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从“点上美丽”入手 龙港打造城乡环境综治“升级版”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李静静

  走进龙港镇乾头村,绿意笼罩视野,一条千米的村庄小道两旁种上了两排新树,而逐渐被荒废的农田如今又重新插上稻苗,也为村中添了绿意。据说明年田地里还将种上油菜花。在几户村民家门前,记者看到,冬青包围着别致的庭院,门前屋后经整理后铺起草坪,种上桃树,有村民在清理捡拾落叶。

  “去年镇里提出环境综合整治,我们发动村里自筹资金147万元,用于村中的绿化,还把垃圾死角进行了清理,村民带头对违章进行自拆,村里的环境现在变化很大。”村支书陈增旺说。记者跟随陈增旺来到村口,只见村民自拆后的几片区域已被盖上一层黄色的厚泥土,据介绍,这片将种上些果树。村民林梅崇正与村里请来的几名工人一起忙着“搭绿”,而树种和草皮则是直接向村里领的,她说家里老人本来觉得可惜,后来见隔壁邻居都整理得那么漂亮,也就同意把地腾出来种树了。

  与乾头村的整治形式不同,鉴后西村则选择在完成152户农房改造后,对村中大片杂地进行集中整理,通过改善环境吸引外资,成功引进总占地面积608亩的“梦江南”观光农业项目,实现“点上美丽”。“要做就做精品”——这是村支书冯亦科的理念,他认为引进观光农业项目,既有助于提升本村整体环境,又起到了观光休闲的作用,同时实现了整治与提升双重“功效”。

  走访中,记者看到或了解到,除了有乾头村、鉴后西村等美丽点外,包括世纪大道、龙金大道、龙舥公路等在内15条道路或路段也正开展示范创建,如龙舥公路上有260米的道路被拓宽了三分之一,周边曾被布脚料覆盖堆积的杂地,如今被清理绿化,8000平米的土地经整理后将建起小公园。此外,以中对口村为中心,近两公里的连片整治目前也有所成效。

  龙港镇有关领导介绍,今年龙港镇提出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工程、生态美丽示范路创建工程、城乡环境连片整治工程、“治四乱保清洁”提升工程、文明共建共享提升工程、产业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生态建设提升工程“七大工程”,并在提升的内容上实施洁化、绿化、文化、亮化、美化、有序化“六化提升”。例如绿化,要引进森林村庄、森林道路、和绿树成荫、绿意满城的理念,加大绿化的力度、广度、深度。例如文化,要结合地域特征和人文特点,展现“地方风情”等。

  那么,龙港镇如何打造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升级版”?实际上,该镇有属于自己的一套“非常举措”,其中包括推进保洁机制市场化改革,向社会购买服务;组织城乡环境卫生革命,开展城乡环境垃圾死角消灭战;实行专项资金项目化运作,探索建立以村集体及群众为主、政府补助为辅的筹资形式等等。值得一提的是,在开展垃圾死角消灭战中,龙港采取了“三色督办单制度”,即黄色督办限时7天内整改;橙色督办限时3天内整改,并由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领导约谈相关负责人;红色督办单限限时一天内整改,如未整改的移交镇纪委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问责。据悉,这样的做法在全县还是首创。

  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中,龙港镇还下移工作重心,由社区统筹,村自为战,对于连续三次考核排名末三位的村居,对村支书作降职处理,真正以从严手段,着力打造“点上美丽、线上出彩、片上示范、面上整洁”的美丽乡村新格局。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