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图片  -> 正文图片

让牛歇着 咱们不歇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萧云集文/摄

  一幅幅优美和谐的畲家田园风俗画卷,深深吸引着观众。在群众的欢呼声中,民族花海首届少数民族风情文化节暨畲族牛歇节成功落下帷幕!

  “您太累啦,也该歇歇了!”这么温情的一句话儿是对牛说的,由此可以想见,畲族是一个多么感恩的民族!

  5月22日,民族花海首届少数民族风情文化节暨畲族牛歇节在苍南开幕。“牛歇节”又称“爱牛节”。

  据说在春秋时期,楚国有两位歌王,一个名叫钟子期,一个名叫钟仪。楚国乐师俞伯牙弹琴的曲调“大喝”和“小喝”,意在高山、志在流水,唯有钟子期能和其腔。钟子期死后,伯牙将琴摔掉,从此再也不弹琴。钟仪本是楚郧公,被郑国推荐献给晋国,晋王要他弹琴唱歌。钟仪接过伯牙和钟子期弹唱的技艺,“与之琴、操南音、操土风”。晋王听了大高兴,重用他,封他为礼部侍郎之职。后来为了纪念畲家这两位歌王,畲家人每年四月初八日都要设坛祭祀,举行歌会,大唱“大喝”和“小喝”,并把这一天作为畲族传统佳节“四月八”歌王节。

  同时这一天又是畲家耕牛过节,为酬谢耕牛一年辛苦劳作,“严禁鞭打以定牛魂”,不准下田劳动,还专供好草料和家酿给牛吃喝,牧童一遍一遍地大声唱“牛歌”:“牛角生来扁扁势,身上负着千斤犁,水牛做饭给人食,四月初八歇一时。”由此又称“牛歇节”。

  2010年5月16日福鼎市硖门畲族乡“四月八”牛歇节歌会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爱牛节”等活动是畲族同胞在生活生产中形成的一道民俗风景,具有重要的社会、文化、艺术价值,是民族民间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次华阳花海“歇牛节”邀请浙江省畲族歌舞团前来助演,奉献了一台非常精彩的节目。“浙江畲族民间艺术团”始建于2002年5月,其前身是景宁畲族自治县民族文化工作队。“浙江畲族民间艺术团”是景宁畲族自治县一个综合性艺术团,也是我们浙江省唯一一个以表演畲族民间特色歌舞节目为主的畲族民间艺术团体。

  2009年3月28日晚,中国畲乡“三月三”活动在景宁畲族自治县开幕。那个夜晚下着暴雨,近万名群众冒雨挺自己的歌舞团,并没有离开,这一幕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一晃又是六年了。

  今天,这些精彩的节目选取了部分片段来到了华阳花海。

  荟萃畲族山歌舞蹈、工艺建筑、服饰茶艺、体育竞技等文化艺术精华与畲乡山水家园风貌,诗意地讲述畲族人民生生不息的生命传承。浓郁的民族风情,悦耳的山歌,古老又时尚的民族服饰,畲家人特有的生活习俗,一切都美不胜收……让牛歇着,咱们不歇!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