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规范司法网拍 建立黑名单制 县法院多措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5月19日消息:日前,记者从县法院获悉,为充分发挥司法裁判对社会价值观和行为模式的引导功能,县法院即日起启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司法助推年”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助推苍南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据了解,目前,县法院已专门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的实施方案,从规范法官诚信司法行为、加强法治宣传和强化司法裁判引导等方面入手,将诉讼诚信建设、社会征信建设等活动内容拆分细化为26项具有可操作性的工作要点,列明工作时间表,并落实责任到人。活动内容包括在立案登记阶段向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发送制作《诚信诉讼告知书》,告知诉讼诚信义务,提示失信诉讼行为和风险,并要求其签署《诚信诉讼承诺书》,促使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依法履行诚信诉讼义务;开展反规避执行活动,加大对规避执行行为的制裁力度,通过“金融案件集中执行大行动”“以公务员、人大代表等特殊主体为被执行人案件”等专项清理活动,坚决打击拒执等犯罪行为;落实网拍黑名单制度,严禁被列入网拍黑名单的竞买人参与司法网拍竞买,杜绝其利用司法网拍“零佣金”、“零费用”,恶意悔拍,干扰网拍秩序的行为;还有建立典型案例发布制度,认真编写、公开发布“典型的刑事、民事、商事及反规避执行案例”,充分发挥审判执行的规范导向作用等。

  据悉,该活动将贯穿全年,县法院将定期通报活动进展,并安排专人负责与公安、经信委、市场监管、金融办等部门联络协调,确保在防范打击虚假诉讼、逃废债务、无理缠诉、逃避执行等方面形成合力,推动党委政府齐抓共管、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社会诚信建设。(记者 陈薇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