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百姓生活  -> 正文百姓生活

传承三百年 南拳东山下法寻到渊源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5月20日消息:近日,县南拳协会矾山分会一行27人携带族谱前往福建省泉州少林寺南派少林武术发祥地寻祖归宗,成功寻到拳法渊源。

  据了解,明代崇祯年间,蔡氏祖先蔡国鼎从福建安溪蓬莱迁居至苍南,至今在当地繁衍了十七八代,先后100多人参加习武健身。

  据《蔡氏宗谱》记载,康熙年间,清廷以少林寺整军经武,图谋不轨之罪派兵围剿,黑夜里重兵包围泉州少林寺,四面纵火,意欲一网打尽。当时只五名武僧突围,其中两名武僧后来到矾山东山下村,蔡国鼎公拜两名武僧为师,授艺11载,授命拳名南少林拳东山下法。考之《泉州府志》,两名武僧乃泉州少林寺方丈至善禅师之高徒,绰号“铁人子”。从先祖蔡国鼎传至现在第17代,每一代子孙都坚持习练东山下法,至今传承300年,但拳手们盼望找到自已拳法的渊源。

  近年来,他们通过网络看到泉州少林寺武僧团的武术表演,发现和他们世代学习的南拳十分相似,因此想起《蔡氏宗谱》的记载,于是萌发去泉州寻祖认亲的想法。

  5月15日,蔡祖庆一行27人自驾车6个多小时,千里迢迢到泉州少林寺寻亲问祖,受到泉州少林寺武僧团热情接待。方丈在百忙中参加接待,并看蔡氏宗谱后表示确认拳术无误。他们还在少林寺演武堂,与武僧团表演了5套拳术,分别是二十四步、五支两步半、迁宗十二步等。泉州少林寺武僧团负责人释理刚在观看完矾山蔡起盘等人的武术表演后高兴地说,苍南东山下法的南拳与少林寺的五祖拳无论在套路的练法,或者是手法、步法甚至身法都十分相似,希望今后两地之间有更多的交流、切磋。(通讯员邱新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