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五个规范”让党建工作有形化 村级党组织建设有了“操作指南”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5月19日消息:每月的16日,是龙港镇西河村党员的固定活动日。4月的这一天里,该村的党员都参加了志愿服务、走访联系户等活动。因为在他们的肩上都有一份“责任清单”——每年义工志愿服务不少于60个小时;每月走访联系户1次以上,每年帮助办好实事2件以上,带动3个以上一般户……这是今年以来,我县在“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中全面推行“五个规范”在村级实施的一个缩影。

  如何把基层党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如何破解重抓经济、轻抓党建的问题?我县为村党组织制定了组织规范、队伍规范、活动规范、制度规范、保障规范等五大“标准规范”和“操作指南”,明确了村党组织书记、党员每月、每季度具体做什么内容。

  在西河村,不仅可以看到“应知应会应做手册”以及村干部“十不准”、党员十条禁语、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等六条责任清单,还能感受到入党积极分子“菜单式”志愿服务、党员关爱基金及村干部值班首问制给村民带来的暖暖温情。金乡镇南行街村书记林佳凯深有感触地说:“当上村书记一年多了,以前只知道抓经济抓发展,现在有了责任清单和指导手册,我们就有信心把村里的党建抓好,抓出成效来。”

  而在队伍规范中,我县开展新一轮村党组织书记“师徒结对”活动,选择54名先进村党组织书记与54名软弱落后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结对。建立村级组织后备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压担培养,着力解决村级组织后继乏人的问题。针对党员信教、“近亲繁殖”、“家族支部”等问题,探索建立了入党申请人个人重要事项报告制度,解决以往一些农村党员发展不规范,造成“来的人不是想要的,想要的人来不了”的现象。

  与此同时,我县制定的村级权力清单26条,涵盖村级重大决策事项、招投标管理、财务管理、村民用章管理等11个方面,进一步规范了村级工作流程,扎紧扎密了村级组织制度的“笼子”。

  怎样做到基层党建工作的保障规范,确保抓出长效、抓出实效?我县建立起了专项考察、日常督查、年度述职、结果运用等四项制度。县抓乡镇,“政绩考核”与年度考核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对党建工作不达标的,取消班子和个人评优资格。乡镇抓村,对村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时,党建考核比重不少于40%,考核结果与村干部误工报酬相挂钩。

  “建立五个规范,纲举目张,就是要将基层党建工作变无形为有形,便于操作,落在实处。”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何宗静表示。(庄千慧 杨崇演 余作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