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百姓生活  -> 正文百姓生活

学生营养日:合理饮食 吃出健康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学生吃得是否营养、健康,牵动着家长的心,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今年5月20日是第25个全国学生营养日,对于正处在成长期的学生而言,科学健康的饮食结构至关重要。

  时下,中小学生普遍存在着厌食、偏食、挑食等不良饮食习惯,爱吃的食物以洋快餐居首,油炸食品、甜食、肉类也纷纷上榜。而像粗粮、水果和蔬菜,则备受冷落。如此高热量食品的摄入,如果再缺乏运动,就很容易引起体重飙升,让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过早地缠上这些肥胖学生。

  记者了解到,超重肥胖儿童患高血压的危险是正常体重儿童的3到4倍。目前老年病越来越年轻化跟儿童肥胖有着很大的关系,现在慢性病已经在超重肥胖的儿童少年中出现,并且比例也越来越高。

  专家指出,合理膳食是吃出健康的关键,中学生日常饮食应多样化,以提供充足、全面、均衡的营养,保证身体发育所需。要培养学生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应坚持喝牛奶,吃清淡少盐的食物,少吃西式快餐、方便面和油炸食品。并且要每天喝足量的白开水,不喝或少喝碳酸饮料。

  中高考临近,特别提醒广大家长注意考生的营养和饮食安排。考前尽量不要大换食谱,如果食谱“大变脸”,肠胃需要一定的适应期,这反而容易影响身体状态。考试时,考生处于高度紧张的脑力劳动之中,要注意蛋白质、维生素A和维生素C等营养素的补充,以避免发生低血糖、脑缺氧的不良反应。像鱼、瘦肉、肝、牛奶、豆制品等食物中就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矿物质。最好多吃谷类、豆类、块茎类等清淡的饮食,减少纯糖和纯油性的食物。(记者 缪依含)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