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理论之窗  -> 正文理论之窗

创新发布模式 打造网宣联军——苍南新闻APP多主体联合发布模式的探索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林森森

  随着智能手机的面世,移动终端成为一个倍受人们追逐的新市场。从事新闻宣传工作也不例外,各级宣传机构纷纷研发新闻APP,以适应新闻宣传的全媒体需求,打造一支符合党政要求、社会需求的网宣联军。

  这几年来,县级层面的新闻宣传积极开辟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手机报、新闻网站等,以构建本县范围内的全媒体格局。但是,这些平台往往由于发布时间要求、发布容量限制、信息交流生硬等原因,还达不到人们的期许,特别是在化解公共危机、处理应急事件等方面,尚有较大差距。因此,探索新闻APP多主体联合发布模式、打造网宣联军就是摆在我们面前可以尝试的课题。

  苍南新闻APP多主体联合发布模式的理论支撑

  移动客户端是新闻信息发布的必然选择。这几年来,互联网的移动终端发展异常迅速,它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们获取最新新闻和资讯的习惯改变,特别是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人们往往只能忙里偷闲,在公交车、地铁等任何一个公共场所甚至于私人空间里,随处可见拿着手机埋头阅读的人群。手机阅读不仅能快速获取新闻信息,同时契合了碎片化时代读者的便捷性、片段化和主动性的需求。作为管理新闻信息发布的宣传部门,不得不正视这一现象,不得不研究这一问题,也不得不把移动客户端作为新闻信息发布的最为主要的途径。

  所有政务部门均是新闻信息发布的主体单位。以往,新闻信息发布基本上专属于宣传部门及其系统的新闻单位,人们获取新闻和资讯主要依托于传统媒体中的报纸、电视及广播,政务部门的各个单位只是编发一些简报用于内部的工作交流,或者向上报送一些工作信息。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各个部门也积极依托互联网建立信息发布平台,如建立的政务门户网站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做法,这两年还创办了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其主要目的是要将政务部门的新闻信息在第一时间里向民众传递。为此,新闻信息已经不是专属于宣传系统单家的业务,而是所有政务部门均有新闻信息发布的主体责任。作为从事新闻信息发布的主管部门,就得抓紧研究如何集中所有政务部门的新闻信息发布资源,提高政务部门新闻信息发布的水平和能力,扩大政务部门新闻信息发布的影响力和有效性。

  新闻APP给传统媒体实现媒体融合提供了最佳机遇。这些年来,全媒体格局的建立成为各级纸媒的探索方向,虽然传统媒体由来已久,传统媒体人在原由的“采编播”体系中已经轻车熟路、运转自如,这些传统媒体人往往不能适应运转机制转轨后的节奏和评价体系,但是传统媒体人必须充分认识这一现实的存在并主动去对接。特别是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各大媒体纷纷设立“中央厨房”,推出“烹制新闻美味”等要闻专版,并通过这个品牌来实现报道流程平台化、报道内容定制化、报道形式可视化,全景多维立体展现两会议程、议题和风采。“中央厨房”推送的新闻产品能够及时在PC端、微信、微博上发酵,使新闻传播达到最佳效果。这是媒体融合的创新之举,是全媒体平台项目的首次亮相。

  苍南新闻APP多主体联合发布模式的现实运作

  建立“1+N”多主体联合发布模式。苍南新闻APP与其它新闻APP一样,将新闻产品进行了分类,主要包括最新闻、创富榜、街头角、即时报、零距离、公告栏等6个栏目。但是,苍南新闻APP与其他新闻APP不同之处的是,苍南新闻APP虽然其主办单位是苍南县新闻宣传中心,但苍南县新闻宣传中心不包办其中的全部栏目,不包办其中的全部新闻产品,而是根据这些年来政务单位开通微博、微信以及官方门户网站后的情况,将受众面较广、影响力较大、发布信息较多的单位进行罗列,筛选其中较好的58家部门单位和乡镇政府,与新闻宣传中心构成“1+N”多主体格局,“1”代表苍南县新闻宣传中心,“N”代表58家单位。新闻宣传中心是新闻发布的领头雁,主要负责组织协调培训等职责,而58家部门单位的新闻信息可通过后台管理直接自行发布,新闻宣传中心不再进行审核把关。这样,全县的新闻信息发布范围得以扩大,新闻信息发布的内容得以增多,新闻信息发布的速度得以提高,真正为社会提供更为真实权威的新闻资讯、政策信息等服务。

  制定“1+N”多主体联合发布方案。为确保“1+N”联合发布运行安全,专门制定出台苍南新闻APP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确规定,所有参与新闻APP新闻信息发布的单位都要建立信息发布管理小组,由单位分管领导担任小组负责人;各个单位配备1名网络管理员,在经分管领导把关后对新闻信息进行发布。同时,各个单位还建立由若干个通讯员组成的新闻信息采编队伍,使得各个单位的新闻信息及时收集,及时发布。县新闻宣传中心安排高级管理员对各个单位的发布内容进行监管,如有发现不良信息及时告知,甚至可以直接删除。苍南新闻APP开通前后,有计划地组织各单位的网络管理员和信息采编人员进行培训,一方面使网络管理员熟练新闻信息发布的流程规则,另一方面使新闻信息采编人员增强业务水平和能力。

  重视“1+N”多主体联合发布运作。苍南新闻APP从今年4月30日开通运行以来,各个单位既能做到各自为政,又能实现协同作战。如龙港镇要求17个社区和70个部门单位各选出一名信息联络员,建立宣传信息QQ群和微信群,各社区、单位的信息联络员全部通过以上平台每天及时报送本单位的工作信息。县公安局为全局38名宣传通讯员开设专门的APP投稿邮箱,严格审核、多级把关,将新闻APP的投稿纳入考核等等。特别是今年“苏迪罗”台风影响期间,乡镇部门各司其职、守土有责,联合滚动发布人员转移、各地灾情、抗台抢险等台风信息150余条。如苍南气象台定时发布台风预警、暴雨预警和气象预报,县防指发布防台预警信号,电力部门发布灾后用电注意事项,农业部门发布灾后果树、农作物抢救措施等等。许多信息被浙江新闻APP、温州网等上级新闻媒体采用以其他网站转载,对全县的防台防汛和抗台救灾起到较大的宣传指导作用。

  凸显“1+N”多主体联合发布效果。据统计,截至8月13日,苍南新闻APP苹果和安卓端实现下载量21551人次,累计发稿总量3563篇。多主体发布优势显现,主办单位发稿量仅占25%,58家授权单位发稿量占75%。各授权单位在APP平台率先发布本地本部门信息,发布时效明显提高,有效吸引受众关注度,如县教育局发布的《苍南县2015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办法》,阅读数达到19333人次。同时,苍南新闻宣传中心可以在第一时间从苍南新闻APP中捕捉新闻信息线索,可以将一些重要的新闻信息转用到“苍南发布”微信平台,《今日苍南》、苍南新闻网、苍南电视台等媒体上,打造苍南新闻宣传联合舰队,当好党政的“传声筒”和群众的“指南针”,有效提升主流媒体传播力和影响力。

  苍南新闻APP多主体联合发布模式的机制探索

  新闻信息的本土化是基础。从开办新闻APP初始,就准确定位“在这里,看苍南!”这一本土化的原则。坚持新闻本土化,突出信息实用性,以本地群众信息需求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做好转发、分享、评论等互动,准确把握用户兴趣点,提高新闻发布效率。坚持内容为支撑,技术为根本,争取突破互动、视频、应用等方面技术局限,在新闻发布基础上增加服务功能,如政务公开、政策咨询等,植入网络问政功能,搭建党委政府和网民交流平台,快捷解决百姓面临难题,增强政府威信力,提升媒体公信力,有效提高用户黏性。

  终端用户的覆盖面是关键。任何一款APP,其覆盖面就是它的生命线,没有较大的覆盖面就没有较好的影响力,也就没有持久的生命力。多主体联合发布可以使各主体单位积极发动本单位干部职工予以安装软件,并向身边人宣传推广,致力壮大苍南政务媒体阵营力量。主管部门通过苍南发布政务微信、苍南新闻网政务微信、苍南手机报、今日苍南、苍南电视台等已有的新老媒体进行推介,提高苍南新闻APP的知晓率和下载量。同时,建立与通讯运营商的合作关系,APP技术开发商联众达公司逐步将神州通现有的1万多用户转为苍南新闻APP用户,苍南移动、电信、联通等单位通过短信、预装软件等积极配合推广。特别是苍南新闻APP要强化内容赢求关注,立足提高自身信息质量,关注民生,聚焦热点,写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新闻,以吸引用户关注。

  工作机制的科学性是根本。打造网络宣传联军已经远远超越了以前所有的工作制度,它在机制运作、内部管理、科学保障等方面都有了一个新的高度。58家授权单位的新闻信息,发布在苍南新闻APP一个平台上,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成就了全县新闻信息聚集体的雏形,成就了网络宣传联军的队伍。58家授权单位每月发布的新闻信息及产生的影响,均列入工作考核考绩,按季度进行通报。主管部门定期召开研判会,分析平台运行情况,及时总结运作经验,实现新闻信息发布的全面性、区域性、高效性、准确性和真实性,致力打造苍南第一移动新媒体,使党和政府的声音能够得到最大化的传播。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