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理论之窗  -> 正文理论之窗

打造“生态绿谷”建设浙江南大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桥墩全景
八亩后全景
叮步头

  郑贤跑(桥墩镇委书记)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们深知“桥墩的优势在于生态,桥墩的品牌在于生态,桥墩的未来也在于生态”,桥墩镇委、镇政府提出了建设“生态绿谷、旅游胜地”的目标,秉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打生态牌、走生态路、赚生态钱,倾力打造苍南美丽“南大门”。

  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建设生态环境

  桥墩镇作为苍南县的“后花园”和饮用水保护区,桥墩镇镇委、镇政府重视生态建设,提出“生态立镇”的战略思想,全力抓好“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等工作,改善桥墩环境面貌,为建设宜业、宜居、宜商新桥墩创造良好的环境基础。

  加大环境资源保护。把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制度化、常态化化轨道,加强环境宣传教育,禁止重点污染企业入驻,抓好横阳支江水源治理,注重沿溪流、沿河、水库周边地区的植被保护,积极开展桥墩水库上游水域禁游行动,真正把环境资源保护作为桥墩的立身之本。全力做好黑臭河治理,从去年5月开始,桥墩镇利用4个月的时间,集中开展水源地周围生猪养殖业污染综合整治行动,完成猪圈整治点拆违246处,拆除面积2万多㎡,转移清理生猪4300多头,彻底根除了横阳支江的最大污染源。

  加大环境基设施建设。桥墩是一个有着8万人口的中心镇,但一直没有自己的垃圾中转站和污水处理系统,污水未经处理直排桥墩水库和横阳支江,极大影响了整个水系的水质。而就在去年,桥墩镇投入600多万元建设的圾中转站及污水处理系统建成投入运行,这解决了该镇每日多趟地将垃圾运送往周边乡镇处理的不便,也确保了污水得以及时治理,真正实现了城建区污水及垃圾处理全覆盖。同时,积极实施生态河道工程和小流域治理等水利项目,稳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进一步夯实环境基础。

  完善产业规划,建设生态产业

  生态要保护,农民要致富,既要两手抓,又要两手都不误。桥墩镇在抓好生态保护的同时,积极推进产业转型,通过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来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拓宽农民增收的有效渠道。

  立足“七个万亩”农业基地,加快传统特色产业发展。运用现代农业科技装备,提升油茶、杨梅、马蹄笋、毛竹、茶叶、槟榔芋、黄栀等七个万亩生态农业基地建设。依托省级农业园区和13个市县级农业精品园基础,打好“组合拳”,创新发展休闲农业项目,加速矴步头生态观光园、仙翠园休闲观光生态农业等项目建设。同时,积极实施“产业东接”,加快104国道沿线的产业集聚建设,推进老李食品、丁源兴月饼、华玉山野油茶加工项目落地。

  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城乡转型升级为主线,编制桥墩镇美丽乡村建设的总体规划,以环境整治、农房改造、示范创建为重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八亩后、矴步头、莒溪等村通过整合乡村资源优势,发挥乡村文化特色,让原生态成为旅游发展新亮点,展现了村庄与自然相融的和谐画卷。尤其是八亩后村,借着美丽乡村建设这股东风,实现了从种茶卖草青到卖了茶叶卖风景的华丽转身,让绿水青山真的变成了金山银山,是“两美”浙江建设在桥墩镇的生动实践。

  加大宣传力度,建设生态文明

  文明程度是反映地方的发展软实力,对塑造城镇形象、提升城镇品质有着重要意义。为加快推进全国文明镇和国家级生态镇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居、幸福社区建管工作,完成省、市级文明村、生态村、生态“五型”示范点创建任务,我镇专门制定了《桥墩镇生态镇建设总体规划》,立足桥墩实际,加强生态伦理道德教育,培育生态意识,将生态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相结合。

  我们深知,生态镇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量多面广,只有全社会共同参与,才能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桥墩镇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和宣传工具,采取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富有成效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生态镇建设的重大意义、保护环境保护生态的重要性、可持续发展理念等方面内容和知识,不断增强居民生态环保意识,增强民众对“生态县”、“生态镇”创建知晓率,确保了生态镇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另外,桥墩镇牢牢抓住“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有利契机,对浙闽交界点至桥墩交界点之间的高铁、高速、104国道等沿线视线范围内的区域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旧房加固修缮及赤膊房改造,积极实施桂兰路提升,江滨美化亮化、绿化景观等形象提升工程,努力提升浙闽门户新形象。

  桥墩,一座同时拥有绿色活力和古老深邃的城镇,将继续坚持“生态立镇”和“经济富镇”的理念和目标,进一步激发生态发展潜力,让生态成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指引着桥墩阔步向前进,真正实现把桥墩建设成为“生态绿谷、旅游胜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