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国内  -> 正文国内

回到延安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5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聂昱冰

  这是我生平第一次来到延安,可在题目中,我却用了“回到”这个词。因为,当汽车还在通往延安城的山路上盘旋前行的时候,我就觉得在前方等待着我的,是一个早已熟悉了的地方。

  因为和每一个七零后一样,在我还不懂得去选择的时候,历史就已经把“延安”这两个字,色彩鲜明地烙在了我的灵魂之中。我读的书中有她,看的电影中有她,听的故事中有她,学的课本中仍旧有她。

  有生之年,我已经不可能忘记她。我熟悉她怀抱中的宝塔山、熟悉二十里铺、十五里铺这些地名、还有窑洞中油灯的光亮、因她而诞生出的每一部作品。所以,今天我来到延安,不似过客,却似归人。

  可今天,延安的模样,却与我记忆中又有那么多不同。记忆中的延安是黄土的颜色,眼前的延安却到处都是郁郁葱葱,满山绿树成林。

  人们口中的延安四面环山,城市已再无发展的可能,可我见到的延安,却大胆提出了“平山填谷造地”的设想,不舍昼夜开展新城建设。

  “二十年后,你们再来,让你们看到一个新延安。”主人这样邀约。经常采访一些城市,也几乎每一次都会与主人约定下一次再来的日期,可还真没有人一约就是二十年。

  这种格局和气魄让人赞叹,也让人忍不住去想:“是不是只有延安才有这样的气魄和襟怀?”可能真的是吧,从1937年到1945年之间,陕甘宁边区新建工厂73座,成立自然科学研究会13个,新增合作社601个,新增小学近千所、中学六所。而在这期间,延安始终指挥着各地的抗日战场,也一直经受着日军飞机的不断轰炸。

  战火都没能阻止住延安追求新生活、建设新国家的决心,现在国富民强,延安当然更有信心建设出光华璀璨的明天。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站在宝塔山顶,望着这座朴素古雅的砖塔,想触摸到它记忆的年轮,想询问它那段硝烟弥漫却豪情似火的岁月。可它却始终沉默着,静静屹立在夜色中,遥望着这一方富饶的土地。

  现在,整个中国大地花团锦簇、异彩纷呈,相比之下,宝塔山似乎显得暗淡了。可只有真正站在宝塔之下,才会幡然警醒,原来宝塔山从未暗淡,它是一种精神的凝聚。延安和宝塔山并不是仅仅镌刻在我这一个七零后的心中,而是镌刻在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就像“八年抗战”、“胜利”、“八路军”这些词汇永远镌刻在中国人心中一样。

  和平时代,我们也许会暂时忽略在西北大地上有这样一座并不高的山,但是,一旦有一天,需要所有中国人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时候,我们一定都会马上想起延安和宝塔山,就像一定会想起来,我们曾经经受的苦难,但最终我们战胜了苦难;我们曾经饱经战乱,但最终我们打赢了那场战争。

  这,就是延安和宝塔山之于所有中国人的意义——她们是一座永远燃烧着的精神灯塔。这火光,七十年前,让所有人相信,中国一定会站起来。现在,她们自信地告诉整个世界,二十年后,会给你一个崭新的中国,崭新的延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