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理论之窗  -> 正文理论之窗

做好三篇文章 让青山重披新绿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上官光子(县民政局局长)

  治理青山白化是苍南创建省级生态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也是县民政局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助推“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的具体行动和职责所在。作为牵头主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我始终把治理青山白化放在心上、抓在手中,全力做好“堵”“疏”“管”三篇文章,切实让苍南的青山重披新绿。

  “禁新改旧”

  ——做好“堵”的文章

  近年来,县民政局始终保持“青山白化”治理高压态势,围绕“禁新改旧”这一重点,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对重点地段视线范围内明显有碍景观的各类新建、翻新私坟开展了大规模的整治工作,坚决“堵”住青山白化回潮的势头。一方面,对新建翻修私坟实行“零容忍”,发现一座,拆除一座,毫不留情,决不手软,做到私坟“禁新”100%;另一方面,对现有坟墓生态化改造坚持“高标准”,按照“四化六标准”的要求,拆除坟墓的硬化、白化部分,配以植被绿化,有效改善道路沿线山体视觉效果。据统计,今年1-8月份以来,共组织整治新建翻新私坟行动68次,拆除新建翻新私坟1234座,制止新建、扩建私坟2167起,实行生态化改造坟墓2764座,有效地遏制了“青山白化”回潮歪风,巩固了“青山白化”治理成果。

  “绿色殡葬”

  ——做好“疏”的文章

  除了在“堵”上下功夫,我局还在“疏”上动脑筋,引导群众实施生态葬,积极探索殡葬改革新路子,着力打造“绿色殡葬”。一方面,加快推进丧葬习俗改革。在10个中心镇全面实行丧事严管制度,大力开展全县丧葬陋习专项整治,杜绝丧事扰民现象的发生。同时,有序推进人口集聚区丧事集中办理,依托社区服务中心,设置殡仪服务窗口,配备专职人员为社区居民提供丧事咨询、丧事引导、丧事代理等殡仪服务。目前,灵溪镇、龙港镇正加快丧事集中办理中心选址和专项工作,力争2016年初开始动工建设,2017年初前建成投入使用。另一方面,有序推进公墓规范化建设。今年上半年已完成对灵溪镇、桥墩镇、龙港镇申请建设的五座公墓的选址踏勘工作,目前已进入审批程序。同时,实施骨灰安放跟踪管理,以便及时掌握骨灰的去向,发现和阻止违法违规修建私坟事件的发生,从源头上引导生态葬法,禁止乱葬乱埋。

  “长效管理”

  ——做好“管”的文章

  治理青山白化、推进殡葬改革,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坚持抓、持续抓、合力抓。一方面,强化日常考核管理。落实禁新改旧网络化管理制度,以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为核心,建立县殡改办、镇政府、社区、村(居)为主体的四级管理体系,形成各司其职、相互联动、综合监管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青山白化整治督查考核工作。另一方面,强化党员干部管理。全县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3〕23号)精神,在青山白化治理工作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带头实行生态安葬,积极配合当地乡镇对自家私坟按“四化六标准”进行改造。同时,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对存在违反殡葬改革规定、开展封建迷信活动、丧事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违纪违规问题的党员、干部,纪检监察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切实为全县治理青山白化、推进殡葬改革营造良好氛围。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