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国内  -> 正文国内

昨日的烽烟,今天的号角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5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聂昱冰

  五天时间,从西安走到了延安。七十年前,我们打赢了一场战争,这场仗整整打了八年,无数英雄儿女舍身报国,最终换来了今天中国的繁荣富强、长治久安。

  西安城里的七贤庄是当年八路军的联络处,源源不断为抗日前线输送各种物资和战士。照金的薛家寨,是当年红军游击队的营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就是从这里发展壮大了起来。延安,是八年抗战时的领导核心,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就住在那些狭小的窑洞里,向各条抗日战线发布指令,指挥作战。

  走过这一处处地方,有很多次,我在走路抬起腿来的时候,都会突然停住,认真看一看马上就要踩住的这一小块土地,不敢轻易落足,因为我不敢细想,就在这一小块土地上,曾经发生过什么。也许,就有炮弹落在过这里;也许,就有战士牺牲在这里。一趟陕西之行,让我真切地明白了,什么叫:一寸江山一寸血。

  在安吴堡青训班,看着朱德总司令留下的题字:“学好本领上前线”。看着青训班毕业证上印着的激情昂扬的文字:“聚在这儿我们上了生命的第一课;再会吧我们到战场上去上第二课!我们将亲见祖国在血里得到自由,我们将在灿烂的乐园里上第三课”。能清晰感受到,在那时的战火硝烟中,每一个青年都是毫无畏惧地投身战场、壮怀激烈。这激情足以点燃每一颗心、每一个人。

  历史不能遗忘,抗战永远铭刻。但对历史、对战争的记忆,不是为了沉湎于其中,也不应只是简简单单追忆缅怀。

  铭刻,是为了让我们牢记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把“落后就要挨打”这个事实当做警钟长鸣不断;记忆,是为了让那份对国家民族炙热的情感和激情不会随着战火一起消散,而是注入到我们每一代青年的心灵之中。

  成长于战争时代的人们,曾经有信心亲见祖国得到自由,人民将跻身灿烂的乐园。现在,我们就是在“灿烂的乐园”中出生长大,为什么不能大声喊出与他们同样激昂的誓言:“昨天,我们在窗明几净的校园中上了第一课;今天,我们在建设‘中国梦’的道路上上第二课;未来,我们在中国实现了伟大复兴的历史丰碑前,上第三课。”

  每一个时代,都会造就出专属于她的英雄。今天我们正好赶上中国腾飞的伟大时代,为什么不让自己像曾经在战火中拼搏的那些年轻人一样,也点燃心中的民族责任感和激情,当一回时代的英雄?七十年前的战火已经熄灭,当年的苦难也已经被现在中国大地上的如花似锦所掩埋。但那份豪情不应熄灭,也不会被掩埋,经常回头看一看旧日的硝烟,把它当做黎明时催人奋进的号角,再造就出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

  先辈们用鲜血写下了一页史书,告诉我们,因为中华民族的坚韧和不屈不挠,抗战胜利是历史的必然。现在,我们再亲手创造一段历史、写下一页史书,告诉未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是历史的必然。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