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开展“百日攻坚”执法 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防火,我们一直在路上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钱库镇的“4·17”民房火灾事故发生后,重重地敲响了我县住宅消防安全的警钟。各相关部门痛定思痛,充分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制定了“百日攻坚”执法行动方案,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严厉打击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违法违章行为,尤其针对住宅开展了拉网式的消防安全大检查,再也没有“蜻蜓点水走过场”的现象出现。

 

  ◎齐行动剑指安全隐患

  各相关部门自火灾事故后,深刻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相继召开会议,就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做出全面的分析部署,同时,还走街串巷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排查隐患落实整改情况。为切实抓好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坚决遏制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我县制定了“百日攻坚”执法行动方案,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严厉打击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违法违章行为,以铁的手腕整治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隐患,有效消除一大批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最大限度地减少和杜绝安全生产及火灾事故发生,力争通过开展“百日攻坚”执法行动,切实在全县形成打击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违法违章行为的高压态势。

  其中,县公安局领导分赴各乡镇派出所,坐阵督导此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体民警周末无休,对辖区内公安口安全列管对象进行检查整治,全方位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此次统一行动旨在通过对社会面上的涉及安全隐患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整治,形成常态的严管高压态势,并要求各派出所要积极协助乡镇人民政府做好排查工作,充分发挥打击职能,对行动期间发现的安全隐患,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关停、查封一批场所,拘留一批违法人员,强力推进整改,对逾期不改的依法从重处罚。

  “4.17”火灾发生后,众网民对专职消防队救援出动及灭火战斗提出质疑,4月19日下午,苍南县公安消防局组织全县专职消防队队长召开专题会议,对灭火救援情况进行战术研讨,并部署开展专职队正规化试点工作。会上,消防部门相关人员还就《苍南县政府专职消防队灭火救援工作十二条硬性措施(试行)》方案进行解读,并进行商讨修订。针对讨论情况,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

  消防部门根据各乡镇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手机短信等平台,大力宣传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并拍摄专题教育片开展宣传,加大消防宣传的力度和频次;加大网管员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不断提升乡镇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水平,扩大网格服务范围,提高乡镇抗御火灾的整体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农村火灾发生,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消防部门还积极组织消防志愿者、宣传员、网格员深入辖区开展“面对面”消防宣传,强化群众消防安全意识,积极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宣传氛围。

  ◎勿忽视提高防火意识

  回顾火灾现场,围观的市民大多抱着惋惜的心态,他们觉得不该发生这样大的火灾。每个人都在猜测着火的原因,或说是线路短路,甚至还有人怀疑是故意纵火,但问及对消防安全的理解,可能很多人都是一知半解。防火不能只靠监管和消防队员,如同防盗不能光凭警察,这是同样的道理,加强自身的防范意识,才会将偶然性降到最低。

  据消防部门介绍,防火要着重注意娱乐场所、医院和学校、宾馆和酒店、商场和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要落实好消防安全“三提示”(提示顾客所在场所火灾危险性;提示顾客所在场所安全逃生路线、安全出口的具体位置,遇到火灾等紧急情况如何正确逃生自救;提示顾客场所内灭火器、简易防护面罩等消防设施器材的具体放置位置和使用方法);各业主要切实落实好营业期间每两小时一次的消防安全巡查。针对家庭防火,市民在外出前要检查家中的电器设备和燃气灶具是否关好;不可将烟蒂、火柴棍等火种随意扔在废纸篓内或可燃杂物上,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要冷静应对突发火灾

  “一旦发生火灾,一定要保持沉着冷静,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并详细说明起火地点。”县公安消防局相关负责人一再强调,一旦发生火灾,市民要迅速而正确的拨打119火警电话。火灾多数都是由小火引发的,初期火势并不大,一般情况下个人都能扑灭,如油锅失火,可以用锅盖或者湿抹布将锅盖上,隔断油火与氧气的接触;而当煤气罐的胶皮管失火时,可将煤气罐搬到楼道内,迅速关闭阀门,或者拨打119报警电话,因为煤气罐与外界存在压力差,这时煤气罐是安全的。

  每个人对自己工作、学习或者居住的建筑物的结构及逃生路线要做到了然于胸,身处陌生环境时务必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以便关键时刻能尽快逃离现场。突遇火灾,面对浓烟和烈火,首先要强令自己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决定逃生的办法。撤离时要注意朝明亮处或者外面空旷地方跑,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则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通过阳台、气窗、天台等往室外撤离。逃生时经过充满烟雾的处所,要防止烟雾中毒,可采用毛巾等物蒙鼻的办法,匍匐撤离。还有逃离火灾现场时,切记不要乘坐电梯。

  “如果说路上遇到交通拥挤的情况,并且火灾的发生地点在很偏僻的巷子中,消防车开不进去,这会耽误救火的黄金时间,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应对?”记者上街采访市民时,发现有部分市民对于这个问题比较关注。

  消防部门相关负责人解答道,这种情况确实会遇到,在消防部门尽快想办法赶赴现场的同时,也需要广大市民们提高火灾自救意识,一味地等待消防车来到现场救火是不行的,救火黄金时间很宝贵,市民们在发现火情的第一时间要拨打火警电话,同时保持镇定,在保证生命安全的同时,想办法先控制火情,防止火情的进一步扩大。消防部门也会在平时加强市民自救方面的宣传,提高大家的自救意识。只有市民们的自救与我们消防部门的努力,才能更好地保证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林超群 黄允祺 通讯员 陈姿芳)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