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让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县教育局举行托幼、培训机构负责人安全知识测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谢周瑜

考前  悉心备战

        “不是吧,这么多的安全管理办法都要记住,可真是挑战啊!”一所民办幼儿园的园长拿到教育网上下载的厚厚一叠安全测试相关范围资料后,感到压力如山大。在6月19日的苍南县教育系统安全整治工作汇报会上,会议决定将针对全县托幼、培训机构法人代表和园长(校长)进行一次安全知识测试,提高投资者和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让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我县学前教育基础薄弱,发展不均衡,238所幼儿园中,民办幼儿园占了232所,还有57所规模小且安全水平低的托儿所、159所层次不均的培训机构,和部分屡禁不止的非法办学机构,这都是教育系统安全隐患整治的重点领域。这几个月来,县教育局派出定点网格员、组成督查组对全县托幼、培训机构进行了大力度的排查、整改和规范,对非法培训机构进行了重点打击和查处,收到了较好的成效。同时,县教育局还在教育网上共享了《学校、幼儿园消防安全管理标准》、《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关于严格执行居住出租房和合用场所八条刚性执法措施的通告》等法律法规,要求相关负责人去熟悉,去掌握。

        “我觉得考试这种形式挺好的,至少能让我们静下心来,认真地把跟安全有关的知识看一遍。”世纪阳光幼儿园的吴园长诚挚地说。组织这么一场特殊的安全考试应该算是教育系统的首创,关乎安全的每一条法律法规又太需要各单位第一责任人了然于心。正如县教育局局长所说:“安全,怎么抓都不过分。这次考试只是手段,目的是促使每个负责人都要学习安全业务,都要重视安全责任,我们要的就是考前的学习和重视的过程”。把安全工作紧紧抓在手里,不仅仅只是任务而已,更多的是,对每一位学生的生命安全负责。

考中 自信作答

        7月15日,县教育局举行全县托幼、培训机构负责人安全知识测试,设1个考点,16个考场。共有482位法人代表、园长、校长参加了此次闭卷测试。凡测试对象的年龄男不超过60周岁、女不超过55周岁的都必须参加测试。

        有人嘴里念叨着“太紧张了”来了,有人淡定地来了,有人拿着一叠资料翻开其中一页,指着用笔圈起来的内容询问工作人员:“这里规定单层学校,面积不超过200㎡,且人数不超过50人时,可设一个安全出口,包括幼儿园吗?”从她各色各样的标记中便可得知,对于这次考试,可是卯足了劲。

        本次考试局领导亲自担任主考,学前中心、民教办、学生科、监察室都到岗巡查,依照中高考的标准组织考务和严格的考纪,确保考试保密。试卷由县教育局统一命题,分为填空题、单项和多项选择题,以及案例分析题。

        考场上,每个人都正襟危坐,认真审题,电风扇在吱悠悠地运转,笔尖划过卷面,沙沙作响。大部分考生都有备而来,谁都不想成为后15%的其中一员。

考后 入脑入心

        “局里开展这次活动,非常有效。虽然试题有点难,但我还是认真考了,也让我对安全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更系统地了解了安全知识。”龙港康乐幼儿园的钱园长尽管脚受伤了,但还是裹着纱布坚持参加考试。

        “这是有史以来教育局第一次组织安全类的考试,对于老园长来说,也是一种督促。我觉得关键还是态度问题,如果认真对待,就能得到收获。”宜山台谊幼儿园的陈园长如是说。

        历时一个半小时的考试结束了。走出考场,园长、校长们如释重负,但他们也表示将以此为改进的动力,将理论运用到实践当中去,更好地促进幼儿园安全方面的管理。

        考试一结束,县教育局抽调教师马上组织统一评卷,并于当天下午及时将成绩公布。据学前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测试若无故不参加测试,将取消其本人和单位的评优评先资格,并纳入第二次补考;若第二次不参加,将对其本人和单位进行全县通报批评,托幼机构取消当年相关的奖补资金、年检定为不合格,培训机构当年星级复评予以降级、年检定为不合格。同时对测试成绩优秀者(前15%的人员)予以通报表扬,并给予物质奖励;第一次测试成绩后15%的人员,须参加县局统一组织的集中学习培训,并参加第二次测试补考。

        自县实施“百日攻坚”清剿行动以来,县教育局高度重视,根据教育系统实际,刚性推进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系统五大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苍南县教育系统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暂行规定》《关于建立教育系统安全工作网格化责任制的通知》等文件,采取集中整治、督查通报、公开表态、责任追求、大力宣传、交叉检查等措施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三个月来,全县教育系统共出动2327人次,对159所中小学、238所幼儿园、57所托儿所、159家培训机构实行地毯式排查,共发现2662处隐患点,已整改2260处;共关停非法办学机构240家;送达《行政处罚告知书》221份,拘留13人,查扣非法营运车辆41辆。据不完全统计,各学区联系乡镇、部门开展集中整治51次。各学校、幼儿园上报安全报道信息221条,通过苍南教育网、温州教育网等对外发布90条,内部交流131条,制作安全专题报道38个,在《今日苍南》报纸做专版报道1版。

安全知识测试成绩

前15%的托幼培训机构

托幼机构(共46所)

马站镇第一幼儿园

金乡镇金七彩幼儿园

县机关幼儿园

钱库镇小明星幼儿园

矾山镇苗苗幼儿园

钱库镇阳光幼儿园

灵溪镇春晖幼儿园

钱库镇五育幼儿园

钱库镇括山幼儿园

龙港镇二小附属幼儿园

岱岭乡中心幼儿园

龙港镇馨悦幼儿园

龙港镇新科幼儿园

灵溪镇未来星幼儿园

灵溪镇旭日幼儿园

矾山镇水尾幼儿园

矾山镇一小附属幼儿园

龙港镇凰浦幼儿园

桥墩镇小太阳幼儿园

赤溪镇龙沙幼儿园

灵溪镇太阳人幼儿园

灵溪镇绘童幼儿园

金乡镇炎亭贝贝幼儿园

金乡镇爱心幼儿园

龙港镇盼盼幼儿园

灵溪镇小月亮幼儿园

金乡镇石砰内湖幼儿园

灵溪镇小曙光幼儿园

凤阳畲族乡中心幼儿园

灵溪镇蓝精灵幼儿园

赤溪镇高兴幼儿园

矾山镇埔坪幼儿园

龙港镇树人幼儿园

马站镇霞关幼儿园

宜山镇代代好幼儿园

龙港镇巴曹镇区幼儿园

龙港镇江山贵苗幼儿园

龙港镇东方红幼儿园

钱库镇望里幼儿园

金乡镇金太阳(中心)幼儿园

灵溪镇亮晶晶托儿所

龙港镇园林幼儿园

钱库镇新安幼儿园

灵溪镇七色花幼儿园

灵溪镇春晖托儿所

金乡镇娃哈哈幼儿园

 

培训机构(共26所)

苍南县育英成人业余学校

苍南县素素文艺培训中心

苍南县小荧星艺术培训学校

小伙伴艺校

苍南县卓越艺术培训学校

苍南金舞鞋艺术培训学校

苍南县金鹰艺术培训学校

灵溪镇米其儿培训学校

钱库镇金阳光培训学校

苍南县魔耳文化艺术培训学校

宜山镇晓雯音乐培训学校

龙港镇小新星英语培训学校

龙港镇群艺艺术培训学校

龙港镇先飞艺术培训学校

苍南县欧南文体艺术培训中心

龙港镇晓雯音乐培训学校

弘文艺术培训学校

星河艺术培训学校

苍南县朗文培训学校

龙港镇闪亮艺术培训学校

灵溪镇大东方培训学校

龙港镇启航艺术培训学校

元元艺术培训学校

马站镇博学艺术学校

苍南县金钥匙艺术培训学校

苍南县日出艺术大厅美术学校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