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理论之窗  -> 正文理论之窗

不折不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来源:温州日报

  黄寿龙

  温州市政协副主席、苍南县委书记

  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党中央根据反腐败新形势提出的重大任务,是党章赋予各级党委的重要职责,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举措。作为县级党委,必须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理念,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要求,自觉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带头做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不折不扣地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前提是要深化思想认识。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是党的性质决定的,是一项政治使命,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明确党委的主体责任,就是要强化党委在管党治党上的职责和义务,保证党组织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是要求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要进一步加强,推进力度要进一步加大。因此,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进一步强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意识,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反腐败形势的准确判断上来,把行动落实到中央部署的各项任务上来,用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细、抓实、抓常、抓长,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重点是要精准执行到位。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全面责任、首要责任。落实主体责任,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抓起来、管起来,在用人责任、纠正责任、监督责任、支持责任、管理责任等方面狠下功夫、精准发力,重点要做到“五个落实”:一要把主体责任落实到选好用好干部上,严格按照好干部“五条标准”,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选拔出来,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二要把主体责任落实到查处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上,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建立健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长效机制,以党风廉政建设的突出成效取信于民,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转变。三要把主体责任落实到加强惩防体系建设上,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大胆探索和建立完善一批制度,特别是在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三公经费”管理、党务政务公开、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等方面,要探索建立一批便于执行、便于检查、便于考核、便于操作的制度,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在全社会形成一个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机制和体制。四要把主体责任落实到支持纪委执纪执法上,不折不扣地支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心任务,强化执纪监督,突出主责主业,加大办案力度,努力为纪委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便利,“松绑减负”。五要把主体责任落实到带头廉洁从政上,坚持从自身做起,率先垂范,自我约束,并加强对党委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尤其是要管好党政部门“一把手”的权力,严格落实执行单位主要负责人“五不直接分管”制度,最大限度规范“一把手”的权力。

  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关键是要做到敢于担责。主体责任意味着党委是领导主体、落实主体,也是工作主体、推进主体。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必须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常研究、常部署,抓领导、领导抓,抓具体、具体抓,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切实担好“四个责任”:一要担好组织领导之责。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有关单位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着眼责任分解、责任落实、责任考核、责任追究,逐级签字背书,层层传导压力、追踪问效,形成科学定责、具体明责、严格考责的责任网络体系。二要担好教育管理之责。加强对党委主体责任重大意义、本质内涵、实现路径的宣传教育,引导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知责、明责;采取以案说纪、廉政谈话等多种方式强化教育,特别是加大对责任追究典型案件的宣传力度,促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担责、尽责。三要担好检查考核之责。着力在实、准、效上下功夫,突出对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的考核,实行日常督查、半年抽查、年终考核与专项测评相结合,不断增强检查考核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四要担好责任追究之责。突出问责、强化问责,将问责的鞭子抽到一些党委(党组)的松懈之手上,问责一个、警醒一片;坚持“一案双查”,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以严明的纪律促进领导干部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

  总而言之,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要“不松手”,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上做到“既挂帅又出征”,加强统一领导,坚持全党动手、齐抓共管;党委书记要“不甩手”,对党风廉政建设做到亲自抓、主动抓、严格抓;党委班子成员要“不缩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党风廉政建设直接抓、具体抓、经常抓,做到工作职责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就延伸到哪里,确保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

  (原载《温州日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