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理论之窗  -> 正文理论之窗

突出生态水利建设助推生态县创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杨家秀(县水利局局长)

  县水利局牢固树立民生水利、生态水利意识,抢抓“五水共治”重大机遇,以建设“湖光山色、翠谷灵龙、流金海岸、百里水乡”的美丽浙南水乡为目标,通过河道综合整治、生态河道建设、水岸同治、强化水源地保护等举措,助推生态县创建。自去年五水共治全面推进以来,共投入水利建设资金11.15亿元,有力推进了人居环境的改善和农民生活品质的提升。

  一、注重系统治理,推进河道综合整治。去年,根据全市“两河整治”现场会的要求,在全县集中力量迅速开展“垃圾河”整治大会战,完成了22公里垃圾河整治任务,通过黑臭河整治攻坚战,完成47公里黑臭河整治任务。同时,开展河道长效保洁持久战,对已整治的垃圾河黑臭河进行“回头看”,严格推行“水岸同保”,杜绝反弹现象发生。对全县1970条全长2327公里的河道,全面铺开保洁工作,实现平原河道全覆盖和山区河道全覆盖,保洁率达100%,目前,全县12个乡镇共有河道保洁队伍24支,保洁人员429名,保洁船只206艘,落实保洁资金1501万元,2014年在全省河道保洁长效管理考核中获一等奖。

  二、注重生态理念,推进生态河道建设。我局牢固树立生态河道建设要“简约、实用、生态、亲水、景观”的理念,努力通过3至5年的建设,建成一批“水清,流畅,路通,岸绿,景美”的生态河道项目。如龙金运河,在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自然河道特征,因地制宜,基本采取自然缓坡、草皮护坡、松木桩护岸等工程措施,严格控制河岸硬化、渠化,全面推进生态河道建设;横阳支江堤防加固工程以建成“温州第一美丽河道”为目标,注重保护河道原生态古木、河滩,保持植物、生物的多样性;人性化修建亲水平台、景观小品,自行车道、专业化设计坝坡绿化,堤顶种植观赏树木、浇筑柏油路面等,构建生态、和谐的河道堤防。同时,去年以来完成生态河道建设56公里,河道疏浚84公里。目前,已建成新建河、仁英河、美庄河、五垟河、赤溪大溪等12个示范项目。

  三、注重科学规划,推进水岸同治。今年,我局牵头制定了《萧江塘河—中心湖水岸同治综合整治方案》,通过清障打卡、河道清淤及生态护岸建设、截污纳管、污染源治理等措施力争通过三年时间显著提升萧江塘河-中心湖核心区的水环境。目前,完成打通仙堂尾河、美庄河、新开河等9处河道卡口;完成萧江塘河、体育场河等河道拓浚工程;建设截污纳管5.1公里,疏通排水管网36公里,整治98家餐饮企业污染,关停拆除养猪场21家,建设宫后陈村等6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

  四、注重饮水安全,加强水源地保护。我局认真分许去年吴家园水库蓝藻爆发的原因,全面加强水库管理和饮用水源地保护,通过政府服务采购方式,组建水源地协管员队伍,开展水源保护巡查联防;同时,加大联合执法巡查频次和违法行为媒体曝光率,拆除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违章涉水建筑物,积极做好水库源头污染源治理有关工作;进一步实施洁水养鱼项目,完善水库洁水养鱼机制。同时,投入448万元完成莒溪小流域治理生态修复工程,做好库区上游水土保持治理。今年计划开工建设吴家园水库、桥墩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隔栅网工程约12公里,并继续切实做好水源保护宣传,提高全社会关心支持、珍惜保护水源意识。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