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教育均衡,让每个孩子公平起跑——苍南县争创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纪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灵溪四中

灵溪四中

龙港七小

龙港七小

 钱库三小

 钱库三小

 望里二小

 望里二小

 

  谢周瑜

  “在苍南,你能看到最漂亮的建筑有两类,一类是带有地方民俗特色的祠堂,一类便是国旗高高飘扬的学校。”每次有远方客人来访,苍南县教育局局长总这样向客人介绍。苍南地处浙南闽北,人口超过131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有126所,在校师生总数就有21万。自从2011年成功创建省级教育强县后,苍南再次向国家级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发起冲击。近年来,全县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加强师资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用心打造教育这最大的民生工程,让老百姓们共享教育均衡所带来的盛果,让每个孩子公平起跑。

  投入加大了

  学校漂亮了

  龙港镇十三小坐落在龙港镇涂厂村。在地处偏远的涂厂村,龙港十三小真的称得上是涂厂最漂亮的一幢建筑物,崭新的橙黄色外墙,宽敞明亮的教室,齐全的硬件设施,配上孩子们灿烂的笑脸,无不让人赏心悦目。学校现有16个班级,730多名学生,校园建筑面积达8200多平方米。近年来学校建设已累计投入了2400多万,计划再投入2700多万兴建一栋新的教学楼,来满足日益增长的学生生源数。

  这只是苍南县加大教育投入的一个缩影。2014年年底,全县圆满完成了为期三年的校安工程,共355个项目,总投资近4亿元,改造校舍面积38万多平方米,校舍防雷改造545幢。同时,还启动了“中心城镇学校扩容提升工程”、“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创建”工程,有序推进学校基础设施建设。2013至2014年,苍南投资1.56亿元实施18所学校扩容提升工程,新增建筑面积5.8万㎡;2015年计划再投资0.69亿元,新增9所学校扩容提升工程,新建建筑面积3.47万㎡,充分挖掘中心城区学校潜力。到今年年底,全县所有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学校全部都拥有塑胶跑道。同时,苍南还将“全面改薄”和“培优扶弱”相结合,重点对13所薄弱校进行改造和硬件提升。

  均衡县创建给大部分学校都带来了硬件上的大提升,就像钱库三小的杨登文老师所说:“钱库三小地处城乡结合部,均衡县的创建给学校带来了极大的机遇,近年学校新建了塑胶操场、篮球场,新分配教师数达12名,政策向农村学校倾斜,也带动了农村学校的良性发展。”还有灵溪四中、龙港七小、望里二小等等,全县多数学校都是旧容换新貌。怪不得在一次退休教师座谈会上,一位灵江学校的老教师这么感慨:“学校大变化啊,如果没有回校看看,真是认不出来了。”

  农村教师队伍更显年轻化了

  城乡差距更小了

  小苹是近年通过教师招考选岗到莒溪小学的,她十分用功,一心扑在教学上,钻研课堂,钻研教材。还不忘外出学习培训充电,努力充实自己的知识量,把最新的教育理念和专业知识带到课堂,带给学生,带给同行。一路以来,县教坛新苗,县教坛新秀,各种形式的课堂教学评比,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她说:“农村小学的课堂,最得力的是多媒体设施的新增,课堂教学的信息化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课堂效益。”

  把新招录的教师分配到农村学校去,一直都是苍南县教育局一贯的做法。新考录的教师专业知识强,头脑灵活,思维活跃,更能激起农村教育这一池春水。近三年来,县教育局共招聘了478多名新毕业的师范生,全部分配到农村学校任教。

  并且,大力鼓励城镇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全县义务教育学校669位中学高级职称教师,80%有两所以上学校工作经历;义务教育学校中市、县级名师66人,也基本有两所学校工作经历。同时,初步建立义务教育教师校长定期交流机制,出台了《苍南县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流动办法》,每年有序组织开展城镇教师赴农村学校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

  当然,除了政策上向农村学校倾斜,奖励津贴也向农村教师倾斜。2011年,苍南出台《苍南县教育系统优秀人才管理办法》,每年拿出1000万奖励教育系统人才,并向农村教师倾斜。除了名优教师奖补之外,苍南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还有特殊的待遇。一方面是,加大对农村教师任教补助,2008年,苍南县政府出台欠发达乡镇教师岗位津贴制度,凡县城以外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根据地区不同,分别还享受100元至300元不等的津贴。另一方面是,义务教育阶段实行绩效工资后,仍保留每人每月60至400元不等的农村教师任教津贴。

  县里的一位人大代表说,这几年因为工作性质,我一直往农村跑,我发现,农村学校年轻教师很多,这更有利于农村教育的发展。

  学校更有特色了

  教育质量也提高了

  在灵溪二小的运动会开幕式上,一个班级的节目是集体口风琴表演,孩子们一边吹着手风琴,一边随着音乐翩翩起舞,那感觉,特别美妙。而事实上,在灵溪二小,所有的孩子都会吹口风琴,学校提出的目标是“人人会吹奏,班班有旋律”。这不过是他们“器乐进课堂”的小小写照,另外,还有“武术进校园”、“儿童诗教”等等,都是学校的特色所在。

  近年来,苍南一直致力于实施“美丽校园”创建工程,在全县中小学掀起读书节、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等“四节”活动,努力建设书香校园、艺术校园、活力校园、绿色校园,着力打造“一校一品牌、一校多特色”,实现文化育人、环境育人、活动育人。目前,全县85%以上的中小学形成自身办学特色,特色学校中90%以上学生参与特色项目。连续13年举办的“春天颂诗”大型公益活动,这也成为苍南校园文化建设的一大品牌。2008年、2010年先后创办县少年艺术学校、县体育运动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成绩斐然,全县拥有省市艺术特色学校、体育特色学校、科技特色学校、绿色学校等共42所。

  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方面,苍南大力实施高效课堂教学创建工程,通过“送教下乡”、“推门听课”、“主题教研日”、“教科研专题月”等系列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课题化观课议课、套餐式团队研课、指导式谋课磨课、观摩式思课写课,探索并构建多层面、多形式的课堂改革模式,并形成鲜明区域特色。全县中小学教师参加教科研热情高涨,每年全县90%以上教师参与一年两次的教科研专题月活动,形成了人人研究教学的浓厚氛围,促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同时,在课堂改革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小班化教育试点工作,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的内涵和品质。通过均衡县创建,多轮驱动城乡教育的均衡和质量的提升,学校办学的吸引力日益增强。

  学生入学起点更公平了

  新居民子弟学校更多了

  2012年以来,苍南教育一个标志性的动作便是全面取消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挂钩的一切费用,坚持“就近、免试、免费”的原则,科学合理地划分公办学校施教区范围,全面推行“阳光招生”政策,实现了义务教育公办学校“零择校”,保障适龄少年儿童平等享有受教育权。

  “我是外来打工的,我的孩子能到你们县公办学校读书吗?”在苍南县教育局相关科室的办公室,经常都能接到这样的咨询电话。苍南近年来新增新居民子弟学校至94所,新居民子女在义务段公办学校入学率高达90%左右,入学率达100%,大大解决了外来务工人员的难题。而且不仅仅是解决了他们“上学难”的问题,通过实施新居民子女入学积分制,部分新居民子女还能“上好学”。2015年,苍南县新居民子女入读辖区优质公办学校的政策出炉,排名前35名的新居民子女将入读辖区优质公办学校。

  另外,近三年,苍南共下拨特殊教育专项经费480.005万元,用于补助随班就读经费、送教上门经费和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累计907万元资助了6782位困难学生。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