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理论之窗  -> 正文理论之窗

守住绿水青山才能筑牢金山银山——生态县创建之我见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给环保市民监督团授旗
打击非法小造纸
 
五废整治
河道整治
整治后的新建河

  编者按:创建省级生态县,我知道,我参与,我行动!

  2015年是苍南创建省级生态县的冲刺之年,也是温州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克难攻坚之年。为全面深入做好全县省级生态县创建和创模宣传教育各项工作,营造更加良好的舆论氛围,全县上下齐心合力,建设浙江美丽的南大门。

  今日起,本报将“党政一把手谈生态”予以刊登,以飨读者。

  □黄荣定(苍南县人民政府县长)

  创建省级生态县是苍南县委、县政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生态立省”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改善民生的迫切需要。苍南要发展,首先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唯有生态才是生存之基、发展之本,唯有守住绿水青山才能筑牢金山银山。

  全力攻坚,守住苍南生态红线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苍南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生态立县”发展战略,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把生态县创建作为工作主线来抓,持续开展“五水共治”、“四边三化”、“清洁家园”、治污减排、生态创建等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得到快速发展,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生态文明水平不断提高,为创建省级生态县打下了扎实基础。

  实施清洁水源、清洁空气行动。苍南县平原河网纵横,拥有典型的江南水乡风光。但随着20年来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河道生态受到重创。苍南县委、县政府痛定思痛,率先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五水共治”,全面打响治水攻坚战,分三年对全县691个村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强力推进“黑臭河垃圾河”整治,全县平原和山区1970条河道实现保洁全覆盖。同时,实施清洁水源、清洁空气行动,全县七大饮用水源合格率达到100%,全年环境空气优良率达到92.5%。

  严格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动,强力推进污染防治。苍南县持续有效的开展绿箭系列、“十五小”整治等环保专项行动,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30起,刑事追责51人。全面开展电镀、印染、造纸和化工、卤制品、电雕、合成革等重污染高耗能行业的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整治规范印染、电雕等污染企业39家,关停造纸、化工等污染企业30家。有序推进畜牧养殖企业排污治理等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

  目前,苍南县正处于创建省级生态县攻坚阶段。各乡镇、部门要凝心聚力、协同作战,全力以赴,打好生态县创建环境整治攻坚战。严格落实重点环境整治项目责任捆绑、牵头部门负责制、“河长制”全覆盖、双月排名末位表态等机制,统筹抓好“四边三化”、城乡洁化、“三改一拆”、青山白化治理、清洁乡村等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力争县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确保达到省级生态县的环境标准。

  全民参与,提升苍南生态素养

  创建省级生态县,事关苍南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事关苍南人民的民生、福祉。为进一步加强创建省级生态县宣传工作,切实提高生态县创建的认知度和满意度,苍南县委、县政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生态县创建系列宣传活动。专门印发实施《省级生态县创建群众知晓率满意度宣传计划》,明确相关部门、乡镇的宣传职责。相继举办了“五水共治”青少年文艺汇演、省级生态县“随手拍”、生态县创建有奖问卷调查等活动,有效提高了市民环境意识和生态素养。但总体上仍然处于较低水平,与全省平均水平还有差距。

  目前正值苍南创建省级生态县攻坚阶段,全县上下还要同心协力打好生态创建宣传组合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面发动,全方位宣传,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省级生态县创建宣传攻坚活动,为创建省级生态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9月份生态县创建攻坚月,各部门、各乡镇要各司其职,以乡镇为单位,围绕省级生态县创建指标体系,集中全县宣传力量,全力开展省级生态县创建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等“六进”活动,充分利用学校、广场、交通工具等多种载体,广泛传播生态文化。苍南电视台、苍南新闻网、《今日苍南》报、苍南发布、苍南新闻APP等要继续推出了生态县创建宣传专题节目,同时各乡镇走村入户式宣传、网络媒体普及宣传、交通运输流动宣传、电信固话宣传等系列宣传活动要全面跟上,搭建好公众参与生态县创建的活动平台,力争社会公众生态县创建认知度和满意度有大幅度提升。

  绿水青山,释放苍南生态红利

  近年来,苍南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执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立县、生态兴县”的发展路子,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运用“互联网+”、“生态+”思维,通过延伸生态产业链,把良好的生态环境变成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

  变生态创建为绿色福祉。近年来,苍南县委、县政府深入推进“四边三化”、“三改一拆”、青山白化治理等工作,改善城乡环境生态环境的同时,新增城市公园绿地175亩,新建滨水公园17座,建成滨水休闲绿地67万平方米、亲水绿道17.7公里,把生态建设变成改善人居环境、普惠群众的绿色福祉。

  化生态优势为生态财富。为让生态环境有效释放生态红利,苍南县委、县政府运用“互联网+”思维,引进了农村淘宝项目,将原生态的山货通过互联网平台卖出去,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同时运用“生态+”思维,扶持各类休闲、观光生态园建设,涌现出日月潭农庄、天福农业生态园、台北湾·水韵江南等一大批颇具特色的休闲观光生态园。据初步统计,土地面积200亩以上、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有数十个,这些生态园的发展不仅为群众日常生活、休闲提供了新的更有益的选择,也为苍南生态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更为群众增加了创收的途径。

  下一步,苍南县委、县政府还要继续加大生态产业发展的步子,继续做好“生态+”文章,力争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无缝对接,继续挖掘生态潜力,激发生态活力,让苍南的绿水青山充分释放生态红利。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