、龙港、金乡和钱库是浙江省四个省级中心镇,其中,龙港镇又是浙江首批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2014年,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浙江省强镇扩权改革指导意见的通知》(浙政办发〔2014〕71号),在下放方便群众办事的社会管理权方面规定“下放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居民户口簿、计划生育证明、房产证、土地证、老年人优待证、残疾证、就业失业登记证、驾驶证等证照的办理权,以及社会求助、民政扰抚、农民个人建房审批等权限。”在理顺条块关系方面规定,“加强强镇对派驻机构和干部的管理,县(市、区)有关部门派驻强镇站所干部的日常管理原则上以镇为主,派驻强镇站所负责人的调动、任免,应事先征求强镇党委意见,其年度考核由县(市、区)有关部门会同强镇进行。”但一些政策的落地见效还相当困难。

  (四)工作推进难。即县委县政府重要决策落实以及振兴实体经济、招商引资、“五水共治”、 “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推进时,工作执行中存在的推诿扯皮、相互“踢球”、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例如:位于苍南县金乡镇倒桥村的苍南县宏成烫金材料厂,紧挨着居民生活区,生产过程中排放的有毒气体刺鼻难闻。附近居民从2010年开始经常向环保部门举报“毒气扰民”问题,环保部门称已于2011年和2013年两次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然而,该厂一直不断添加设备扩大生产,周边居民苦不堪言。直到2014年县领导批示批办后,才得以解决。又如:我县龙港体育馆工程、龙港高级中学迁建工程和龙港车站迁建工程分别是省重点或县重点工程,自立项或开工以来,建建停停、断断续续,已历时近十年,何时最终能完工老百姓心里没底,会不会成为烂尾工程,人民群众心里也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再如:目前全县大力开展的安全隐患百日清剿活动,其中一项重点工作是房前屋后违章占用消防通道问题,这次不知能否坚定信心、一鼓作气、一劳永逸地将这些违章建筑拆除。

  二、原因分析

  (一)宗旨观念淡薄。少数党员干部渐渐淡忘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漠视群众利益,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尽心。眼睛向上看的多,接地气的少;不关心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要什么,没有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对待群众诉求不够上心,不够耐心,联系群众主动性缺位。

  (二)思想状态不佳。少数党员干部奉守“混日子”哲学,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心中想的是能够应付就应付,得过且过,而不是积极向上的开展工作。有的党员干部自感“船靠码头车到站”,把心思放在其他门路上,奉行老好人主义。

  (三)工作方法不实。一些党员干部习惯于开会、听汇报,对上级的工作安排和要求,只知道上传下达,照抄照搬,按部就班,用会议贯彻会议精神,用文件体现文件要求,以讲话落实讲话部署。深入实际少,深入基层调研少,拘泥于老经验、老办法、老措施,对不断发生变化的新情况新问题,办法不多、决心不大、工作不实、督促不力。开展的工作和活动只做表面文章,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消极应付。

  (四)担当精神缺乏。少数党员干部渐渐淡忘了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和干部,第一职责是为党和人民工作”。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内心深处想的就是“安全第一”。遇到问题踢皮球,遇到矛盾绕道走,工作能推则推,事情能放就放。缺乏责任意识,做事不敢担当、不愿负责、不敢挑重担。

  三、建议和对策

  加强机关效能和干部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掌握特性,探索规律,多管其下,创新方法,有针对性地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真正达到思想上有大转变、工作上有大起色、环境上有大改善、各项措施得到大落实。

  (一)从推动方式讲,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动作用。规范制度的建立和遵守,从这几年中央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高度重视上看,自上而下的推动往往比自下而上的探索更为有效,顶层设计的功能更加凸现。同样的,在机关效能和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在县级层面,首先要抓好县领导、科级干部和机关中层干部的建设,充分发挥这些“关键少数”的作用,在我县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的良好局面,使我县机关效能和干部作风建设更加精准更加有效。

  (二)从精神状态讲,要做“狮子型”干部。精神状态是干事创业的前提,精神懈怠是最大的危险。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决定了各个单位的精神状态。党员干部精神状态好、为人正,这个单位的战斗力、执行力就会强,作风会正,会有团结向上的正气。省委夏宝龙书记多次强调“狮子型”干部,要求激情干事、善打硬仗。省委组织部原部长蔡奇同志对“狮子型”干部做了全面的阐述:充满智慧,善谋与驾驭全局;勇往直前,克难攻坚;团队作战,带好班子与队伍;坚守领地,为党委政府站岗放哨;具有王者风范,以实绩与品行树立威信。当前我县改革开放任务很重,不但要“循吏”,更要“能吏”;不但需要“老黄牛”式干部的“韧劲”,更需要“狮子型”干部的“闯劲”。

  (三)从评判标准讲,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最终标准。习近平同志讲,“社会建设要从保障和改善民生做起,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使各项工作都做到愿望和效果相统一。”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加强民生制度供给,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生工作做得怎么样,老百姓感受最直接、最有发言权。我们要从群众最期盼处着手、在群众最忧患处发力,把工作做到老百姓最关心、最需要的地方,多做让老百姓笑的事,多做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富足感的事。

  (四)从优化服务讲,要把方便和和快捷留给群众。要围绕激发活力、方便群众,持续推进“阳光政务”建设,按照“五张清单一张网”的要求,减少办事环节、优化业务流程、规范权力运行,把繁杂和困难留给自己。探索建立服务清单和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进一步加快职能转变,把方便和快捷留给群众。

  (五)从价值取向讲,要做人民利益的代言者。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五四”运动以来,特别是“文革”后,我国传统的“孝、仁、礼、忠”价值观和道德观不复存在。尔后,又经历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加之受到西方极端个人主义思潮的影响,部分党员干部少了些“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以天下苍生为己任”的精神,多了些个人私欲、个人利益的考虑。习近平同志在多个场合分别讲到,“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坚持党的一切工作体现人民的意志、利益和要求。”“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可见,始终关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

  (六)从政策落地讲,要不折不扣做政策的执行者。对于上级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我县广大党员干部决不能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或只是停留在会议上和口头上。大家都知道,我们老百姓最痛恨的不是国家和省市县政府没有惠民利民乐民的政策和措施,而是我们的政策、措施始终“走在路上”,服务始终“停在嘴上”,实惠从没“落在身上”,造成“最后一公里”的“末梢堵塞”。这就要求我县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精细化水平,抓紧落实和完善已出台的政策措施,抓紧制定相关的实施细则和具体方法,并根据形势变化,加强预调微调;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折不扣地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作者单位:苍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