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南宗景弟子 浙南名中医——

苏元:济世活人乃吾愿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0日 来源:温州日报

苏元故居门台

邱新福文/摄

  苍南矾山镇金斗垟村是浙南名中医苏元家乡,其故居台门上方镶刻有苏步青的题词“名医衡宇”,大门两边有苏渊雷题联并书的“济世活人乃吾愿,承先启后则可期”,高度赞扬苏元医德高尚,医术高明。

  苏元1913年出生,中学毕业后,先后在温州宗景国医专修社、苏州国医学校和浙江中医专科学校学习,兼修西医,博采众长,是温州名医南宗景的学生。1936年6月毕业后,与同学在杭州市鼓楼湾创办兴中医局。1937年秋,日本侵略中国,杭州沦陷,他回到故乡在苍南赤溪开设苏元诊所。次年,迁居桥墩三十七街开设苏元中西医诊所,实行中西医结合治病。由于医术高明,很快名闻浙闽边区。

  新中国成立后,他带头创办桥墩区联合诊所,被推选为主任。1956年冬,调任马站区卫生所所长。他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带领区卫生所同仁搞医药合一,推广中西医结合,兴办中药种植场。1959年调到平阳县人民医院任中医师,后兼任科室主任、副院长,直至70岁退休。

  苏元以医术济世外,还勤于医道研究。他主张“西医辨病,中医辨症”,在治疗乳腺癌、白血病、胃癌、肺癌等方面均有收获。慕名来函求医者,远至武汉、上海等地。

  为方便患者,他积极试验中草药剂型改革,用了9年时间,将自己临床中疗效显著的10多种单方、秘方改制成针剂和丸剂。试验成功的有健心补汁液,治疗风湿性心脏病;藤梨肿瘤丸,治疗各种肿瘤;健妇丸,治疗妇女月经不调和腰痛;青石注射液,治疗慢性肾炎;健肺丸,治疗肺结核,特别是对空洞型肺结核具有特殊疗效;健肤膏,治疗皮肤痛、脓疱疮、下腿恶性溃疡(即崩疔)等等。他还上书给省及中央有关部门,建议国家重视中草药剂型改革。

  苏元一生救死扶伤无数,对来自贫困地区的患者,常予以接济。他办私人诊所时,就为贫苦而无力支付诊药费者减免诊药费。1961年,灵溪农民郑乃高患肝硬化,苏元为他开了处方,郑乃高却无钱买药。苏元摸出身边所有的钱给他,说“先取药治病要紧。”郑乃高病愈后,念念不忘救命大恩,1963年,得知苏元参加县巡回医疗队到达灵溪,特地赶去跪地谢恩,此事一时传为美谈。

  苏元为了减轻病人经济负担,除非必要,一般不用贵重药品。他努力搜集民间单验方,加以改造。对农民求医者,往往在开好处方后,告诉病人,可自行采摘哪几样草药配合治疗。

  苏元一生培养了100多名学生,桃李遍及平阳邻近各县。他对学生总是有问必答,身教重于言教。每天早出晚归,遇急诊会诊,随叫随到。勤奋好学,熟读和潜心研究医家经典,直到耄耋之年仍手不释卷。他常对学生说:“学无止境,术无顶峰,医学之深无底,病症之杂无边。学者不可求安,更不可自满。”晚年,应平阳卫生部门的要求,他潜心整理平生积累的医案、验方,写成《苏元临床经验汇编》,为后人留下了一份宝贵的医学财富。

  由于他医术精湛,医德高尚,1982年被省卫生部门授予“浙江省名老中医”称号,1994年,又被省政府授予“浙江省名中医”荣誉称号。1989年版《浙江当代中医名人志》有录。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