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零零后”的第一场“战争”

周末中考,我县有11380名考生赴考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郭永慧

  六月可谓是考试月,高考、中考、毕业考和各年级段的期末考,都聚集在这个月。6月9日上午,伴随着最后一门考试科目——“自选模块”结束铃声的准时响起,持续两天半的高考顺利收尾。高考的大戏刚刚退场,中考又将开锣。6月13-14日,温州市2015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举行。记者从县教育局了解到,今年全县有11380名初中毕业生参加中考,比去年增加了93人。

  按照常规入学时间来看,今年是第一届“00后”学生参加中考。随着中考脚步声的临近,“虎妈猫爸们”对孩子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犹记得前段时间在微信中看到的一段话:家有中考生,心不安、神不宁——于人于己于孩子,莫不如此!微信的主人杨先生说,临考前,打开老婆建立的“中考生妈妈们”QQ群,个个如临大敌,你来我往的留言,交流、倾诉的尽是关于孩子的吃住行与学习、迎考……

  “现在不只是她在考试,我们是全家总动员,人人在陪考——我负责女儿的营养起居接送,老公负责督促女儿复习,我弟弟则每星期过来给女儿补习一天……”一位家长时不时在群中与“战友们”交流着经验。为母忐忑,为父也抓狂下,已然变身“猫爸”为“虎爸”:从上学期开始,我就与儿子签订了“军令状”,每个星期只准看一次电视,时间不超过1小时。令行禁止,违令一次,停看一次。甭说看电视,上网更是“老虎的屁股”——摸不得!

  虽然“00后”平时看起来比较活泼开朗、毫不在意,但毕竟即将面临的是人生第一次大考,难免有些紧张。小梁是我县一初三学生,就读于县城一所比较好的中学。他告诉记者,平时他最喜欢科学和数学,科学成绩一直比较稳定,但数学有时会发挥失常。作为典型的“理科男”,他最担心的是社会思品。初一初二时,他对社会思品不是特别重视,平时考试成绩都是在及格线上,初三开始,成绩有好一些,但不稳定。今年的社会思品实行闭卷考,分数占比也有所增加,的确有些“亚历山大”。

  谈及父母和自己的期望值,小梁说,平时父母对他在学习方面的要求比较高,晚上和周末的时间都被排得很满,给他定的目标是重点高中。临考前几天,父母对他在学习方面没有提出任何要求,只是对饮食和睡眠比较在意。“说到中考,想起来还真是有些小紧张。虽然在班级有时可以排到十几名,不过有时不太稳定。算了,不管那么多了,只要正常发挥,没考上也不后悔。保持平常心嘛!”小梁打趣道。

  “‘00后’的学生,敢于表达,有创新精神,自主意识强烈,渴望被尊重和平等交流。”我县一初中教师说,这些孩子平时在学校都很活泼开朗,学习态度不错,知识面也很广,为了让考生有效调整考前心理,以最佳状态迎接考试,很多学校都会进行考前心理及应试辅导,指导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以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去迎接中考的挑战。有些学生也会主动找科任老师和班主任帮忙减压,或者以他们自己的方式减压增效。考前一周,老师主要是对学生以更多的激励和赞扬,让他们有从容面对考试的勇气与信心。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